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购置税微调难改牛市 本月车价反常创新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4日06:5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唐柳杨

  每年这个时候,正是汽车经销商们为完成一年的销售目标奋力冲刺的重要时刻,车市价格战厮杀惨烈,但今年不仅车价坚挺、经销商利润丰厚,而且受明年购置税调整新政策的影响,车市竟出现几年未曾出现过的经销商捂车惜售现象。

  购置税政策并非左右车市的唯一因素,但是政策的任何一个细微变化都足以改变车市的整体运行曲线。明年的政策已经明朗,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征收的政策既没有戛然而止,也没有完全延续,而是采取了一个折中方案。业内专家预测,政策变动后,与今年相比,明年新增汽车数量大约减少50万辆。

  而据CBN记者了解,政府相关部门正在考虑改变购置税“一刀切”的征收方式。新税制对于汽车产业调结构或将起到根本的推动作用。

  12月车价创新高

  进入12月,在这个传统年份中最理想的购车月份,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下称“亚市”)的交易大厅通常是杀价声此起彼伏,焦虑的销售人员通常为了留住一个消费者,不惜赔本卖车。

  而两天前,CBN记者却在北京车市发现,不仅各款车型优惠幅度大大缩水,而且大部分4S店早在一个多月前便完成了全年的销售目标,店里的销售人员大部分时间都十分清闲。

  但是想要赶上减半政策的消费者却发现一个尴尬的现象,有的经销商抓住消费者急于年底前买车的心理,拉高了原本优惠幅度就不大的车价

  打算年底之前买一辆1.6L宝来的张先生告诉记者,11月份,北京市场上宝来可以优惠4000元,但是到12月份,只能优惠1000元,虽然能少花一些购置税,但是车价涨得更多,他正在考虑明年三四月份再出手,“也许到了明年,货源充足,车价反而会低一些,购置税上涨的2000多元说不定可以从车价优惠中找回来。”

  明年1.6L排量以下车型的购置税将比今年增加2.5%,对于购买售价在10万元左右的消费者,将多支付2000多元的税款。

  年底车价回升是全国的普遍现象。武汉竹叶山汽车市场分析师陈志东告诉CBN记者,从监控的车价来看,今年整体价格比往年提高了10%。

  上海的4S店也出现了抬价现象,以北京现代伊兰特和悦为例,优惠幅度整体缩小2000~3000元。与明年的政策相比,今年购置税优惠的部分,实际上已经被经销商吃掉了。

  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副总经理颜景辉告诉CBN记者,由于今年车市需求猛增,厂商单车利润较以前丰厚,80%的商家早在10月份便完成了全年任务,为给明年销售做准备,有些商家出现惜售现象,这是最近两年没出现过的现象。

  广东省物资集团汽贸公司副总经理李粤坦言,今年广物汽贸所有店都是盈利的,原本盈利好的广本等店,今年盈利更好,这是前所未有的情况,“以往集团中总是有几家4S店亏损或处于亏损边缘”。

  从12月前十天亚市的统计数据来看,交易量同比增长了53%,交易额同比增长了82%,因此,颜景辉预计12月份销售量将创新高,有望成为全年最高的月份。

  虽然购置税小幅上调,但业内专家仍对明年车市表示乐观。颜景辉认为,明年虽然购置税出现小幅上调,但是汽车市场的消费需求已经被拉动并形成兴旺态势和运行惯性,具有一定的稳定性趋势。

  购置税改革将近

  车市年底“翘尾”,小排量车尤为紧俏,在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徐长明看来,目前是厂家的产量决定销量,能生产多少就能卖出多少。而即便是这样,以一汽大众为例,其1.6L排量以下车型的市场满足率也仅为70%。购置税减半政策对于小排量车型市场的拉动至关重要。

  今年由于购置税减半政策以及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作用下,今年小排量轿车、微型客车、轻型货车、微型货车总计增长300万辆,占全部新增车辆的75%,因此,汽车专家贾新光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分析,明年购置税按7.5%征收,预计新增车辆同比将减少50万辆。

  而对于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政策的缩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出自己的担心,他认为按7.5%征收对我国的节能减排不利、对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发展不利、对明年汽车销量总体增长不利、对明年国家总税收也是有不利影响。

  大多数业内专家认为,明年的购置税政策是为购置税恢复10%增收做过渡,逐渐减少市场和汽车业对政策的依赖。“国家不可能长期用财政的钱补贴个人购车,但如果马上退出,车市必将发生不小的震荡。”徐长明表示。

  而据记者了解,政府相关部门正在考虑改变购置税“一刀切”的征收方式。改革购置税方式虽然难度很大,但已经有相关专家提出了可行性的改革方案。

  购置税改革的大体内容一方面以乘用车按排量、客车按长度、货车按吨位征收,另一方面有望与第二阶段燃油消耗量限值挂钩。

  此前曾有传言,明年将按油耗征收购置税,但因为各检测设备尚未完全准备好,此方案未能实施,但从长远看,按油耗征收购置税才是鼓励节能减排的有效方式。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