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1日18:2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研究室 智腾伟业管理顾问公司

  前言:2009年车市发展热火朝天,销量增速超出了大多数人的预期,在这一年,随着512地震伤痛的渐渐远去,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减弱,汽车企业在社会责任的承担方面又有哪些方面的侧重和变化?搜狐汽车联合智腾伟业管理顾问公司对2009年汽车企业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梳理,共同发布了《2009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期待通过规律和特点的总结,对汽车企业进行相关工作提出建议和参考。

    在搜狐汽车搜集企业社会责任资料的过程中,我们欣喜的看到许多企业对于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视,CSR体系的健全,资料的完整,对于企业社会责任概念理解的透彻,都让我们看到了汽车企业对于企业社会责任这只“看不见的手”的重视。

    然而也有一些现象让我们不能忽视,有些企业对于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解还简单的停留在抗灾救灾上,大灾大难下慷慨解囊,国泰民安时,却鲜有作为。我们有了一些疑问,企业社会责任等于捐赠?如何对待供应链的社会责任?中国传统文化的义利观对于国内车企的社会责任到底有什么样的影响?也许《2009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会给我们一点思路和答案。

    践行CSR是长远战略而非一时激情,优秀企业公民理应受到表彰与赞赏。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1. 基本概念

  1.1 企业社会责任的定义

  关于企业社会责任,国际管理学界存在多种定义,以下面8种较有代表性:

  1)欧利文谢尔顿于1923年最早提出企业社会责任的概念,他把企业社会责任与公司经营者满足产业内外各种人类需要的责任联系起来,并认为企业社会责任有道德因素在内;

  2)米尔顿弗里德曼于1962年提出企业社会责任就是增加企业的经济利润,强调企业是纯粹的经济机构;

  3)阿奇卡罗尔(Archie B. Carroll)于1979年指出企业社会责任是指某一特定时期社会对组织所寄托的经济、法律、伦理和自由决定(慈善)的期望,它包括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伦理责任和慈善责任;

  4)哈罗德孔茨(Harold Koontz)和海因茨韦里克(Heinz Weihrich)认为,公司的社会责任就是认真地考虑公司的一举一动对社会的影响;

  5)凯思戴维斯(Keith Davis)和罗伯特•L.布卢姆斯特朗(Robert L.Blomstrom)认为,企业社会责任是指决策在谋求企业利益的同时,对保护和增加整个社会福利方面所承担的义务;

  6)约瑟夫M麦克格尔(Joseph M.McGuire)认为,企业社会责任概念意味着企业不仅仅有经济和法律义务,而且还对社会负有超过这些义务的某些责任;

  7)世界可持续发展企业委员会(World Business Council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定义: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针对社会(既包括股东也包括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合乎道德的行为;

  8)Alexander Dahlsrud认为企业社会责任包括五个维度:环境维度、社会维度、经济维度、利益相关者维度和自愿维度;

  1.2 利益相关者(Stakeholder)理论

  “利益相关者”这一术语最早出现于20世纪60年代,它是在美国、英国等长期奉行外部控制型公司治理模式的国家中逐步发展起来的。与传统的股东至上的企业理论主要区别在于,该理论认为任何一个公司的发展都离不开各种利益相关者的投入或参与,如股东、政府、债权人、雇员、消费者、供应商,甚至是社区居民,企业不仅要为股东利益服务,同时也要保护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它的发展是一个从利益相关者影响到利益相关者参与的过程,这其中经历了三个阶段。

  利益相关者理论认为,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能否获得长期的生存和繁荣的最好途径,是考虑其所有重要的利益相关者并满足他们的需求。因此企业的在设定自己的绩效目标时,应该考虑到那些对自己来说十分重要的不同利益相关群体的需要。其原因是利益相关者能够影响你的组织,他们对公司的发展有着十分强大的影响力。

  1.3 企业社会责任的五种维度

  Alexander Dahlsrud于2006年发表论文《企业社会责任:37种定义分析》,对西方众多的企业社会责任定义进行了归纳和总结,他提出了构建CSR定义的五个维度:环境维度、社会维度、经济维度、利益相关者维度和自愿维度,为理解企业社会责任概念提供了一个基本框架:

  1.4 企业社会责任绩效 (Corporate Social Performance,CSP) 理论

  卡罗尔总结出一个三个维度的CSP模型:

  第一个维度是企业社会责任的类别: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伦理责任和慈善责任。这四个责任并不是相互排斥,也不是相互叠加的,这样排列的目的只是强调社会责任的发展顺序。

  第二个维度是企业所涉及的社会议题:消费者主义、环境、歧视、产品安全、职业安全和股东等;

  第三个维度是企业社会回应的策略:反应性的、防御性的、适应性的和主动回应的四种模式,这反映了企业对待社会议题可能选择的从消极到积极的回应态度和策略。

  1.5 企业社会责任的十个关键概念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许多著名的国际组织力图提出适合全球发展的企业社会责任概念,以下列出10个颇有影响力的关键概念:

  公益慈善:公益慈善通常只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实现途径之一,很少有企业将慈善与企业长期竞争力结合起来,更不知道该如何系统运用自己的独特优势将慈善活动所创造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最大化。

  三重底线:经济繁荣、环境质量与社会正义。它指的是组织活动不应只集中在追求经济价值上,还要体现在环境和社会价值上。

  社会责任投资:可从两个角度来解释。第一种解释是股东一利益相关者关系。因为股东利益与利益相关者利益休戚相关,金融机构必须对利益相关者给予更多关注,以避免某些无形风险(如环境的和社会的问题)。第二种解释即按照“三重底线”原则,所有投资行为都必须同时符合社会、环境和经济标准,否则就无长期价值。从事社会责任投资的金融机构都会采用多种策略滤除那些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表现不佳的公司股票,促进公司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从而为投资者和社会带来持续发展的价值。

  企业公民:指一个公司将社会基本价值与日常商业实践运作和政策相整合的行为方式。一个企业公民认为公司的成功与社会的健康和福利密切相关,因此,它会全面考虑公司对所有利益相关人的影响,包括雇员、客户、社区、供应商和自然环境。

  利益相关者:企业的本质是利益相关者的契约集合体,利益相关者是所有那些在公司真正有某种形式的投资并且处于风险之中的人,企业利益相关者包括股东、经营者、员工、债权人、顾客、供应商、竞争者、国家。由于契约的不完备性使得利益相关者共同拥有企业的剩余索取权和剩余控制权,进而共同拥有企业的所有权。

  社会责任审计:衡量企业在CSR报告、管理和内控上披露信息的真实性和完备性。

  金字塔底(BOP,the Bottom of the Pyramid )市场:把人们按照财富和收入能力用经济金字塔的形态加以划分,位于金字塔顶端的是富人,而位于金字塔底的是每日收人不足2美元的穷人,人数超过40亿。在这40多亿穷人的市场中发掘商机并根除贫困能够使企业同时实现经济目标(利润)和重要社会目标(缓解乃至根除消除贫困)的途径和机会。

  社会企业:非营利组织或非政府组织尝试运用商业方式筹集资金,建立与本身组织使命相关的企业,一方面期望能够做到经费自主,另一方面能够实现本身组织的使命,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现的企业被称之为“社会企业”。

  自然资本:由资源、生命系统和生态系统构成的自然资本概念描绘了一种新型的、物质循环利用的、稳定的服务和流通经济模式。

  企业社会回应:企业如何满足社会需求和社会预期、应对社会压力和进行社会问题管理。此概念使企业CSR所关注的问题更为具体、可衡量、可操作。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