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丰田需要大手术 中国将到产品问题高发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1日14:4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编者按】: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将于3月1日今日在北京举行记者会,就大规模召回事件进行说明。丰田在华的召回仅为7.5万辆,丰田章男从美国千里到中国来访意义几何?目前正在面临大规模召回带来的信任危机,公司前景如何?中国消费者心中对丰田产品质量的疑虑重重,到底该如何看待丰田车?搜狐汽车邀请搜狐汽车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和搜狐汽车资深分析师钟师来做详细的讨论。


丰田章男来华不会带来意外新闻

    主持人:今天下午丰田章男会在中国发表讲话,您最关注他今天下午可能会发表一些什么东西?您最想问他一些什么事情?

  贾新光:丰田章男在美国国会的发言,事后看来他是精心准备的。确实是反复推敲,做了很多准备,现在来讲他主要的意思就是三点。一个是丰田一贯是重视质量的,我们今后还要重视质量。第二,为什么会出现问题?扩张过快的时候,没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第三,对下一步措施,他主要讲了两个,一个是成立一个专家组,更好的来判断问题。另外一个是,他派了一个监管代表,直接给他汇报。现在来看,他在美国所面临的问题和在中国不太一样。美国现在大规模召回工作还没有完,还在做。第二,面临的是赔偿问题。已经出了事,他现在往回倒,有的事当时不知道是这个,就是丰田车,当时出了事以为是自己操作失误,现在消费者往回倒,现在重新判断。这种案例会越来越多。另外,罚款,甚至不排除有刑事责任的问题,现在罚款是三个单子,一个单子就一千四百多万美元。如果都确认了,那就是四千万美元的罚款。

    丰田章男美国之行的说法,按照日本的说法就是修补信心。他不可能这一次就把信心修补了,以后还要做大量的工作。中国的召回量很小,七万多辆,现在中国的消费者主要是心理不踏实,是不是其他车也有问题。质量监督局发了一个通告,国内生产这一块质量监督局能够监察到,但是进口,可能是美国生产的,或者是美国来的相同的零部件现在不太掌握。从舆论上,对丰田在中国的销售也是不利。现在它已经跌出前十。它去年在中国的销售也不是很好。现在更是雪上加霜。因为中国的市场对丰田来说非常重要。应该说它最大的是美国市场,其次是日本市场,第三就是中国市场。美国市场250万辆,日本市场不到二百万辆,中国市场七十万辆。下一步中国市场还在迅速扩大。它对中国市场原来不够重视,现在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所以他到中国来,目的应该是释疑。能够把你的疑虑给解释清楚了。我在中国服务中国市场,中国的生产体系和美国不一样,因为中国强调国产化,零部件不是一个配套的。再有,他会在中国注意以后采取什么样的质量和措施。这都是猜测。所以,应该说不会有意料之外的新闻。

  钟师:得到这个消息通知,当时是感到比较惊讶。因为在上周三四丰田章男刚在美国完成他的质询。所以在那么短的时间,也是旅途安劳,我觉得足见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丰田章男将在今晚发布会上讲什么东西,我觉得倒不是很主要,因为再说也说不出在国会质询里面高密度、高强度、大信息量的东西。而且美国涉及几百万台。中国的召回量7.5万台,也不是很多。如果是单纯的召回权重来看,中国市场对丰田这次召回是微不足道的。但是问题是,这次丰田社长那么重视中国的市场,还是考虑到中国市场将来是仅次于美国成为丰田最重要的海外市场。在这个意义上,觉得任何一个误解或者消费者的不信任,对他未来市场是有很大的损害,所以借这个机会,一个是要跟中国各方面进行一个解释,澄清一些问题。第二,也打消消费者的疑虑,因为现在通过网上,我们网上也看到很多的消费者留言。虽然消费者说的东西未必都是从专业角度来说成熟。但是作为普通的消费者发出这些疑惑,我觉得完全值得汽车公司高度重视的。这次看来丰田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依赖程度是前所未有的。这一点值得关注。倒不在乎他能说什么。因为他为7.5万辆,也不至于专门到中国市场来对消费者道歉。因为很多都是隐性、潜在的危险可能。至少现在中国还没有开始有确实的消费者的事故报告,甚至于人身伤亡的事故报告。从严重性来说,现在并不显著,但是从意义来说,我们觉得还是蛮大。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