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建国汽车黄建国:建国八成收入不靠卖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0日13:4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杨文婷

  【编者按】:成立于1997年的建国汽车,在汽车流通领域名声非常响亮。

一方面是源于其代理了23个品牌、40家分子公司以及206个网点的业绩规模。更重要的是建国汽车的经营管理非常有特色。把多个品牌集结到一起做汽车量贩这种形式,建国汽车是鼻祖。在经营上,建国汽车已经是业态最丰富的企业,4S店、4S店集群、汽车量贩、汽车专营店、社区连锁无所不包。主打汽车服务牌,产业链做得最深最透,建国八成的收入已经不依赖于卖车本身。在管理上,事事求细节,求标准,要做汽车业的麦当劳这句话已经扬名业内。

    这是个有着诸多话题和谈资的企业,搜狐汽车在成都拜访建国汽车董事长黄建国,探究其中深奥。

    所有细节做出标准 包括栏杆要擦几次

    主持人:首先请黄总给我们介绍一下东创建国集团的情况,销售情况包括在行业中的经营状况给我们的网友介绍一下。

  黄建国:建国集团做企业做到现在,关键在于一个企业的第一把手,关键是他的思想、他的想法是不是想把这个汽车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只是为了吃饭还是为了做企业,为社会着想为员工着想,这个是很关键的。

    至少我们企业做大了就是围绕着一个目标,自己企业做起来第一个想到的是我们企业做大了是谁支持我们做大的?更多的是我们的客户。用户支持我们,我们想办法把用户的服务做好,一直想下去,说得简单一点就是朋友与朋友之间在一起你关心我,我关心你,关系就越做越好。观念非常关键。现在这个企业做得挡都挡不了,有了这种思想有了这种观念,用户有了一台车,同样品牌一台车,别人也在卖同样的品牌,我们也在卖同样的品牌,我们一台车多卖500块钱左右都没问题,这就是我们平时我们的服务和关心我们的客户、服务我们的客户,从心里面是用心去做了,用心做的时候有很多标准,比如我们的服务价格、很多细节都做出了很多标准出来,如果不重视标准出来,今天开会今天说个事情,明天开会说个事情,我们的员工都不知道该怎么做了。我们做成标准,能够复制性的标准,能够实施性的标准,做起来就非常清晰。

  主持人:我之前了解过我们东创建国在管理经营方面是非常有口碑的,而且标准做成行业的标准,复制起来像麦当劳的经营模式,您刚才讲到我感到我们东创建国不仅是卖车而是为了做事业,不是盈利这么简单,还是有很宏大的理想。在我了解当中东创有一些比较有特色的东西,比如汽车量贩的模式,包括汽车夜市,创新是特别难做到的,您觉得我们做这个事情得益于什么样的内在推动力,包括我们企业还有哪些是比较有特色的不同于其它企业的?

  黄建国:一个企业刚才我说了,你得想到客户,客户买你的车,买完车之后每个开车的人买车的人不仅是买车其实我的观念就是一站式想到了把这种服务流程全部做完的话,其实每道关口每个环节我们都有钱挣。因为一个用户买车不是买回去就完了,换车的时候有钱挣,新车有钱挣,二手车卖出去也能挣钱,还有买完车过后他有很多特别是有的女孩喜欢后面挂很多好看的装饰还有香水座、贴一些太阳纸,保险杠、行李架,这些很多东西都是值得我们去挣钱的。但是有的好多企业就做不起来,是他没有把一个企业做大,为什么没有把一个企业做大?他有时候养不起那么多人。比如我们建国公司一年差不多卖六万台车,平均每天得有200台车左右的销量。200台车就是一半贴太阳纸的话,我都要贴百台车的太阳纸,就完全找一帮人来研究这个太阳纸研究贴研究质量,培训技术人员我就没问题,我就可以养得起这帮人。建国公司每个分公司都相应的比较集中,量贩还有我们的专卖店,基本上都在一个城市里。开车只有几分钟的时间就到我们一个集中的地方去做这些事情,就一站式给它搞定了。我们全是做的这种工作,基本上为用户去想,用户说一旦买了车过后就跟我们进餐厅吃饭一样的,你在门口就有人接你进去,一进去把你坐下来把开水给你倒好,把桌布和餐布摆好,每点一个菜都是要挣钱的,这个道理是一样的。如果一个经销商做汽车跟平时我们在生活服务这方面的内容一样去做的话你就非常成功。

   主持人:对建国汽车的了解我们印象特别深刻的一点就是管理方面特别细化,而且执行力非常强,跟您公司的同事接触感触特别深。您反复提到标准,您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怎么做到的,能不能举个例子,建国汽车做到的其它汽车厂商做不到的细节。

  黄建国:拿公司里面最简单的一个工作来说,你在我公司里面所有看到的地方绝对看不到一个纸张烟头,在我公司里面摸着的地方绝对都是干干净净的绝对不脏,这就是标准。我什么都不管,你一个保洁工,你的任务就是分配这一栏杆的东西,我们计划就计划好,这个栏杆上午一次,下午一次,每天要擦两次,即使是干净的还要擦,细化到这种非常细节的东西去。一个栏杆擦过去要多长时间,擦过来要多长时间,这种计划好了,把它分得很细。我们很多在销售上面管理上面一样的,到了建国公司一进展厅“欢迎光临”统一口径,有人说“欢迎光临”那个语气出来不是那么柔和,我说没办法,你要柔和的话每个人的柔和的口音都不一样,那就乱套了。统一口径,“欢迎光临”,要柔和的话几个问题就出来了,很多细节就是订成标准,把人为的东西全部定成标准。车子怎么摆,车子在展厅里面怎么摆全是定位了的。这段时间动都要经过企划部,那个位置给你定死了。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文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