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年1-7月中国汽车行业进出口市场分析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2日15:0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东树

  在08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后,政府对国内外的经济演化趋势有极为深刻的认识和诸多对应措施,尤其是对国内汽车市场发展的政策导向进行巨大的调整,由此形成09年中国汽车行业发生巨大反差,国内汽车市场快速恢复,海外市场持续低迷,进口车快速复苏出现正增长。

  一、1-7月的汽车行业进出口出现极大变化特征:

  1、进口增速已转正。在政策和国内市场旺销的积极影响下,扩大内需政策效果初显,进口车逐步企稳反弹。由于进口市场的滞后性,整车进口和零部件进口在09年1季度仍处于30%的负增长状态,2季度负增长幅度大幅下降,7月已经出现正增长。

  2、出口持续大幅负增长。09年2季度的出口市场并未企稳回升,海外市场的低迷导致出口是持续的低位徘徊。

  3、进口零部件快于整车回升。由于跨国集团的中国产销调整逐步到位,因此进口零部件在6月出现大幅反弹,而进口整车在7月出现回升态势,经销商库存消化较慢。

  4、狭义乘用车的出口龙头表现大起大落,商用车出口回升较快。由于中国狭义乘用车与部分海外目标国的低端新车市场重合,竞争优势不明显,受贸易保护冲击更严重。而商用车的产品优势较强,海外需求回升拉动出口的回升较明显。

  5、进出口渠道多元化。国有资本在进出口中的份额主导地位稍有降低,合资与独资的出口经销商贡份额上升明显。

  二、汽车行业进出口总体走势

  1、历年汽车行业进出口增长分析  

图表 1中国05-09年汽车及零部件进出口走势
图表 1中国05-09年汽车及零部件进出口走势

  注:此处汽车产品不包括摩托车及其零部件、排量≤250mL的发动机

  据海关总署最近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1-7月全国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出口贸易总额累计329.3亿美元,同比累计下降27%,较1季度的-33%下滑速度改善6个百分点。其中:1-7月进口累计金额155亿美元,同比累计下降22%,较1季度30%的细化速度改善8个百分点;出口累计金额174亿美元,同比累计下降30%,较1季度的同比下滑35%改善5个百分点。09年1-7月累计贸易顺差额19.7亿美元,创06年以来季度顺差新低。

  2、08年汽车工业进出口走势  

图表 2 中国汽车及零部件07-08年逐季走势
图表 2 中国汽车及零部件07-08年逐季走势

  2008年下半年以来全国汽车及零部件进出口走势出现严峻的下滑走势,进出口的缉毒走势规律改变,进口的下滑在08年3季度开始,出口在08年4季度开始下滑,09年1季度的进出口均处于低位,2季度的进出口金额均较1季度增长15亿元,进口的回升幅度快于出口。

  09年的各季度汽车行业进出口的顺差保持在10亿美元左右的停滞状态,出口表现退步较大。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