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火爆收敛 八月西安车市或将出现惯性下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7日08:18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刘澎

  2009年上半年,在各方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中国车市经

  历了“非同一般”的快速增长。然而,近日记者在走访西安车市时却发现,进入7月份以后,西安车市的火爆情形已经开始有所“收敛”,那么8月份,西安车市是否有可能出现“惯性”下滑。

  ■7月客流量明显减少

  按照以往车市销售的“惯例”,每年从6月开始,车市的销售便逐渐开始“退温”,这种情况基本上要一直延续到当年8月底。因此,业内人都习惯性地将每年的6、7、8这三个月称为车市的“淡季”。但是,这一周期却被今年火爆的车市完全打乱了,原本应属于车市淡季起始月的6月份,却变得异常兴旺。就在众多经销商希望这种情形继续延续下去,车市能呈现“淡季不淡”的表现时,车市却在进入7月份以后出现了“淡季”反应。

  记者上周在走访南郊某4S店时,发现当时展厅内只有两拨共5位客户来咨询相关车型情况,这与上个月还“人满为患”的展厅销售情况形成了巨大的反差。据该店市场部经理介绍说,从进入7月份以来,客户来店量明显比6月份降低很多,有时候连续3天的客户来店量总和还不如6月份一天的量。“现在,我们在网上看到,很多客户都在留言关心‘10·1’有什么促销政策!”该市场部经理如是说。在其他一些汽车经销处记者也了解到,进入7月份后,很多汽车4S店展厅的来店客流量相比6月份缩水了不少,从而导致销量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环比下降。

  从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不少经销商都表示,来店量的明显减少导致了7月份西安车市的销售增量已经开始放缓。不难看出,从年初利好政策刺激下开始“井喷”的车市,在全速喷发半年之后也避不开传统淡季的影响。

  ■油价上涨、房价上升或成下滑诱因

  上半年车市的“井喷”,除去中国汽车市场受金融危机波及较小、汽车消费具有刚性特点之外,最主要的因素莫过于国家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出台,特别是“减免购置税”政策的出台,直接促进了1.6L及其以下车型上半年的销量累计增长50%左右。

  然而,随着汽车消费需求经过前6个月的逐步释放,政策的刺激作用也正在逐渐减弱。在这种情况下,随着车市传统淡季的影响,车市也将逐步出现“降温”的迹象。不少汽车经销商预计,即将到来的8月份,西安车市或将出现“惯性”下滑。

  “导致8月份西安车市的销量或将出现‘惯性’下滑的可能性,除了消费者刚性需求得以逐步释放、政策刺激效果减弱两方面因素以外,例如油价和房价的回升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一经销商分析到,刺激车市井喷的主要因素——“减免购置税”,所惠及的车型都为1.6L及其以下排量的小排量车型,而购买这部分车型的消费者由于收入水平原因,普遍都对油价比较敏感。在上半年车市大好的情况下,3月份油价的上调并未对消费者的购车计划起到太大的影响。然而6月份一个月内两次上调油价,让93#汽油的价格再次逼近6元/每升,油价的飙升,对本身销量就出现略微下滑的车市来说,确实不是一个利好因素。此外,现在房价逐渐开始上升,有些原本想买车的消费者也会考虑将购车资金投入房地产市场进行投资,这也是造成8月车市或将出现惯性下滑的另一个诱因。本报记者 刘澎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