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215期:中国是否会沦为电动车试验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2日11:48
来源:搜狐汽车

  主持人:而且目前上来讲,听众网友觉得这事儿好像跟我没什么太大关系,但是从整个未来产业发展,以及我们前进方向来看,这个政策是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们第一时间来看一下短信平台上大家的观点。

  6647:6万,10万我也不买,充一次电三公里,半路没电我只能推,这个技术太落后,根本不切实际。看看国外,在美国,在欧洲,这些电动车也不是老百姓开的呀,所以我觉得这个政策徒有虚文没什么太大意义。

  林程:一般老百姓脑海里的电动车,跟高尔夫车,观光车差不多的,实际真正电动轿车是高性能的车辆,这种车辆应该说不会太远的时间,会有相当的竞争力,和传统的燃油车相比,比如说它的加速性会非常好,0—100加速如果一个合适的配置能够达到一个非常好的驾驶乐趣,因为我开过这个车,我想将来应该对这个性能是抱有非常好的憧憬,而且将来这个车跟智能电网在一起,充好电会通过短信告诉你。另外他的电和家庭的电电网的电进行交换,从长远来讲应该是很有好处的。现在可能在技术上,包括电池上会有一些问题没有完全突破。但是在一些高效的实验室,电池循环寿命达到一万次以上,电池成本还可以往下降。对于现阶段可以落实到家庭第二用车,北京市老百姓出行,百分之八九十半径不到五十公里,跑一两天是没有问题的,回到晚上夜间充个电比汽油便宜多了,大概是汽油汽油价格四分之一,现在很多北京老百姓买了两台车,第二台为什么不买纯电动了,当然现在是产业化初期价格比较高,所以国家补贴两万块钱,日本一台补贴差不多5万人民币的样子,力度差不多的。

  主持人:坛子里说能不能让夏东说说什么时候能买到,坛子里一位网友说了,我看了这个政策,我有点心动能省这么多钱,如果我等,请问嘉宾我等多长时间,最先市场上面向私人推出车型是哪几款,会不会都是比亚迪啊,还有网友说要是比亚迪就不买了。

  夏东:可能买一辆纯电动的车时间还会要晚一些,但是像雪佛兰Volt,这个车产业化应该很快的,但是这个车不是完全电动,车上还载有一个非常小排量内燃机,用小排量内燃机当做一个发电厂发电,当你的电瓶里的电在行驶过程中被用完,它就可以起动发电机,随时给你的电动机供电。这个车完全靠用电的,混合动力车和电车中间折中的方案,而且这个方案非常可行,现在大家比较看好,我觉得可能未来两三年之内这个车有可能先出来。

  主持人:实际上这个政策出来之后,所有的我们都可以分析出来这样一个政策性的导向,国家还是花了很大的力度鼓励我们民族自主品牌,因为混合动力方面我们已经不占优势,电动车方面希望我们走得更快一点,跑得更快一点。落实到民族自主品牌,二位也来跟我们说说,像刚才网友也在说觉得这质量,品牌都觉得不是特别的让人信任,更何况又是这么新的一个类型的车,像0298一提到电动车,虽然我知道比亚迪做电池的,总是对他们家车没信心,又是这么新的技术不敢买。咱们民族自主品牌现在落到实处这些车辆水平到底如何?

  林程:对于混合动力车来讲,我们混合动力车实际上追求节油率,原来百公里8L油,这个是5L,4L就够了,这些车节油效果和国外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如果节油率比较低的话,上混合动力车有一个问号,多花一点钱达不到一个效果,这主要原因因为混合动力车发动机技术我们国内长期以来比较落实,混合动力又是建立在先进发动机基础之上这样一项技术,所以说现在国家也把很多的精力在鼓励自主品牌的纯正电动这一块,我们国家优势在哪?我们国家很多企业以前做过电动自行车,电动电瓶车,电池产量也是世界数一数二,电机也做得不错,这里面我们有一定产业基础,如果再加把劲也许电动轿车可以占到一个很好的先机,况且国外目前没有大规模推出纯电动轿车出来,客观讲我们和国外在同一起跑线上,有一定差距,在电池,基础工业,加工工业的差距,但是还是有信心,有希望的。

  主持人:并不像听众和网友这么担心,因为夏东这么多年做了大量的汽车的测试,我相信你也曾经开过一些企业正在实验阶段的电动车,您也大概给我们说一说,觉得咱们国家水平到底如何?包括刚才提到比亚迪,包括奇瑞也都有电动车,水平怎么样?听众和网友这么不信任。

  夏东:大家应该这么考虑问题,这是俩概念,一个是电动,一个是车,这两个东西不是一件事。电动这一块可能大家觉得咱们跟国外水平不是相差特别远,但是这个车水平相差太远了。当你把它做成电动车的时候,他归根到底到老百姓手里大家琢磨是车的问题,而不是电动还是不电动的问题。车它还是车,它的工艺质量,它的功能,它的安全性,它的底盘各方面的性能,这个差距还是存在的。你怎么把它弥补上?所以说这是大家很显然对自主品牌的或者说纯中国生产的电动车还是怀有疑问的,而且这短期之内也不会说一下就解决了。但是电动这一块,我觉得确实是,因为你想巴非特来投资比亚迪,他不是一个投机行为,他为什么要投资比亚迪?在电池的制造这一块,中国确实他还是有他的竞争力在里面的。虽然说电池研发上面,我现在目前咱们不知道比亚迪有什么更新的技术,因为磷酸铁的电池不是比亚迪早就发明的东西,是早就有的技术,是比亚迪购买的东西,而且不是锂电池的研发技术。前沿研发我们有差距,但是制造这一块相对来说不像内燃机距离相距那么大。最起码这是一个有机会,更快的赶上,或者跟人家齐头并进的一个领域吧。

  主持人:所以国家出台这样一个政策,就更显得它的意义深远了,咱们不能在这一波竞争当中再落按到别人后面,同时看到这样消息戴姆勒计划和电池制造商比亚迪结盟共同为中国市场开发电动车,这个消息已经得到证实,戴姆勒和比亚迪联盟延续欧洲制造商流行趋势,欧洲制造商争取和电池制造商结盟扩展他们业务范围,在生产电池范围零排放的领域。包括大众也多次各种场合表示在电动车的领域一定要在中国取得成功,比如说在北京车展期间采访到了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主席就说过中国是大众在全球最重要的客户,在中国取得成功,对于大众电动车目标具有重要意义。现在所有国际上大企业已经盯上中国,盯上中国未来电动车发展,会不会在这一波竞争中我们再一次落在后面,通过和他们这种合作,我们还能否保证我们的一些优势,中国是不是会沦为一个电动车的实验场呢?稍候继续跟大家探讨这个问题,北京时间10:22分,来关注一下最新的路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