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丰田需要大手术 中国将到产品问题高发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1日14:4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丰田事件是很多方的利益博弈 

  贾新光:现在来看,有人也谈到丰田是不是就完了?我觉得丰田应该说不会。

因为现在我们可以关注到一些其他的报道,比如说丰田的事,一开始丰田章男不想去美国国会。他不去,不是我们理解的他怕这个。确实那是很难受的一个地方,你在国会说什么都没有用,你解释,他也不会说行了。那些议员没有这样的,比如说两个人谈,说通了就完了。在那个地方没有这个,所以他认为那个地方去了没有用处。这个时候我觉得应该是一种策略。这个时候日本的首相出来说话,我支持你去,你还是去吧。好好修一修丰田的形象,态度非常明确。还明确的说希望美国不要把它搞成两国之间政治事件。它的交通省、通产省、外务部长都出来说话了,好象都是事先每个人都发同样的发言稿,支持丰田,美国不要把这个事搞成政治事件。所以现在日本方面的媒体讲两个,一个,现在美国面临选举,政府为了转移视线,他来做这个。第二,美日之间现在还有其他的矛盾,军事基地问题现在也是很难解决。这个时候如果因为丰田的事把两国的关系搞僵了,美国的事很难解决。美国在处理丰田上,现在声势很厉害,但是最后会有一个了断,不会拍死为止。第二,丰田章男的发言相当有策略。他第一句话就说,我和二十万在美国的工作人员心情是一样的,他没有说别的,你把我拍死了,这二十万马上失业,你受不受得了?所以丰田倒了对美国一点也不利。加利福尼亚州和亚利桑那州的州长出来说了,你们国会不要太过分了,你们把丰田关了,我这个州马上完蛋。在美国国内也有一些清醒的。

  钟师:整个事件我们冷静观察,是美国政客做了一场政治秀。我的结论是这个。包括日本的媒体也讲这是美国阴谋论,这是不客观的。你要如果熟悉美国政治格局和游戏规则,你知道,第一,政府的立场不等于国会的立场,国会里面还有两党的区别。另外,美国是联邦政府,各州的利益不等于联邦政府的利益。在这个格局中,各唱各的调,里面都是有很复杂的政治原因在里面。众所周知,中期选举马上开始,很多为了加强自己党派的力量,要抓住亮点的事件阐述他的政治观点,或者是争取选民的支持。在这种情况下,丰田的事情更多的是给政客提供了某种机会或者平台来宣扬自己政治的观点或者诉求。所以我们看到,美国五十个州,在这个问题上发出的声音都是各唱各的调,不一样。这次在国会的听证会上,因为质询方面基本上是带有反方的立场来谈的,正方立场,包括很多议员,如果对这个事情不赞同,他不会在质询会上出面。质询肯定是带有反方的角度进入。正方应该站在局外来看。包括我们看到有一个委员会的主席是来自密执安州的议员,他的立场当然是代表美国本土的汽车势力。

    美国南方多州的议员对这个事情已经在发表公开的说法,这个事情搞过头是很不好的。这有后遗症,今天搞丰田,明天三大同样出了问题,你该怎么处理?是不是也是痛打落水狗的方式,是不是搞得轩然大波,这也伤害美国的工业。对丰田,他是外国品牌,你可以猛打。如果法律公平的角度,类似的事件再爆发,你也逃不了干系,因为法律对所有的企业是一视同仁的。如果代表美国本土厂家的议员想把丰田搞臭,希望美国本土企业的市场份额能够增加。还有代表丰田所在场落户的地方政府的官员他们对这个问题很不以为然。如果你把丰田搞得一塌糊涂,整个市场份额掉下来了。现在一月份数据显示的很明显,丰田的份额掉在美国通用福特的后面,那些州的议员很恼怒,影响他们的就业机会和税收。美国不是一个整体,他是一个因为政治利益分割成各个利益集团的。这个事情,只能说某些利益集团借题发挥,或者是处理这个事情过火,代表他的利益诉求,所以这个事情我们要冷静的看,这次最后归结为一场政客的政治秀。我们消费者也不必要人云亦云。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是罗马帝国也不是一天垮塌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