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长谦:对承诺的东西能够兑现就是诚信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0日17:1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在“315”到来之际,为构建良好的汽车市场环境,更好地完善售前售后服务,搜狐汽车和北京晚报特别举办了2010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北京地区诚信经销商论坛,共同探讨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共同塑造汽车厂商的良好形象。

    奇瑞诚信达4S店总经理王长谦:

    我认为,诚信这个词相对来说还是很大的一个词,实际是一种道德范畴的东西。孔子的文化来说,仁、义、礼、智、信信是道德准的最低底线,一个人如果没有信誉可讲了,这是人的道德底线了,如果没有信誉作为人的底线就不应该界定为人了。我认为诚信和满意度不应该说是直接有一个什么样的关系,为什么这么说呢?我认为的诚信是承诺的对象,如果没有承诺我给你兑现不了,这就不应该说不诚信。承诺的东西必须兑现,这叫诚信,没有承诺的就跟诚信不沾边,比如说我们现在所谓的买车,用户提出来了一个什么要求,我们经销商有的会拒绝,因为我们并没有承诺答应这个事,给了一个勇敢的拒绝,他说你不诚信,我认为只能说他不满意,对他提出的要求我们没有能够满足,而不是经销商不诚信,这个可以说是两个概念。

  从一个企业发展的角度来说,刚才咱们说信的问题,一个人之所以能够立起来,一撇一捺写个人,就是信。从经销商4S店经营的角度来说,我觉得合理的利润是必须的,一个企业如果要是不赚钱,我觉得一个亏钱的企业是一个罪恶的企业,如果不断地在亏钱,一年、两年、三年、五年、十年的在亏钱,我认为目的是有问题的,一个企业建立之初就是要获得利润。

  所谓利润的最大化,刚才前几位老总也说了,有的人说所有经商的人都是奸商,合理的利润挣钱这是正常的,孔子也说了利是益之合,正当的、合起来的东西就是利益,所以我觉得挣钱是很光荣的事。我们中国的文化倒是有一个问题很多人是仇富心理,犹太人大家知道,可以说这个世界里最富有的人群了,也是最智慧的人群。犹太人怎么做的?从小就教育他们要和富人在一起,哪怕你现在穷的叮当响,也要和富人在一起,因为他们认为最多的财富获得者肯定是道德标准最高的人,道德标准高的人才可以拥有更多的财富,而不是没有道德的人拥有财富。所以很多的犹太人是和富有的人扎堆、学习、进步,最后拥有财富。而我们中国人总是拿着一个冠冕堂皇的视金钱如粪土,不与人为伍,作为一种光荣,可私底下却在不断采取一些不诚信、不正当的手段赚取不义之财,甚至包括我们的政府官员,所以我觉得诚信跟满意并不是直接的等号,我觉得对承诺的东西能够兑现这就是诚信。至于满意的角度来说,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说,满足客户的需求,或者从产品的研发上、从服务的创新上,满足客户的需求这是我们一个企业长久生存发展必然的手段。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适度的理解诚信,这是社会进步的一个过程。如果说整个社会不诚信,一个点的诚信也没有用,但是不能说因为一个社会不诚信,我们这一个点就不应该有诚信,所以我们现在做的,从我们这一点上做到诚信,能够争取做到用户最大的满意,我们觉得我们就是相对来说有道德的人,我们在做着生意,或者说我们取得的利润,是一个正当的利润。

  

(责任编辑:李开君)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