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215期:中国是否会沦为电动车试验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2日11:48
来源:搜狐汽车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赵主任,刚才联线中国科学院的赵英说了他的观点。

回到直播间说说《汽车博览》执行主编的夏东观点,夏东在全国各地开了车,对全国的高速公路非常了解,咱们高速公路收费是否要改,怎么改合理?

  夏东:现在高速公路太复杂了有私人修的,有跟银行贷款修的,可能也有跟地方政府修的,就是地方政府拿钱修的,也有国家拿钱修的各方面都有,没什么统一。像德国整个就是国家修的,修的就是国家用的,整个高速公路拿纳税人修的,修完了就是给纳税人用的,德国人从来没有高速公路收费这一回事。但是到其他欧洲国家有的地方就有了,比如西班牙,葡萄牙开车就发现这件事情,基本的高速公路不收费,但是新修的路就要收费了,法国也有一些收费的地方,这条路是私人建的,或者说公司建的,得往回收成本,你走这个路你得交钱。比如说日本也有收费的,到美国又没听说收费这回事了,我们减少高速公路收费肯定是大势所趋,但是中间必然要考虑国家当时你是用非常快的速度一下把高速公路建起来,为此有一些社会成本,现在高速公路收费多其中产生了一项社会成本,要慢慢来消化它。另外一个,我觉得可能应该某些高速公路逐步的开始做,而不是一下,有点像税改费一样,推而广之到现在,咱们现在没有养路费这一说,也是花了很长时间,费了很大劲,终于养路费这个取消了。高速公路可能下一步要着手做的事儿。可能从某些城市,某些高速公路逐步的开始,一点一点来推进。

  主持人:我们再来听听林主任您的观点。

  林程:我觉得高速公路收费确实对老百姓出行是一个很大的负担,可能他比坐火车还要贵,我觉得现在这个阶段重点把收入用在什么地方,每天收了大量的费用用在什么地方,真是用在还贷,还是说有发奖金了,这是老百姓普通的担心,我觉得上升一个法律的高度规范高速公路收费和管理的问题,确实也是贷了大量的款也还贷,但是可能贷早就还完了,像北京高速公路过机场那一段每天过路就10块,到现在为什么要收呢?应该把资金来源去向说得清楚,大家就不会有太多意见了。

  主持人:要透明化,由于产权复杂性,需要收费可以理解,但是收了用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收完让我们也了解,我们花钱也图一个痛快和明白。今天聊聊了关于高速公路收费情况,减少高速公路收费肯定是未来发展趋势,我们也期待着能够进一步公开化和透明化这些收取费用的使用,以及每条高速公路大概什么时候能够回收成本,这也是我们关注的。北京时间10:56分,我们今天星期三会客室到这儿结束,如果您想听到看到我们节目,可以登陆我们合作伙伴搜狐汽车,也可以关注本周出版的经济观察报,谢谢两位嘉宾,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