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担心持币待购 购置税调整传闻困扰经销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1日07:47
作者:桑大伟

  来源:北京参考

    在网上搜索“近期购置税调整”几个字,至少能搜索到105万条相关信息,尽管有关部门澄清购置税下调没有根据的新闻置于头条,但广大消费者还是更愿意相信这个消息是真的,某网站民调显示,近9成消费者认为购置税近期有下调的可能。

风传的购置税传闻使经销商如坐针毡,尽管市场近期变化尚不明显,但经销商已经开始担心起来。

  经销商的担心

  近日有媒体报道,排量在1.8升至2.0升的中级车购置税将有可能进一步下调。另有媒体报道,1.0升及其以下车型的购置税有望进一步下调甚至取消。

  报道近期购置税调整的新闻里都不乏援引权威部门的相关人士透露,无疑增加了这类传闻的可信度,使处于购车主体的消费者更加琢磨不透。

  今年年初对购置税的调整,使中国车市抵挡住了危机的侵袭,继续高歌猛进销量一路飘红,媒体对此保持较高的敏感性并以极高的热情进行报道本也无可厚非,但近期由市场反馈信息来看,经销商已经感觉到受此类信息影响,部分消费者开始持币待购,经销商开始担心未来的车市将会受此影响。

  上海大众申银店销售经理李建伟认为,关于购置税近期下调的报道已经开始对车市有所影响。虽然现在来看尚不明显,但是我们担心会引发消费者新一轮的持币待购,即使只有小部分消费者持币待购,舆论的扩散对车市的影响也是不可预计的。现在就已经有人在问我是不是要等等在买车

  持相同观点的还有奇瑞中瑞辰店的副总经理卢伟,他表示,近期消费者或多或少会受购置税传闻的影响,但究竟有多少消费者受此影响我们目前还不得而知,近期我们打算做做一次市场调查,看看消费者对此的看法,和受影响的人群比例。

  两位经销商的担心不是空穴来风,在某知名汽车论坛上,有网友发帖表示要等待1.8升至2.0升购置税调整之后再购车,跟帖的网友多数选择等待。

  近期购置税调整实无理由

  年初国家在调整购置税时,考虑到今年特殊的经济环境可能给中国汽车市场带来损失,在节能减排和扩大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思路上,对1.6升及其以下排量车型的购置税进行了调整。

  业内人士苏晖认为,合理的购置税减半政策增强了消费者的信心,中国车市的销量一跃成为世界首位,国内市场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但这样的成绩是国家用税收的代价换来的,既然最初的目地已经达到,近期国家没有理由再增大力度进行调整。现在应当把注意力放在今年的12月31日,购置税的截止日期到来之后,国家将进行怎样的变化才是值得关注的

  对以1.8升至2.0升购置税调整,将不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的整体思路;而对于1.0升排量的车型的调整,对于汽车结构变化将带来不利的影响,之前1.6升及其以下车型购置税调整时,曾有言论表示对于1.6升及以下排量的车型的热销,将不利于汽车技术的发展,对此1.0升购置税的调整或许也将成为不了了之的伪命题。

(责任编辑:杨文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