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183期:千万汽车下线 不算汽车强国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1日14:1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严查酒后驾驶 社会舆论监督很重要

  最后,我们再和大家来聊一个话题,8月15号以来在全国范围内的各级交管部门开展了集中整治酒后驾驶的违法行为。

这次的集中整治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全国的酒驾行为已大大减少,最近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又给全国各地交管部门下发了“关于修改酒后驾驶有关法律规定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拟将醉酒驾车行为纳入刑法处罚范围,并首次提出与醉驾司机同乘一辆车的乘客也应该进行处罚。这个条款意见稿一经发布,引起了社会的热议,我们今天就和大家一起关注一下这个话题,在直播间是我们的特邀评论员来自新华社的张毅,张老师您首先谈谈您的观点,如果来征求您的意见,您同意写进去吗?

  张毅:我觉得这个意见写进去,他是处罚有两种处罚,一种叫刑事处罚,一种叫做行政法规处罚,就像什么罚款啊,或者是警告啊,类似这样的东西,对醉酒驾车造成严重交通事故进行刑事处罚,其实前一段成都那个司机开始被判死刑,后来被判死缓,事情出来以后高发已经出了一个司法解释,就是最高可以判处死刑,这个,因为它只是一个司法解释,他还没有上升到法律的高度,所以公安部交管局出台这个征求意见稿是为了修改相应法律做准备。因为我们都知道,我们相关的法律是通过政府有关部门先提出初步意见,然后再报到国务院法制办,国务院法制办然后再纳入立法计划,然后再报到全国人大去讨论,这个程序应该是没有问题的,程序是正确的。关于大家争议比较大的就是与醉驾司机同乘一车的乘客是否也应该进行处罚,我认为这要分具体情况,对于醉酒驾车,或者是醉驾司机我们可以分析一下,哪种车型比较容易发生这种情况,大家说了一般公交车司机不会这样,出租车司机也不会这样,比较多的是货车司机有可能,另外一种就是小车,私家车比例比较大一点。私家车比例比较大一点,作为你的家属,你的亲戚或者你的朋友乘坐他的车你有责任来进行劝阻,我曾经有这么一个观点,我说酒后驾车等于杀人,你看到你旁边一个人要去杀人,你坐在他旁边你应该劝阻他,让他不要开车,这是一个责任,也是一个义务。至于应该不应该受到刑事处罚,我认为这个有点过了。

  主持人:张毅老师的观点就是要从细节入手,如果要写进去的话要把这一条更加细化,是否要受到刑事处罚觉得有点过。现在我们就来连线一下全球道路安全合作伙伴中国区主任袁和,来听听他的观点,袁主任您好,您对于这一条如果写进去了,您的观点是同意还是有其他的一些想法?

  袁和:我个人就这个条款是赞同的,因为我认为制止酒后驾驶行为不仅是交警的责任,也是广大社会公众的责任。我认为酒后驾驶的行为之所以屡禁不止,有很大的原因来自公众对这种行为的宽容,所以我觉得加强公众对酒后驾驶是一种对社会不负责任的违法行为的意识,改变公众对这种行为的态度很重要。而交警的执法可以改变行为,但态度的转变需要长期的开展宣传教育工作。

  主持人:我记得我和袁主任曾经在直播间聊过这个话题,当时好多嘉宾都同意这样一个观点,就是社会舆论对于酒后驾驶是不是能够真正的消除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当时我们都在聊这个问题,所以看到目前这个征求意见稿出现这样一条可能也恰恰迎合了我们当时谈到的这一点。

  袁和:对,而且我认为只有把宣传和执法结合起来才能有效的制止酒后驾驶的行为,我也看到网上有一些观点,他们认为酒后驾驶是司机的责任,不应株连同乘者,但是我觉得提醒驾驶员开车不饮酒,饮酒不开车是每个公民的责任,而且有的时候,朋友、亲人的提醒会比交警执法更容易被接受。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袁主任,谢谢。刚才我们是联线了全球道路安全合作伙伴中国区主任袁和,她是明确的谈了她的观点,她是明确表示支持,我们在准备这期节目之前也查阅了大量的网上对此事的看法,我们做一个总结,首先目前对于广大的司机和网友来讲,大家的置疑集中在这个条例的合理性、针对性和细节,比如说交警怎么来认定同车的人没有劝阻制止司机酒后开车,有的是我劝了他不听,这算谁的,同时也要分清到底是什么样的情况,比如说如果是公交车和长途车司机喝了酒呢,是不是整个这一车的乘客全要受到株连惩罚呢,这又应该算谁的呢。另外,如果我是采取公共交通工具,我怎么可能知道司机喝了酒,我是没有这个知情权的。另外,司机酒后开车对于同车的乘客处罚,那么对于同桌喝酒或者是极力劝司机喝酒的人是不是也应该受到处罚,在喝酒的这个地方卖酒的饭馆是不是也应该受到处罚等等,这是大家的置疑,但是总体看起来,目前赞同这个观点的仍然达到了80%以上。

  张毅:看来大家对酒后驾车都是深恶痛绝的。

  主持人:这一点是肯定的。我们来看一下短信平台上一些广大网友的观点,我们的7039的问题是说,我非常支持这一条,因为如果没有这一条的支持的话,我相信很多的私家车车主都会在朋友的劝阻下喝完酒开车,如果这一条法律真正实施了,并且处以罚款或者是其他行政处罚的话,我相信未来这种情况会在中国的饭桌上消失。同时我们也看一下我们的网友,他的观点是说同乘者的责任要分成两方面说,如果同乘人不知道司机醉酒,乘客没有责任,不知道者不怪。但如果知道的话就必须要处罚,因此,我觉得这个条例需要细化,把它更加仔细的写清楚,比如说采取公交车,如果公交车司机饮酒的话,乘客是不知情的,要处罚相关的领导以及司机,如果是私家车车主酒后的话,那么就必须要处罚同车的人。

  张毅:我也同意处罚,但是怎么个处罚,处罚的程度有多少。

  主持人:怎么衡量这个标准。

  张毅:真正执法是很难的,可操作性是比较难的。

  主持人:所以我们尽管说严查酒后驾驶,严惩酒后驾驶,整个社会舆论非常重要,但是真正要落到法律上那是一丝含糊都不能出现的,他必须要非常的客观,而且要非常的具有实际的操作性。

  张毅:要非常严谨。

  主持人:所以我们看起来这条意见尽管高达80%的人是支持的,但是如何细化,如何实际操作还有待于进一步的大家的共同的商榷。好,北京时间10:54分,我们要结束今天的星期三会客室了,在今天节目当中我们和大家探讨了三个话题,包括我们的1000万辆车的下弦,腾中收购悍马,以及酒后醉驾司机是不是和乘客一起受到连带责任,如果大家对以上的话题感兴趣的话,可以继续通过我们的合作伙伴搜狐汽车发表各自的观点和意见,另外对于我们星期三会客室做出这样的调整,大家是不是喜欢,是不是满意,也请大家在搜狐汽车上发表您的观点和意见,再次感谢我们的特约评论员张毅老师,谢谢大家关注收听我们今天的星期三会客室。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