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金手指奖评选:庞贝捷漆油刘源专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7日10:0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持人:刚才我们谈到使用水性漆有很多好处,例如可以降低对修理厂喷漆人员的伤害。那么据您的了解,国内目前对汽车喷漆人员的劳动保护是什么情况?

  司大庆:针对一些大型的4S店,无论是店家、主机厂、店里的领导、国家的法规上都有明文规定的要求,但是在执行起来可能会有一些做得不到位的地方,主要体现在员工自身的保护意识不强。一些小的店在这方面做得可能就更不到位了。随着新的劳动法颁布,4S店领导和管理层对这些都更为重视,从劳动保护的器具到器材,配备得都是相当到位的。

王京生
王京生

  主持人:喷漆人员的劳动保护意识也需要不断提高。请问王总,您的店目前对喷漆人员的劳动保护是什么样的状况?

  王京生:我们很早就开始注重这方面的问题。现在喷漆人员一般都要佩戴正常的防护面具,要有喷漆服,我们要保证喷漆室空气流动,让有害物降到规定以下,另外我们每年都要给他们安排定期体检,保证他们的身体状况能够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如果员工的身体出现异常,我们也会及时安排他们去调养。我们现在使用水性漆,也是为了更好地保证员工的身体健康。员工认识到这一点之后,他们对企业也会更加的忠诚,所以员工满意度也在提升。从而就促使我们的工作效率和质量都有提高。

  主持人:我们谈到传统的溶剂性汽车修补漆和水性漆在产品性质上的区别。那么二者在喷涂操作上有什么不同?

  司大庆:最大的不同主要体现在调色和喷涂过程中。比如说,目前国内的调漆工习惯直接用比例尺拉一下油漆看颜色,这种做法用水性漆就行不通,必须喷小板对色;另外,喷漆的手法也有所不同,使用PPG水性漆的客户就一致反映喷我们的水性漆不会发花,颜色容易喷得准。按照我们的经验,只要给操作工人前期安排专业的培训,改用水性漆还是很方便的。

  主持人:我看到使用水性漆的4S店已经不需要油漆搅拌机了?

  司大庆:对。我们的水性漆有一个微胶抗沉淀专利技术,它是不需要搅拌的。

  主持人:4S店在用水性漆之后,是不是要增加一些设备?我看好象要增加吹风枪?

  司大庆:不同品牌的水性漆产品对设备的要求有所不同。PPG的水性漆对设备的要求相对而言较低,简单概括起来就三个枪:水性漆专用喷枪,吹风枪和洗枪机。使用我们的水性漆不需要改造烤漆房,只要现有的烤漆房能保证良好的空气流动状况,风机总风量不小于28000m3/h或风速在0.2-0.6米/秒之间即可,这一点对溶剂性油漆也是一样的要求。此外就是纸漏斗、调漆罐这些小工具,当然了,这些都是很小的辅料上的转换。

  主持人:增加的这些成本其实是比较低的?

  司大庆:对。

  主持人:使用溶剂型漆和水性漆,维修时间有没有什么变化?

  司大庆: PPG的水性漆遮盖力很强,干燥速度快,整体施工时间比使用溶剂性油漆反而缩短了,所以我们说水性漆不仅仅是绿色环保型产品,也是高效产品。对修理厂而言,施工快就意味着产量提高,当然是一大额外的好处了。

  主持人:现在石油的价格在上涨,但是王总刚才说水性漆的价格在下降。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况?

  刘源:原材料成本对任何化工公司都是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PPG作为一个全球性的化工公司最大的优势之一就是它有全球性的供应商,原材料采购这一块我们的相关职能部门做了很多工作,能够在一年中以相对比较稳定的价格购买原材料,从而在一年中不受到年中发生价格波动的影响,这对在一段时间内稳定成本是非常有用的。其次,PPG在全球范围内有100多家生产基地,有一些基本的油漆用树脂,PPG会自行生产,从而降低配方成本。当然在产品使用环节,刚才王总也有讲到,成本不是单看一升油漆卖多少钱,还要考虑到油漆的施工,高效的施工工艺和高质量的产品能减少质量问题,防止返工,这对整体成本的控制也是非常重要和有效的。

  主持人:刚才我们提到了色母的概念,那么色母的数量对油漆厂商很重要吗?可以代表油漆厂商的先进性吗?

  司大庆:色母数量多不一定代表颜色就能调得准,就好比是你有一柜子的调味品并不意味着你就能烧一桌子好菜了。一个好的色母体系不在多,而在能用最精简的色母体系调出最准的颜色。原厂车色潮流每年都在变化,有些特殊效果的颜色如果没有对应的色母就无法准确调出。在这种情况下,符合车色潮流的新色母是否能及时加入到色母体系中,并且能和现有体系完美配合就是另一个考验产品体系先进与否的另一个指标。还有就是高科技在产品中的运用,例如PPG的纳米陶瓷清漆采用了纳米技术,硬度特别高,可以保持修补后长时期的亮丽效果,所以在奔驰原厂和售后都特别认证使用。这种例子太多了,我这里就不进一步展开了。

  主持人:我们也征集了网友和读者的一些问题。有网友问,水性漆的喷涂会影响修车的价格吗?

  王京生:目前在我们店没有变化。

  主持人:还有网友问,现在4S店和小修理厂的汽车修补漆喷涂价钱相差很多,为什么会差这么多?

  司大庆:因为在4S店的维修过程中,无论是4S店采用的工艺还是汽车厂家给的标准和要求,都是以尽量恢复原厂生产时候的质量和防腐要求为标准的。按照这个标准必须分步骤一层一层地恢复,以达到长期保护的效果。在小修理厂我们看到的只是表面的修补,前期的修补工序有很多东西是隐藏在美丽外表之下的,里面的涂层能不能恢复到原厂维修的防腐要求就不一定了。在4S店,主机厂有标准教给他们怎么恢复防腐层。小修理厂可能就做不到,这可能就是为什么维修站成本会高一些的原因。

  主持人:钣喷车间一直是修理厂中效率比较低的环节,针对这个问题,PPG是否会帮助修理厂制订一些提高效率的方案?

  刘源:一定。快是修理厂的一直以来都有的诉求。在我们看来,我们作为油漆供应商不仅要帮助我们的客户快,还要好。与其说是快修方案,我更愿意说是效率改善方案。针对客户的需求,我们给出的方案也是在与时俱进的。2002年,我们在业内首推“Smart Repair”,集中在车的下半部分的一些小修补;鉴于小修补在钣喷车间的业务中所占的比例有限,2005年我们又推出“小快修大快流”这一概念,强调快修只是点,只有实行快流,即从车子进入修理厂到车修好,都一直处于流动状态,才能在面上真正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产出;到了2008年,PPG推出了“高效绿色车间”项目,针对当前钣喷行业发展趋势和行业现状,特别设计了优化的钣喷车间高效率可持续发展方案,从产品、人员、流程、布局为抓手,以管理为贯穿方案的线索。通过这些年的不断完善,我们客户的钣喷台次、车间产出等关键指标在少投入、低投入的前提下获得了成倍的提升。所以,配合行业发展的需求,结合我们在国外市场的成功经验,不断帮助我们的客户提升效率将是我们的长期工作重点之一,借用我们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的客户成功了,我们也就成功了”。

  主持人:如果4S店要采用“小快修、大快流”的方案,相对之前要做哪些改变?例如说工位设置和人员配置?

  司大庆:如果原来工位设置不太合理就要做一些调整。人员配置就要看他人员是不是在合理的范围内。如果人员不够肯定要增加。从目前我们改善的经验来讲,4S店不需要做太大的改变。

  主持人:王总刚才也说了,您的4S店每天钣喷的车辆很多,那么是不是也存在效率方面的问题?

  王京生:确实是。以前我们店一个月做三四百台车就觉得很忙,工位全都被占满了。通过PPG公司给我们做指导,包括工位的调整、人员的设置、他们技术的培训,还有一些先进的干磨工艺的引进,我们的工作效率都有提升。现在一个月最多做到650台以上,也没有加班现象。

  主持人:相对以前来讲,工作效率提升是不是比较大?

  王京生:提升的幅度很大。其实我们的喷漆工位只有13个,连打磨带抛光,13个工位一个月产出600多台的喷漆车,在行业内属于很高效率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