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215期:中国是否会沦为电动车试验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2日11:48
来源:搜狐汽车

  主持人:北京时间10:05分,欢迎大家来到FM103.9兆赫北京交通广播,这里是我们直播节目汽车天下,我是梁洪。

要问候众多网友,星期三会客室由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搜狐汽车、《经济观察报》联合出品,节目正在搜狐汽车北京广播网上进行同步网络视频直播,看到很多网友来了,前些天大家夸我,最近表现不错,天天点名,今天接着点名。天使云儿、酒酒弃酒王建忠、北京老漂、四叶草的芯、fenngchao0322、会飞的人,骑着蜗牛赛跑。今天想问我们网友一个问题,可以通过短信和网络跟我们互动,昨天有这样一个消息,中国将有5个城市启动新能源汽车补贴,这个补贴方案已经正式出台了,最高私人购车买电动车可以补到6万块钱,我想听一听大家看到这样一条消息之后您是什么样的感觉?有没有特别有一种冲动想看看市场有没有电动车卖,买一辆,大家对于未来电动车在市场上表现如何,有没有买这一类电动车的冲动?移动联通电信发送HD+内容到10621039,坛子里朋友可以好好聊一聊你们对于电动车未来怎么看,网址是在www.fm1039.com。同时在星期三会客室还将关注另外一个问题,也是很多次曾经谈过的,关于高速公路的收费问题。高速公路的收费一段时间成为社会的热点,长途运输客运和物流企业或者是个人都对于高速收费非常的敏感,随着国家对私人购车的鼓励,还有就是私家车保有量不断的上升,对于越来越多的个体来讲,大家对于高速收费有各自不同的观点和看法。今天我们也和大家一起关注一下,聚焦高速公路收费到底何时取消?

  介绍一下直播间两位嘉宾老朋友,来自《汽车博览》执行主编的夏东。

  夏东: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还有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林程。

  林程:大家好。

  主持人:我简单把这条消息内容给大家说一下,为了加快汽车产业技术的进步,推进节能减排,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出台新能源补贴通知,确认上海、深圳,长春,合肥等城市起动新能源补贴试点工作,具体补贴试点,对满足支持条件新能源汽车按每三千块补贴,插电式每辆最高补贴5万,纯电动每辆最高补贴6万,我们看到这条消息之后,第一时间看了一下听众和网友的反馈,大家第一时间都在问这种车好像没卖的吧,市场上能够买到的是混合动力。但是看了这个详细通知之后,对混合动力的补贴差不多一次性的,只能是三千块钱左右,而那么大力度补贴的车恰恰是目前市场上私人买不到的,对于这样一个情况二位怎么看?

  林程:现在实际上网络上可以看到很多混合动力车在跑,但是纯电动车看得确实很少。国家补贴政策明显看得出来鼓励纯电动轿车的,这个力度是比较大的,六万块钱补贴一台,混合动力车三千块钱,国家把补贴重点放在电动这一块,混合动力没那么大。这与我们国家政府导向有一定关系,现在认为我们国家汽车产业未来的自主创新很重要一个方向,是在纯电动,混合动力应该鼓励,但是国外混合动力车比较成熟,日本这些国家混合动力车都是不补贴的,我们国家现在补贴可能也会考虑到将来的实际受惠的厂家是哪一些,这是很重要考虑的趋势。可能慢慢往后混合动力车也不会补贴了。

  主持人:这个政策对于目前听众网友购车来讲是不是没什么意义?或者说意义很小。

  夏东:消费者角度讲意义不大,如果从产业角度来讲是很有意义的,而且很切实的往前推进新能源车的发展。而且国家必须有这种政策,这样整个产业才能产生变化,否则的话,大家都在那儿空谈,那个产业真正推进很难推进,而且国外现在动得很快,他们都说国外的媒体的报道,中国现在发展得特别快,我们要是不那个什么的话,可能会被中国超过。尤其德国,媒体经常会拿中国对新能源车发展的状况来批评德国国内这方面的发展的速度不够快。但实际上从德国媒体的报道上来讲,他们进行的步骤,其实比中国现在还更切实际一点,比方说关于基础设施建设的研发,它有真正的电动车在街上不断的进行测试,在这些方面咱们还不是特别有规模或者有系统的来做。所以我觉得咱们这个政策出来以后是非常重要的,必须得赶快有这么一个政策。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