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金手指奖评选:庞贝捷漆油刘源专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7日10:0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持人:现在全社会越来越重视环保,在汽车产品方面也会有所体现。PPG公司是否也很重视环保

  刘源:作为有强烈责任感的企业公民,PPG一直积极致力于以环保的方式发展,主动推动所服务行业的环保进步。单就汽车修补漆产品而言,我们就有一系列的明星产品:高固含底漆、高固含固化剂、高固含低VOC清漆、无铅色母体系等等产品均是兼顾效果和环保指标的。作为水性汽车修补漆的发明者,我们在上世纪90年代就研发并上市了全球第一个水性汽车修补漆系统Aquabase,并且获得了英女王环保奖。2003年,Aquabase被引入中国市场,是中国市场水性汽车修补漆品牌第一家。2005年,升级版的Aquabase Plus在全球范围内上市,我们也在第一时间将它引入中国市场,并于2006年获讴歌品牌指定为中国地区独家售后水性漆品牌;2008年,我们又配合梅塞德斯奔驰一起开始其渠道内的水性转化,进展迅速。作为一家油漆公司,我们还非常关注油漆施工过程中的绿色环保。在行业中,我们是第一家大力推广高效无尘干磨工艺的;我们的水性漆系列产品还提供能吸收水性废漆的絮凝粉,使得洗枪剂可以循环使用,实现从施工到废弃物处理的全程环保。我们对能将最新最高科技最环保的产品以最快的速度投入中国市场而感到自豪,保持中国和世界同水准的发展,这是我们一贯的传统,我们会继续保持。

司大庆
司大庆

  主持人:那么如果不使用这些环保的油漆产品会有哪些危害?为什么会产生这些危害?

  司大庆:谈到环保就必须谈谈VOC,我们都知道VOC是英语可挥发有机化合物的缩写。通常溶剂型的油漆产品的VOC含量相对高,稀释剂几乎就是100%的VOC。VOC是导致光污染的主要物质,对大气环境造成污染;另一方面,VOC对人体的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及神经系统能产生较大的影响。当人体长期接触高浓度VOC,轻则头痛、恶心,重则抽搐、昏迷、记忆力减退甚至导致癌症等,而在相对封闭而又缺乏足够防护的环境中,例如喷漆房中,危害则更大。PPG算过一笔帐:在常规的汽车修补过程中,以每周平均混合4升底色漆的车间为例,使用水性汽车修补漆每年可以减少约115千克VOC的排放,相当于100多辆车一整年的尾气排放量;对喷涂施工人员的身体健康也是一个利好。所以说水性漆既可以帮助改善工作环境,更有益于使用者的身体健康。

  主持人:目前PPG的环保水性漆产品在国内多少家4S店在使用?

  刘源:目前讴歌在中国所有4S店都全线使用我们的水性漆产品;我们和梅塞德斯奔驰在北方区的转换水性漆项目进展令人满意,本田沃尔沃丰田等原厂在售后使用水性漆方面和我们都有不同程度的合作。今天在座的来自北京立水桥广本店的王京生王总经理就是我们的水性漆客户代表之一。

  主持人:现在全国也有了一些PPG水性漆的样板店。据您了解,目前国内的维修企业对水性漆的认知程度如何?是感觉很遥远,还是说现在就应该使用水性漆?

  刘源:我们在2003年的时候就把水性漆引进中国了,在那个时候大部分的客户更多的还是关心我怎么把车修好。这两年市场环境的变化还是很明显的,整个社会对环保的认知、原厂的推动,客户对水性漆都逐步有了提升。据可靠消息,针对包括汽车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高温原厂漆和汽车修补过程中使用的低温修补漆在内的汽车涂料,新的国标正在制定过程中。相信一旦实施对目前的汽车涂料市场的环保程度会起到明显的提升,同时也会催生更多的环保类高科技汽车涂料产品的问世,引发汽车涂料企业新一轮的“洗牌”,从而有效指导行业向技术逐渐成熟和规范化的市场方向发展。其实在汽车原厂,水性漆替代溶剂型油漆已经不是一件新鲜事物了,早在2005年北京吉普/梅赛德斯奔驰的新工厂就选用了PPG的水性汽车漆,这是中国第一家使用水性漆的汽车厂。原厂对水性环保产品的关注和选用也从原厂生产进而下放到维修层面,应该说,汽车原厂,尤其是高档品牌汽车原厂对汽车售后维修行业水性化、环保化的推动是非常显见的。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环保法规、汽车原厂和注重环保和社会责任的油漆供应商的三股力量的正面推动下,汽车修理厂的喷漆车间的环保指数也将不断大幅度上升。为此,我们一直在努力。

  主持人:王总所在的4S店也采用了PPG的水性漆,这是基于什么考虑?

  王京生:环保是主要的考虑,我们这家店是广本指定的绿色先行店。我在04年的时候就知道水性漆,但是当时并没有做水性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成本的考虑。现在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整个行业的发展,水性漆的成本已经降到大家可以接受的地步。而且使用水性漆之后,对员工的劳保、生产效率的提高、提升我们店的品牌形象、甚至提高车主的认可方面我觉得都是有好处的。而且本田一贯有着环保理念,强调回馈社会。作为广本绿色店,我们肯定应该用环保水性漆。

  主持人:目前4S店使用水性漆的成本相对以前已经有所下降,成本的下降是油漆价格降下来了还是经过一些工艺上的改善使成本下降了?

  王京生:首先是水性漆的价格比以前下降了。另外,如果不进行工艺上的改善,也是达不到理想的状态。所以也是离不开PPG公司的帮助,他们帮助我们对之前的整个工艺都做了一个优化改善,从而降低了整个喷漆流程的成本。目前水性漆的使用成本我认为4S店还是可以接受的。

  主持人:现在国家对于汽车污染和尾气排放的治理有相关的规定,关于汽车油漆的排放有没有法规?

  刘源:香港的VOC法规针对修补漆的部分2011年就要实施。据我们了解,国内相关部门也在制订针对汽车涂料的VOC、有害物质和重金属的排放限制的法规。这个法规的值也在最后确认的过程中。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