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去年美国售汽车1043万辆 亚洲车企份额升至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06日12:3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尚莱

  搜狐汽车1月6日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最新数据显示,由于通用汽车克莱斯勒等美国本土品牌在2009年遭遇了经济危机的强烈冲击并先后进行大规模重组,亚洲汽车制造商加快了对美国市场的争夺并且一举成为美国市场最大的汽车制造商。

  根据Autodata的最新数据,整个2009年内,美国市场的汽车销售总量为1043万辆,同比下降了21.2%。这也意味着,美国汽车市场在过去一年内创下了自1983年经济衰退时期以来最差的销售记录,而刚刚超过1000万的销售数据也远远低于过去十五年内1500万辆至1700万辆的年销售量。

  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终,美国汽车业三巨头中的通用汽车克莱斯勒汽车均接受了美国政府高达数十亿美元的资助,并且在破产保护的情况下进行了大规模重组。在多种不利因素的冲击下,通用汽车克莱斯勒在过去一年内的业绩远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与此同时,美国另一大汽车制造商福特公司则勉强维持了业绩并且使其市场份额得到了一定程度增长。在过去一年内,美国汽车业三巨头在本土市场的合计份额由2008年的47.5%下降至了44.2%。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亚洲汽车品牌在美国市场的份额由2008年的44.6%上升至2009年的47.4%。这就意味着,亚洲品牌在美国市场的份额首次超过了美国本土的三大品牌。即便在2004年,由通用汽车领衔的美国三大品牌在本土市场的占有率仍然高达60%,而在十年之前,这一数字更是高达70%。另一方面,欧洲品牌在美国市场的份额也由2008年的7.8%上升至了2009年的8.4%。

  福特汽车负责美国市场销售及服务的副总裁库贝(Ken Czubay)表示:“过去的一年充满挑战并且状况十分恶劣。我们需要应对冲击力强大的经济危机,破产、政府接管、关闭品牌、压低价格、政府刺激方案等等成为了过去一年汽车行业的关键字。这就造成了整个行业销售情况的每况愈下。”

  尽管整体情况不佳,但是福特汽车在美国本土的市场份额却从2008年的14.4%小幅增长至2009年的15.5%,而这也是自1995年以来,美国第二大汽车生产商首次实现市场份额的年度增长。另外,福特汽车以12月份销量增长33%的业绩结束了2009年。但是该公司的全年销量仍然下降了15.4%,至170万辆。库贝说:“我认为不能对2010年的情况过于乐观,因为市场上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福特公司预计,汽车行业2010年的全球销量将在连续两年的下滑后实现增长,而美国市场的销量则将增长至1150万辆至1250万辆的水平。

  与此同时,在12月份的汽车行业销量同比增长15.1%之后,其他主要汽车制造商也对2010年的情况比较乐观。丰田汽车主管运营业务的美国分公司高级副总裁艾斯蒙德(Don Esmond)表示:“在经历了2009年的惨淡之后,汽车行业将逐步好转。”目前,丰田汽车仍然是美国市场第二大汽车制造商,并且其在美国市场的份额小幅增长了0.3%,至17%,但是其在2009年的销量同比下降了20.2%至178万辆。

  另一方面,通用汽车12月份在美国市场的销量下降了6%,而其在美国市场的份额也由2008年的22.2%下降至2009年的19.8%,另外,通用汽车的全年销量下降了30%,至293万辆。通用汽车主管美国市场销售的高级副总裁多赫迪(Susan Docherty)表示:“我们看好2010年的市场环境,随着经济复苏的加快,行业销售情况将出现增长而我们的新产品也将帮助公司实现业务增长。”

  同时,克莱斯勒也表达了对于2010年的乐观。在2009年,该公司在美国市场的份额由2008年的11%进一步下降至8.9%,而其在美国市场的排名也已经下降至第五位。整个2009年,克莱斯勒汽车销量下降了36%,至145万辆。克莱斯勒首席营销官迪亚兹(Fred Diaz)表示:“随着2010年的开始,克莱斯勒集团将通过最好的产品来实现业绩复苏,我们对于即将推出的新产品十分期待。”

  另外,韩国汽车生产商则成为2009年的赢家。现代汽车起亚汽车在整个2009年实现了市场份额及净销售量的双重增长。现代汽车的市场份额由2008年的3.0%上升至4.2%,而其销量也增长了8.3%,至435064辆;同时,起亚汽车的市场份额在2009年增长了0.8%至2.9%,其销售量则增长了9.8%至300063辆。

  而日本汽车制造商本田公司的市场份额则增长了0.2%至11.0%,该公司也成功击败克莱斯勒,成为美国市场第五大汽车制造商。另外,该公司2009年的销售量下降了19.1%,至770103辆。(尚莱)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