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车界智囊共同研讨车市未来和政策走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8日09:1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周世宁:节约时代的黄金排量与昌河汽车的发展战略

  主持人:谢谢赵总,赵总演讲给我们描述了一个中航工业汽车发展的蓝图。

下面我们就有请周总进一步的阐释。

  周世宁:尊敬的何部长、孙部长,张会长,李社长,尊敬的各位专家、媒体、嘉宾朋友们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节约时代的黄金排量与昌河汽车的发展战略》。我们昌河的口号是走节能路造精品车。首先感谢在座的各位领导、专家媒体嘉宾朋友。在昌河汽车发展过程中给予的各种关心和支持,

  昌河汽车作为中国最早一批制造小排量汽车的企业之一,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已经在微车领域逐步形成了微型轿车、微型客车、微型货车的多品种系列化格局。金融危机以来,汽车行业率先复兴,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很高兴能籍此机会和汽车行业最为忙碌、最具影响力的各位专家、领导探讨节约时代下中国小排量汽车发展议题。

  一、节约型社会需要节约型汽车

  近年来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极为迅猛,导致汽车与环境、能源、社会的矛盾日益突出。

  能源危机、气候温室化、消费奢侈化等等引起了现代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

  协调汽车产业与社会、能源、环境和谐发展,已经成为实现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重要课题和主要矛盾。

  我认为,解决这一矛盾,从长远看,是研究开发出能够普及推广的新能源替代汽车车型;从近期、中期看,就是要大力提倡使用优质、节能的小排量汽车。

  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信息,截止到2009年上半年,我国机动车保有量为1.77亿辆,其中汽车约6962.6万辆。海关总署披露的2008年我国进口原油1.79亿吨。

  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平均每辆车排量往下走一个档次,按照平均每天每辆车行驶100公里,每1辆车1天节约1升油计算,我们每天就可以节约6.96万吨汽油!一年可以节约2540.4万吨汽油,按7成的出油率粗略计算相当于可以节省20.27%的进口原油!

  我想用以下几组数据来说明小排量车型的发展趋势。在国外,排量在1.0升以下小排量车的年销量达到450万辆,占汽车总销量的35%;若将紧凑型两厢车算在内,其小型车销量占总销量60%以上。在法国,权威媒体统计,2008年国内家用车平均长度减少了2厘米,重量减少40公斤,小个头、低价格、高品质的小型车已成为法国家用车的发展趋势。而在我们的邻国日本,0.66升以下小排量车的市场份额占总销量的60%以上,小排量车更是该国鼓励发展的对象。

  那么在中国,小排量车型直到今年在国家的刺激消费政策下,才逐步看到新的曙光。在近期出台的《汽车振兴规划》中就指出了小排量车型的发展目标:到2011年我国汽车市场需求结构应该得到优化,1.5升以下排量乘用车市场份额达到40%以上,其中1.0升以下小排量车市场份额达到15%以上。借鉴国外汽车的发展趋势以及参考国家政策的目标和扶持力度,我们相信,除了新能源汽车的开发,汽车小型化趋势已成为社会和业界的共识。

  但是,现实与认识总是有差距的。长期以来我们的消费文化、消费心理的是趋高、追大,轻节约实用、重奢华虚荣。汽车不仅仅是代步的工具,更是身份与地位的象征。

  胡锦涛总书记在“八荣八耻”中提到以奢侈浪费为耻,以勤俭节约为荣,这是从政治上、从道德层面倡导节俭的消费观念。从经济上,国家出台购置税、燃油税、消费税等系列“护小”新政,也是提倡以节约为荣的消费观念。但是,这么短的时间还很难扭转大众的消费观念。

  文化和观念的改变甚至比它形成更难,需要方方面面不断地努力。我认为,在政策方面还需要国家加大支持力度,比如延长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的时间(甚至像其它国家一样立法化),按照排量大小缴纳过路过桥费等。再比如,停车位也可以按照车型大小来划分,并收取不同的停车费,这样既公平,又节省土地资源。

  要看到鼓励小排量汽车深远的社会意义。小排量汽车由于其省油性、运行费用低,深受农村汽车消费者欢迎。中央正在致力于解决三农问题,改善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今年又推出了“汽车下乡”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政策,其核心也是倡导使用小排量汽车。这对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对于实现小康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我们当代汽车人有责任、也有义务来倡导节约时代新的汽车消费文化。汽车排量并不是越大越好,而是够用就行,多余就是浪费;排量大不仅是浪费,还加重了对环境的污染,于人于社会都没有好处,最终也会损害个人利益。汽车是现代文明的成果、生活富裕的象征,但是有钱也不能占用太多资源,这是现代人的责任和素质要求。因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和《中国汽车报》今天联手在此举办高峰会,探讨将1.4L排量确立为节约时代的黄金排量,倡导、引导大众使用小排量汽车,显示了我们行业对社会的责任、对消费者的人文关怀和对汽车发展趋势的高瞻远瞩。

  二、节约时代呼唤新的汽车黄金排量标准

  本次论坛主题之一是讨论节约时代中国汽车的黄金排量问题,非常及时和重要。实际上就是倡导节约型汽车消费文化的一种努力。然而,何谓黄金排量?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即将成为市场销售主力的汽车排量就是黄金排量。如果我们把近几年的黄金排量走向轨迹描绘出来,会发现这是一条自由落体曲线。最高点是2.4L,然后是2.0L、1.8L、1.6L,黄金排量不断下移。今年以来,1.6L及以下排量成为拉动汽车市场回升的主力,我们可以看到黄金排量正在下探的趋势。实际上,黄金排量的不断下探,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汽车技术创新成就,即取决于我们发动机在燃油经济性和功率利用率等方面的技术突破。

  正如张会长刚才所说:现在的1.4升各项技术性能相当于10年前的2.0升的发动机。

  黄金排量的下探,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因为,降低汽车排量就意味着节约大批能源,在国家大力倡导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时候,汽车的“黄金排量”的下调,意义深远。

  可能有的朋友会担心:1.4L这样小的一个排量,动力是否充足,市场和消费者是否能够认可?其实,随着发动机技术日趋成熟、消费日趋理性、能源日益紧缺,能够兼顾动力和油耗的1.4L排量车型必将成为新一代汽车的主流。以我们原型是日本铃木WagonR的北斗星为例:上市几年来,凭借着皮实耐用的性能不断赢得消费者的认可,积聚了很好的市场口碑。这其中得益于其所搭载的K14B发动机,不仅实现了高质量、大功率、低油耗和小噪音,还完全满足今后排放及油耗的法规要求。2009年上半年,北斗星就以逾4万台的销量成绩,领跑同级别小排量车的市场,这样的表现不只是政策方面的引导,更是广大消费者对1.4L黄金排量的认同和肯定。

  三、节约型社会催生昌河新时期发展战略

  今年初,中航集团对汽车板块业务进行了重组成立了中航汽车有限公司。中航集团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向汽车产业倾斜,支持昌河汽车发展。受小排量汽车政策利好的刺激,昌河汽车也成为2009年销量增速最快的精品小车企业之一。在“走节能路、造精品车”这样一个品牌理念的指导下,昌河的发展方向也更加明确。

  首先,我们仍将专注于小车制造领域:

  借鉴铃木公司的“小、少、轻、短、美”理念,专注于造节约型小车,着手构建昌河汽车的精品微车体系:精品微客——如福瑞达路线;精品小MPV——如浪迪路线;精品微轿——如北斗星、爱迪尔路线;精品小中级汽车——如利亚纳路线;下一步还要开发精品小SUV等等系列精品小车,确立我们在小车制造领域的领先地位。

  其次,我们将继续专注于节能减排创新:

  坚持小排量汽车的发展方向,把技术创新的重点放在降低排放、提高燃油效率上,在提高发动机功率、改善发动机负荷率方面进行重点突破,保持在小排量汽车节油方面的领先地位。当然,我们也会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保持关注,并实事求是地展开新能源车型规划发展。

  第三,我们还将更加专注于小车精品化:

  加快功能性技术开发,注重人性化设计,把小排量汽车做精做美。通过引进铃木公司先进技术及车型,通过将汽车最新研发技术应用到我产品上,通过进一步加强质量控制,打造出安全性、耐用性和实用性与中级车同样优秀的精品小排量汽车。

  因此,“走节能路,造精品车”是我们定位的昌河未来小排量汽车的发展方向,是我们的品牌主张。它将长期成为未来昌河汽车技术创新、产品研制的基本理念和原则。而大力发展1.4L黄金排量的精品小车,更是近期昌河汽车发展的一个难得机遇。

  昌河汽车一定能在节约时代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做出更大、更多的积极贡献!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