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永平:围绕亲确速安打造独特的广本售后品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08日11:4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昊

  【编者按】成立于1998年的广汽本田,在专注于造好车的同时,精心打造的售后服务体系也是有口皆碑。

最早导入标准服务流程的概念、最早举办售后服务技能技术竞赛、一直保持较高的零部件服务率……这些都是广汽本田历经多年积淀而汇聚的宝贵财富,也是汽车服务领域的有益发展。对此,广汽本田售后服务部副部长高永平依旧谦虚的说:“我认为踏踏实实把这些做好,用户接受你了、认同你了、对你满意,就是最好的”。言语之间,陡然发现一种服务文化品牌也正是在这样一个谦恭进取,追求服务平衡理念的团队中得到最大的升华。

  四大阶段铸就广本服务品牌

  [主持人]:听说您是售后服务方面的元老,从事近20年的售后服务工作。请您首先介绍一下,广汽本田售后服务领先于其他企业的地方在哪里?

  [高永平]:服务领域是专业性、技术性比较强的工作,谁做的更细、更精,谁落实执行的越好谁就做得好。因为包括服务标准、流程,硬件设施等,都是可以仿效的,能看得到的,就看谁落实的细则更到位。

  我认为汽车售后服务的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修理阶段,90年代,更多是满足于把车修好,当时更多的是修理,服务的概念不强。

  第二个阶段是基本服务流程的建设,广本是国内最早导入标准服务流程概念的企业。

  第三个阶段是如何引入了差异化、个性化的服务。

  第四个阶段就是品牌文化建设。

  同时,汽车的售后服务也经历了从卖方市场到买方市场的转变,我记得在九几年的时候没有四位一体的销售服务模式,因为那个时候中国汽车市场的特点是以公务车为主,当时需要满足的就是把车怎么修好。随着四位一体的销售服务模式的推广,开始引入服务流程这个概念,服务过程侧重于怎样诚信待人、专业对车,按照流程来做,也就更加规范化了,这是一个根本的转变。

  我认为服务最根本的还是把服务流程做好,实际上服务流程本身就是根据用户的需求来设计的。用户需求有四个方面,第一个是质量,质量包括接待的质量、维修的质量。第二个是时间和便利性。第三个是用户关心的物有所值和性价比,所以说服务其实是有营销的。第四个就是怎么跟用户沟通。我们主张,不管是人才培养,还是从特约店指导管理,都要坚持服务的三大支柱。三大支柱实际上跟用户需求的四个方面是有关系的,第一个支柱是售后服务质量,第二个是热情的接待,第三个是时间便利性,这也是广本最早引进的概念。

  随着行业的发展,用户的需求也在不断升级,于是我们在第二个阶段的基础上同步导入了一些差异化的服务。比如说在流程基础上,导入30分钟快修的概念,即“双人快修保养作业”,好处是:关心用户的时间;确保保养不漏项,这是服务标准化、专业化的举措。差异化服务还包括早八、晚八的工作体制、24小时服务等一系列的措施,甚至还包括为用户提供代步车等。这就是服务行业发展的第三个阶段——个性化、差异化的服务。

  在此基础上,我们还主张特约店开展品牌文化建设,我经常跟特约店说,店里的文化氛围用户能够感觉到。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