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183期:千万汽车下线 不算汽车强国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1日14:1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腾中收购悍马是有想象力?

  主持人:因此我们可以总结一下我们今天的第一个话题,和大家一起来关注一下中国汽车产销量达到第1000万辆车下线这样一条消息,我们在感到欢欣鼓舞的同时,充分意识到我们仍然任重而道远。

  从今天起,我们的星期三会客室将进行一些调整,每期节目当中将会就本周汽车业界的一些热点话题展开讨论,不局限在一个话题了。我们在聊过了2009年中国汽车第1000万辆下线这样一条激动人心的消息过后,我们再来看另外一条消息,这条消息在一段时间以来被业界所热炒,那就是前一段时间通用汽车公司称已经和中国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达成了初步协议,签订了谅解备忘录,向后者出售其旗下著名的越野车品牌悍马,这次交易全部价格在1.5亿美元,除了收购了悍马的品牌、专利使用权、销售权以外,腾中还计划在未来以8—20亿元的资金去发展悍马品牌,当然目前这个交易的生效还有待于中国和美国政府有关部门的审批,但尽管如此,这件事情已经成为近期绝对的热点,大家都在密切的关注当中,我们来请问一下我们的特约评论员张毅老师,最直接的一个问题,您是支持收购还是不支持?

  张毅:坚决反对。

  主持人:坚决反对。来说说您的理由。

  张毅:第一个,从6月28号通用汽车和腾中发布了他们的谅解备忘录,我当时就想,他收购它干什么,大家都知道,悍马是一个油老虎,这是大家都知道的,而且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它的日子非常难过,而且是每况愈下,负债累累,通用汽车要抛弃悍马,他要放弃的几个品牌里面,包括土星,包括彭迪亚克,包括悍马,他是不要的,这么一个垃圾我们为什么要把它收回来,人家都不要了,你把它收回来干什么用,你说如果我们收购一个知名的品牌,我可以给国内的消费者带来一个好的产品,我可以带来先进的技术,我可以扩大出口,那么腾中收购悍马,什么都带不了,只能是白花钱。

  主持人:这是我们张毅老师的观点,现在我们就来连线一下《时代汽车》杂志的副主编申小雨,听听我们申主编的观点是什么。申主编您好,还是最直接的问您一下,您是支持还是不支持?

  申小雨:我支持。

  主持人:为什么?

  申小雨:原因我这么说一下,就是说我们把这件事情放在汽车工业基本全球化的这么一个情况下来考虑它,汽车产业进入全球化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汽车产业链条上下游垂直自我供应体系被打破了,零部件供应多样化了,他不仅降低成本,而且也促进了零部件产业的提高,同时为一种全新的制造模式奠定了基础,以后只要有一个品牌,一个生产许可和一定量的资金就可以生产汽车了。第二,汽车制造打破了国家和地域的概念,品牌也在全球范围内通过特许的方式共享。第三个特点就是销售渠道,因为全球化打破了国家和地域的界限,许多经济体已经取消了关税壁垒,为汽车产品流动增加了便利。第四个特点就是我们重点看以美国塞浦洛斯公司收购克莱斯勒为标志性事件,改变了以往金融资本通过其他方式进入汽车制造领域,这个塞浦洛斯的老板是美国人,公司也是一个货真价实的金融公司,这个事件的意义在于它开启了汽车企业资本多元化探索,改变了汽车企业之间,零部件企业之间同业并购的局面,金融资本直接嫁接到汽车生产资本成为全球化的新特点,这个特点只能在全球化的过程中逐步形成,并且不断的完善。那么第五个特点是我总结出来的,也就是说这个收购完全符合汽车产业化的新特点的要件,有品牌,有许可,而且生产线可以在全球,在美国就可以制造,销售可以通过悍马在全球的销售渠道网络来实现,那么资金可以多元融通,就可以实现我们认为的这种收购。

  主持人:对于比如说刚才张毅所谈到的他的观点,包括前期我们看到很多人反对这个收购,提到了比如说他根本不迎合目前的国情,悍马这个品牌以及包括它的产品都是和现在汽车发展的趋势所背道而驰的,等等类似这样的,您怎么看?

  申小雨:我觉得,我想说的就是缺乏想象力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情,为什么呢?因为在一些经济学家的看法中,他们认为每一件商业行为的出现,用创新理念来分析它的话,就是说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个独特的领悟,一个经理或者普通的员工,在某一天可以想象出一个全新的商业路线,这个东西可以在市场上得到应用,这个发现过程,这是哈维克的原话,我们现在传统的思路认为很多事情不能带来什么不能带来什么的,但是,第一,我们说这款车不是在中国生产,生产线没有搬到中国来,第二,渠道是全球的渠道,至于在中国什么,我们觉得,我们要想到什么呢,就是当初李书福造车的时候大家都认为他是个疯子,奇瑞靠翻牌的金融公司支撑了他,造就了今天在中国的成就,如果他们不敢去想象,不敢去创造一个新的商业模式,就不会有今天中国汽车业的局面。首先我认为这款车他是在美国生产,我们买下来了,这是一个民营资本的自主的商业行为,说他带不来什么,带不来什么,他在中国只卖了,我所知道的数字是69辆,是,这是一个小众车,别说69辆,他一辆在中国卖不了,我在全世界可以卖就可以了,至于说这个商业模式能否成功,不要在还没有什么的时候,大家就说不要这么,不要那么,当初李书福,大家说他是疯子,结果今天怎么样,人家收购沃尔沃了,越来越大,如果当时把他送进精神病院了,我看中国今天还不是这个状况,所以我认为商业行为就是商业行为,政府不要引导。

  主持人:非常感谢申主编发表了您的观点,谢谢。刚才我们是《时代汽车》杂志副主编申小雨,申主编是支持,张毅老师听到您的观点怎么看?

  张毅:我是完全不同意他的看法,你不能拿腾中收购悍马吉利奇瑞搞自主品牌来相提并论,他是两回事,吉利奇瑞造自己品牌的汽车最大的一个好处是打出了中国人的志气,另外他把整个高居不下的车价拉下来了,中国的消费者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但是我看不出来你收购悍马给中国老百姓能带来什么东西,另外一个,有人说了,腾中是民营企业,他用自己的钱收购,你管他干什么,胡说八道,腾中没有钱,他在忽悠中国的银行给他贷款,所以银行的钱哪儿来的,老百姓的存款,当然,政府要管,你不能拿着老百姓的钱去打了水漂,最后多了一笔不良资产,政府肯定要管这个事情,不可能不管。再有一点,从一开始,我就觉得他这个收购行为不像一个正常的收购行为,就是6月2号,他和通用汽车就联合发布了他们的谅解备忘录,八字还没一撇呢,就嚷嚷的满世界都知道了,他是想干成呢还是想黄呢,包括他最近发布的最终协议,里边也是漏洞百出,很多东西没讲清楚,你到底想要收什么,所以你让人审批,你到底收什么都没闹清楚,我怎么审批你。

  主持人:所以现在对于这件事情的议论,大家都集中在说咱们先别说同意还是不同意,因为中国和美国政府的主管部门审批都还没有批下来,在前几天,通用汽车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德胜也和中国媒体做了这样一个互动,我们也把这次采访当中韩德胜对于此次收购的要素的回答给大家念一下,韩德胜在采访当中对于这个问题他是这么说的,他说我们和腾中公司就相关政府审批保持着对话,据我所知他们作为购买方需要承担获得批准的责任,我知道他们很自信的认为这个项目应该可以得到批准,这是韩德胜在现场的一个回答。我们再来看一下我们前期在合作伙伴搜狐汽车上进行的一个网络调查,我们的调查是说您是否支持中国民企收购悍马,一共有8638人投票,支持的是33%,占到了2863票,不支持的占到了62%,一共是5429票。我们的另外一个互动的话题是您认为中国民企接手悍马是好事还是坏事,说好事,说明中国民企有实力的占到19%,一共525票。坏事,悍马是高能耗车,市场的前景黯淡占到了68%,一共有1828票。所以我们看到无论是从我们的调查上来看,还是从我们对于当事人的采访上看,首先,广大的消费者们是对此次收购不看好,不支持,而相关的一些人给我们的感觉又讳莫如深,觉得这个水很深,谁都不出来做一个明确的表态,对我们媒体来讲,现在也持完全相反的两种观点,支持的也有,不支持的也有。对于腾中收购悍马这件事情我们汽车天下节目会继续来关注,看看这件事到底能不能最终收购成功,这是我最为关心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