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自主品牌成增长主力 年内冲刺产销千万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3日07:0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赵奕

  上半年,中国车市再创历史新高,产销分别达到599万辆和610万辆,同比增幅为15.22%和17.69%。在全球车市跌跌不休的绿盘中走出了一根大阳线。

  “我估计乘用车部分将超过800万辆,从2002年中国车市达到100万辆的销售额以来,中国市场除了2008年,是全球保持两位数增长年份最多的市场。

菲亚特中国董事长孟斐璇对CBN记者表示。

  回顾上半年销量创新高的过程,乘用车的确起到决定性作用。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上半年乘用车销售453.38万辆,同比增长25.62%。而在商用车部分,前6月156.5万辆的销量较之去年同期的157万辆,甚至还有微跌。

  乘用车狂飙突进

  2009年6月,乘用车市场继续冲高,当月销量超过87万辆,自2009年3月起历史纪录每月都被刷新,同时从4月起连续3个月销量超过80万辆。与5月相比,除交叉型乘用车(微型面包车)冲高回落外,其他品种均呈一定程度的增长。

  “6月份是连续第4个月创造历史最高销量纪录,在中国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这是中国经济强劲复苏的明显信号。”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表示,上半年车市第一大特点就是乘用车的发力。

  而究其原因,国家政策因素起到至关重要作用:出厂成品油开征燃油消费税;取消养路费和二级公路过路过桥费;对1.6L及其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微型客车、轻型卡车实行以旧换新;农村户口购买规定排量汽车实施补贴等等。

  从去年12月以来,中央政府“托市”手段层出不穷,尤其购置税政策让轿车市场迎来前所未有的火热局面。从春节以后,各大乘用车厂尤其在1.6L以下排量车型均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由于工厂与经销商有ERP信息系统连接,因此,对于我来说最爽的事情是一大早来到办公室就看到400~500辆车已经卖出去了,这是前一天积攒下来的订单;最不爽的事是经销商催着要车,而我们的产能跟不上。”上海通用别克市场营销部部长施泓对CBN记者表示。

  别克凯越车型在上半年以11.6万辆的销量在所有轿车市场中拔得头筹。

  而畅销背后,上海通用产能开工率已经达到了80%以上,“我们在原先一班的基础上,正在适当增加班次。”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表示。事实上,不仅上海通用如此,在上半年创下新高的南北大众北京现代东风日产无不是乘着1.6L的东风。

  自主品牌称王

  除了乘用车火爆外,上半年车市的另一个特点是自主品牌占据了市场的绝对主流,上述情形从4月举行的上海车展就可见一斑。自主品牌无论从首发车数量,还是展位的面积都全面超越了历届展会,形成了与合资和进口品牌分庭抗礼的局面。

  由于绝大多数自主品牌轿车均为1.6L及以下品种,受车购税利好因素影响较大,自主品牌轿车市场表现十分出色。从1月起,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连续稳居第一。上半年,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95.53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9.45%,同比增长4.21%。

  如将微型客车、自主品牌拥有绝对主导权的品种计算在内,上半年乘用车中,自主品牌共销售达到205.49万辆,占销售总量的45.32%,其市场占有率是第二位的日系品牌的两倍还多。

  在自主品牌中,排名居前的五菱长安奇瑞比亚迪吉利都创下了历史新高。而在下半年,自主品牌将自下而上继续蚕食合资品牌原先牢牢占据的中高级市场。

  今年下半年,奇瑞G5、G6,吉利帝豪EC718都将上市,无论是奇瑞还是吉利的中高层都向CBN记者透露过,上述两款车型就是瞄准了公商务市场着力打造。可以预见,在跨国汽车巨头还未从金融危机中缓过神来,国内自主品牌已经借着“风平浪静”的国内市场,开始发力。

  自主品牌加强国内攻势的另一重原因,在于其海外市场受挫。去年年底以来,我国乘用车出口一直萎靡不振。今年上半年,累计出口汽车仅14.24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60.21%。如此巨大的跌幅面前,受影响最大的企业就是以奇瑞吉利为首的乘用车生产商,和宇通、苏州金龙为代表的商用车企业。

  狂飙后的变数

  商用车似乎成了上半年中国车市唯一的缺憾。其中,货车市场从4月开始逐步企稳,轻型载货汽车成为支撑整个市场的主力,其背后也是国家政策在发挥拉动作用;而客车市场仍旧处于低迷状态中,特别是大型客车。

  根据汽车流通协会最新统计,在客车市场,上半年出现了二手车交易量超越新车的局面,这也是国内首个二手车交易超过新车的细分市场。作为生产工具的客车,其运营受到了包括铁路动车组和家庭轿车的强烈冲击。

  在出口方面,商用车前5月的跌幅也达到了51%,显现了综合乘用车和商用车在上半年的出口颓势,今年在出口方面,国内车企无疑将遭到重创。

  “大环境很重要,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不可能完全背离整个世界的经济形势,或多或少要受到影响。我估计下半年的增长,如果外部环境没有什么特别大的转变,全国汽车销量将在1000万~1100万辆之间。”一位车企高管对CBN记者表示。

  虽然上半年整个车市实现销量逾600万辆,但对于下半年的判断,各方面都显得并不乐观。丁磊认为,下半年将很难实现上半年每月创出新高的局面,会出现回落的状况。

  而饶达也认为,由于近期国家大幅调高了油价,加之政策的拉动效应已经逐渐趋于平淡,“下半年影响汽车市场的不确定因素还很多,估计今年的销售最高峰已经过去。”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