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195期:厂商贴补购置税 消费者加价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3日11:4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持人:所以我们看进入了2010年之后中国的汽车市场呈现出了以往历史上任何时候都不一样的特殊性。

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特殊性,刚才我们分析了很多的原因,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讲,大家最想知道的就是两件事:第一,这个车价到底会降还是会升,第二。到底什么时候买车合适。刚才我也看到了一些听众发来的短信,包括网友也在说,本来都打算春节前添点喜庆买一个车,开着新车带着媳妇回家,多美啊,想着作梦都乐出来了,但是估计这个愿望实现不了的。我们接下来和大家围绕着买车时机来探讨一下。

  苏晖:对。春节前买车也是非常高兴的事。但是今年有一点特殊,购车时机等于经济效益,等于你提高收入了。这个时机对于消费者来说,我觉得是一个挺重要的。除了汽车品牌、动力之外,时机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一点。收入太高,钱从钱包里面流出来的,你赶在春节前买车,愿意凑这个热闹。中国的车市和股市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房市有需求问题,车市也有需求问题,很大一部分是心态问题,有赶上购置税变动的心态问题。很多京城的消费者愿意凑热闹。有钱的赶在春节前买,挣钱不易的消费者,靠正常收入想买一个车不妨等到春节前以后,别赶节前的班车,这个班车是要加价的班车。

  主持人:我们在准备节目之前也在我们合作伙伴搜狐上做了一个网络调查。参加这个网络调查的有5114人,我们的问题包括春节前您有没有购车的计划,有的有3048票,占到了49.85%。没有的占到50.15%。几乎是一半一半。从这样一个数字看到,还是有很多人想在春节前买车。这和中国的消费的心理,中国人多年的文化习惯是有关系的。春节我们都很重视,一年了,辛辛苦苦,给家里添点喜气,给自己一个奖励。高达49.85%的人都有这个打算。另外,如果你喜欢的车型车源紧张,选择转购其他的车型的占60.63%,排队等着占到30.86,加价占到8.51%。转够其他车型的占了很大的比例。购置税会不会影响你的购车计划?会的有2180票,不会的3304票,您计划购买多大排量车型,1.6以上的3159票,1.1以下的2955票。另外我们也看到了很多网友在我们这次调查的后面发表了很多自己的观点,很多网友认为,现在这种车市的情况是制造紧张气氛,夸大其词,蒙蔽消费者。本来只是赶着优惠税年底买车多优惠一些,反倒被这些厂家趁机让自己付出了更多的钞票。所以很多人认为在春节前买车并不是一个好主意。很多的消费者仔细的分析一下都会明白其中的道理。但是有很多事都是情感战胜理智。因此还有这么多人准备在春节前买车。综合一下我们节目的观点,今天我们围绕买车和大家分析了这么多买车目前的形势和局面。我非常同意苏会长的观点,我们真的不建议大家赶趟买车,没有必要。我们的意思是至少在一季度之后您再考虑买车,恐怕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那个时候紧张、火爆的销售情况,会稍微好很多。而很多的车型价格会回归理智,很多的经销商也会回归理智。也许在一季度之后大家考虑买车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

  苏晖:节前买车除非有特殊的需要。因为现在市场经济非常丰富,竞争也非常激烈,工作上、生活上各方面有很多需求,也不妨可以考虑在节前购车。因为毕竟不能要求所有的消费者都在节后买车,或者是一季度以后再买车。还有实际需要,可以赶在节前。但是由于现在有涨价的,也有降价促销的。2009年投放市场有220个新车型投放,选择余地非常大,不一定非得排队买那个车。因为现在不管是日系的、德系、法系、还是自主品牌的,他们的差距都不大,只是外形不一样或者是配置不一样,消费者选择的余地非常大,不要凑这个热闹。第二,有一些消费者,因为现在北京地铁非常发达,轻轨、交通非常发达。公交非常便宜,也不妨先体验一下。等到市场缓下来了再考虑买车,你说一季度市场会缓下来,我认为一季度肯定是一个结点,一季度以后排队购车的现象肯定会有所缓解,不如那个时候再踏踏实实的选择你要的车,可能更轻松,更愉快。

  主持人:感谢苏会长!我们在今天的星期三会客室和大家聚焦了买车买车对于消费者来讲真的是一件大事,所以请大家理智、客观的选择,同时本着环保的原则选择您的爱车。也要考虑到自己真的需要这样一部车吗?而买回来一部车您又该怎么样去使用?在买回来之后您也要考虑这个品牌能够给您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这个企业、这个品牌包括他的经销商在北京的表现到底怎么样,所以买车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一个事。不管怎么样,我们还是期待着我们的听众和网友都能够尽快过上有车的快乐的生活。再次感谢苏会长。如果您想再次看到、听到我们的节目,可以登陆搜狐汽车察看星期三会客室,也可以关注每周出版的经济观察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郭捷)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