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215期:中国是否会沦为电动车试验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2日11:48
来源:搜狐汽车

  主持人:林主任可以简单解释解释,大家这么多的不明白,这个车怎么使啊?

  林程:现在是电动车产业华的早期,就跟90年代初谈互联网意思是一样,没有网线怎么用互联网,实际上现在大家都在用,电动车有几个问题,一个是电池的问题,电动车能用到电池只是20%—30%的电量,这个车如果电池不能用,意味着车不能用,剩70%—80%剩余的电量,车不能跑了,不代表电池不能用了,电池配一个摇控器还可以用一两年,将来有一个梯度利用,电动自行车用完可以用蓄能电站,或者厂家把电池回收。

电池材料更环保,里面很多材料可以回收的,这是电池回收梯度利用的问题。将来怎么用,现在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电池快速充电,比如这个车能跑200公里,结果哪一天正好有别的事跑远了点,到时候把地图打开,GPS告诉你最新的快充站在哪里,大家知道手机加油站,到机场火车站不是让你把这个电充满,而是尽快补一点电让你回程就完了。一般纯电动车主要市区使用,每个网格保证有一个快充站10—15分钟可以充50%以上足够你回来了。第二个就是标准充电,或者慢充,这是有待于基础设施的完善,现在像深圳、北京,包括国家电网,还有中石化都在想办法做这个事情,做基础设施,大家稍微等一等,也许过不了多长时间可以看到小区周边有充电站,但是这是一个慢慢的过程,但是绝对不可能把几百公斤的车抱到楼上去。

  主持人:这是一个系统的工程,绝不仅仅是生产出车就完了,包括整个政府设施是不是配套,决定将来老百姓能不能用这个车,我确实同意这个观点,真正我们能用上,可能还且呢?

  夏东:消费者可以处于一种观察和积累经验,培养一种对电动车的感觉的阶段,没有必要说想着我什么时候买一辆,当然现在做买卖的人得想这个事,这是一个大产业,现在不赶紧想办法进入这个产业,将来赚钱的时候可能没你这次机会了,这确实是很大的产业。车展期间奇瑞和美国一个搞充电基础设施的公司,他们就签了一个合作意向,那个公司专门搞充电的解决方案的。他是说电池标准化,然后到充电站不是充电,而是换电池,所有的车都用标准化的电池,到了充电站的时候,把你用完的电池从你车上直接一个快速的装置上去把这东西拆下来了。然后另外一个标准化充满了电给你装上去了,可能那个时间比你加油速度还要快,完了就可以走了。这个电站把这些标准化电池在他的设备上充电,这是一种解决方案之一。

  还有很多种,比方说有的人说是不是能在公路上边埋下那个线,感应的,然后车在路上走的时候就感应就充电了,因为现在有一些感应充电已经有了,手机的或者什么东西的,小型的东西感应充电已经有了,现在考虑是不是可以做这种。这样的话,你开在路上你就充了,所有的人都在不断的奇思妙想,投入进行科研,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充满活力的产业,非常有意思的一个行业。

  主持人:我刚才突然在想,我觉得不用太长时间,比如十几年之后,咱们三再坐在直播间里面,可能咱们三开车电动车,遥想十几年前我们谈论这个问题就会淡然一笑。遥想七八十年代从来没想我能买一辆车,能够有计算机,能够跟世界各地人瞬间就联系,从来没有想过,但是现在已经实现了,所以这些听众和网友大可不必担心。就像夏东说的那样,有这些企业,有国家替咱们操心,我们就尽管享受吧,而且我坚信那一天不会来得太晚,让我们享受这个现代技术带给我们更加快捷,更加环保的技术。北京时间10:40分,今天关于电动车新能源补贴话题就聊到这儿,稍后关注另外一个问题,关于高速公路收费的问题,稍候继续我们星期三会客室。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