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215期:中国是否会沦为电动车试验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2日11:48
来源:搜狐汽车

  主持人:星期三会客室当中正在直播当中,嘉宾是来自《汽车博览》执行主编的夏东,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林程。

今天关注五城市启动新能源补贴的消息,联线场外专家,行业资深分析师钟师,看到这样一个新能源补贴方案,怎么评价这次新能源补贴方案的出台?

  钟师:政府出面补贴刺激产业尽快的发展,当然是有必要的,但这个做法具体怎么操作呢?这里面也有很多的技巧,是不是一直补下去,还是逐年递减,这里面有很多的政策方面的问题。

  主持人:具体看怎么执行。

  钟师:当然很多人在想我本来不买车,你补的电动车新能源车都是纳税人的钱,我也不买车,可能有些人也抱怨这个问题,这是社会问题。

  主持人:新能源补贴方案短期之内非常行之有效,但是长期怎么样操作,具体怎么做还是需要细细琢磨。

  钟师:目前来看这个事情对制造商有利,包括对少数供应商是有利的,少数得益的还是整车企业大头,哪怕是造电动车是他们的最大得益者,目前来看,现在这种车没什么市场化的价值,现在看是一个企业和政府之间的事,跟一般老百姓暂时没什么关系。

  主持人:说到企业之间的问题,无论大众通用日产,戴姆勒这样的巨头,还有海外的技术型企业全都瞄准了中国电动车市场,有人说中国会不会成为全球电动车技术实验场,你觉得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实,怎么看这种评价?

  钟师:确实这种说法比较生动,也比较形象的概括,确实是这么个事儿。全世界发达国家包括发展中国家都在琢磨这个新能源车到底怎么做,怎么进入市场化的过程,目前中国好像做得生猛一些,弄得国外盯着中国,实际上别看德国几家企业现在开始唱高调,讲电动车怎么怎么着,实际上他们内心的想法是不一样的。他们之所以对电动车现在投入很大的精力,实际上并不是给德国的自己用,它实际上瞄准全球市场,遥远的国家,比如说中国,你就特别喜欢弄电动车,我就要必须要应对这个市场,专门为美国、中国的这种市场来弄,他自己未必,他自己因为关于优化的传统的内燃机,包括柴油机做得尽善尽美,已经达得很节油,弄电动车是画蛇添足的东西,但是中国喜欢,中国政府又补贴,何不来玩一把和你一块分享这块蛋糕,别以为德国人特别热衷,他是对中国市场热衷。

  主持人:二位嘉宾是否同意这样一个观点,将来中国会成为电动车实验场吗?

  林程:我本人搞了很长时间电动车的研究,包括北京市电动公交车都是我们来弄的。但是我有一个非常深刻的感触,电动汽车不是实验室做成什么样,拿出来老百姓就能用的,一定要实验室充分实验之后,还要到外面经过漫长的考核,我们一直在考核我们公交车一直在不停的改进。中国正好鼓励新能源车发展,国外也是半成熟平台说不定想来中国试一试,这种观点是有一定道理,不试就不知道这个到底是否适用,到底存在哪些问题,特别轿车个性化需求很重的一种车型,老百姓有各种各样需求,不试不知道,只有中国一个大市场试完以后才不断改进,这是最主要的一块,电动车一定要充分的进行实验和试用以后才能大规模产业化,否则是有很大问题的。我们国家现在对国外的这些技术的进来还是要有一定的审慎,不能完全说上马让它进来,不能拿中国老百姓给国外当做一个实验室给他用,政府投了钱老百姓往里试,出了问题最后法规很多东西不太完善,还是重点鼓励自主品牌自主的整车技术来做,这样花出很多精力和代价将来得到的是自己的东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