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1日18:2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研究室 智腾伟业管理顾问公司

  3.5 民族品牌汽车企业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特色

  根据研究者2008年初的调研结果,彼时民族品牌企业在战略性捐赠和风险慈善方面开展的工作落后于欧美企业,但这个状况到目前已经有了显著改善。

  所谓战略性捐赠,是把捐赠视为一种积极健康的投资方式;所谓风险慈善,就是借鉴风险投资的方式运作慈善事业,将慈善捐赠视为一种投资,要求它产生最大的效益,既包括经济社会效益,更看重战略意义。风险慈善不仅向捐赠对象提供财务资助,而且提供管理和技术支撑。双方不仅是捐赠与接受的关系,更着力形成合作伙伴关系。

  对比:2007年,欧美企业在战略性捐赠和风险慈善方面占据优势

  福特 通过多种途径与利益相关人分享进步、互相学习和吸取经验。

  惠普 惠普(HP)的公益事业理念认为:比捐赠物资更重要的,是把宝贵的经验和更多机会馈赠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让他们直接接触高科技,掌握跨越数字鸿沟的本领。

  壳牌石油 “授人以渔”理念下的能力建设项目

  研究者认为,作为适合中国汽车企业当下发展阶段的CSR主题,战略性捐赠理念已经被民族品牌企业所重视。

  案例:吉利集团投资创建浙江汽车工程学院

  吉利集团于2007年投资创建中国第一所民办研究生院——浙江汽车工程学院。采用双导师制培养模式、研究生带课题入学深造,在学习期间寻找解决方案,完善企业的管理、营销和技术研发项目,在学习中把个人长年积累的实践经验转化成知识产品。研究生培养实行“课程模块”学位结构,研究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自由选择课程模块来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每一个模块都立足于特定的学科领域。

  教学计划注重“针对性”;教学过程体现“实战性”;课程内容强调“实用性”;师资建设具有“多重性”;研究生管理强调“自主性”和“差异性”。目标是培养和造就汽车产业链各个环节、各个层次的领军人物。

  3.6 部分在华跨国企业存在CSR宣传和实际运营状况言行不一的状况

  与上述罗列汽车企业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所获成果不和谐的音符依然存在。譬如,跨国公司一般在母公司所在国都有着良好的社会责任标准和社会责任记录,也在全球化的过程中宣扬这些标准,但在发展中国家执行这些标准的实践活动却不一定能够尽如人意。或者说,存在着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执行双重标准的问题。2007年一家知名法国轮胎生产企业和2008年一家知名德国化学品生产企业都因上述问题被媒体曝光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