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任勇:花都新工厂将成为日产全球最大工厂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9日15:4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冯博

    媒体专访实录

    媒体提问:任总您好,恭喜您拿到“2009广东十大经济风云人物”这个奖项,在东风日产过去几年的发展当中,您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现在您自己回顾总结一下,您觉得让您最满意的是什么?

  任总:我想东风日产这几年的快速发展,一个是得益于政府,社会各界,也包括媒体对我们的关爱和支持。其实在这里得到这个奖项,我想我要感谢我们的团队,这是我们团队共同努力获得的,我是代表他们来接受这个荣誉。这几年东风日产快速成长,一直保持行业平均增速的三倍,得益于一直以来我们将经营质量看得比经济规模更重。我们一直致力于在企业经营价值链上的各个环节上能够做到标杆、做到优秀,所以由于我们在各个方面都能够取得一个快速的成长,各个领域我们能做到一个标杆水平,增长就是一个自然而然的事情。

  我们还坚持的一条就是,和所有的利益相关者共创价值,共谋福祉。我们通过各种各样的商业模式来把各种资源汇集在一起,更重要的是,我们能够共同关注价值创造,与员工、股东、社区、供应商、经销商等所有的利益相关者共同创造价值,分享价值,从而形成一个最高效的团队,能够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达成的高效协同。最后我们把这个价值贡献给我们客户,贡献给我们的社会,让所有的参与者能够分享这个价值。

  媒体提问:现在东风日产已经有七年的历史,2009年我们的产销规模已经达到了50万辆的级别。在汽车行业大家也知道,很多车企达到50万辆的规模之后就会遇到一些发展的瓶颈,那么您觉得对东风日产而言,我们有哪些瓶颈需要解决?对未来企业的发展,您的规划是什么样子的?

  任总:这几年的快速成长,对东风日产来说,我们每年都在寻找突破课题,和我们心中的梦想,我们要达成的目标,我们在检讨现在所有环节上面,还有哪一些是需要我们突破的。正如你所说的,我们现在已经站到50万辆新的起点上,在这个新起点上我们再去追求一个更高的目标,成为行业的领先者。对比这个目标来说,我们也在检讨在各个领域上面的不足。

  比方我们大家都在满负荷生产,满足市场的需求,所以对产能发展也在进一步的规划,大家也知道我们即将开始新工厂的建设。除此之外,我们在营销网络方面能够具备更强的战斗力。虽然现在我们的专卖店的单店效益处在一个行业较高的水平,在下一步的发展里面,我们营销网络的水平,每一个单店的运作效率、营业收入还要有更大的提高。这些方面通过什么样的途径解决,也是我们要考虑的课题。除此之外,每年踏踏实实在做的就是,对照中期事业计划,找出我们的短板在哪里?我们每年寻找出几个突破性的课题,成立跨职能的团队进行攻克,所以也是在增长中不断完善自己,把短板不断强化,来追求一个更快的增长。

  媒体提问:能举例说明一下我们目前想解决问题的能力?

  任总:从现在的50万台销量来看,中国市场的消费者需求还是非常旺盛的,对比消费者的需求来说,我们很多车型供不应求。在产能方面,我们希望能够尽快在现有产能基础上能够实现提升,作业体制的变化能够让我们的消费者尽快地拿到他喜欢的车型,这是我们当前的对策。长远来说,我们建设新工厂,新工厂在工艺能力、品质保障能力等等方面具备更高的水平,我们能够追求一个更高的目标。所以围绕着现有工厂的提升和未来产能,我们都在展开工作。当然还有管理流程优化等持续改善,以及提升开发能力,打造一个受信赖、受尊敬的企业等,我们都会以更高的标准,朝着我们的理想状态,把我们现在还处于短板的课题一个一个突破。

  媒体提问:您的梦想有哪些?

  任总:我们在公司内部展开了一些项目,但是这些项目在适当的时候才公布出来,让行业、让大家了解我们希望达成的目标。但今天还不方便,对不起。

  媒体提问:新能源是现在国内比较热门的话题,东风日产也有引进电动汽车计划,您觉得它的优势有哪些,引进存在什么样的困难?您对这个车的市场前景是怎么看?现在国家对个人补贴的政策听说是正在研究,快要出台了,您希望这方面得到一些什么支持?

  任总:东风日产成立以来就立志在国内环保领域成为一个领先者,所以我们一直在零排放、二氧化碳、固体挥发物、固体废物的利用等等方面进行管理,包括从商品的企划开始的全价值链环保,我们希望导入最先进的、最实用的技术降低环境负荷。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政府和各界的肯定,取得了“国家环境友好企业”、“清洁生产工厂”等一系列荣誉。电动车对于环境保护、对于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是汽车行业的一个可行性变革。日产在电动车的领域进行了多年的研究,也取得了领先地位。大家知道,日产的电动车今年在欧洲、北美、日本、以色列等地就会陆续上市。在中国也制定了一个从明年开始导入的计划,就是希望通过这些先进技术,为中国的环保,为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等提供一个解决方案。在这些方面我们和广州市、武汉市等城市也建立了合作,希望为电动车的发展创造一个环境。这个必须依靠社会的力量,比方充电站,以及为电动车制定的一套配套措施,都需要全社会一起来。我们通过建立这种战略合作来推动电动车的普及。我们也注意到国家现在对于清洁能源、电动车的支持,正像你说的,进行对个人购车的支持,我们也在期待相关的政策。

  因为工业化的产品是要靠规模递减成本,分摊费用。所以在早期的时候一定要得到一些方面的支持,然后能够让更多的人使用它。规模会把成本彻底地降下来,到最后降得可能比汽油车还要便宜,但是在初期的阶段,我们是期待着政府能够为电动车的推广做出努力。经过一段时间规模放大以后,我想作为企业制造商来说,是可以也有信心把这个成本降到汽油车一样。

  媒体提问:任总我想问一下,现在如丰田也好、本田也好,各种车是发生了一系列的召回事件,这使日产汽车品牌受到一些负面影响,作为东风日产,您是怎么看待这种情况的?您觉得东风日产会不会受到这样的影响?

  任总:我想任何一个工业产品都不可能是没有任何瑕疵的,关键是我们对这件事情的态度是什么?我想大家到东风日产参观的时候会发现,我们总装配线上有一些绳,就是我们希望我们的工人在发生问题的时候,在可能影响品质的时候,他去拉线,只要一拉线全线就会停下来。这种事情可能是由于个人的操作失误,由于个人节拍跟不上,由于他个人的其他一些问题,不是一件很好事情。但是我们鼓励这样做,我们不会因为他拉了线,去埋怨他或者去记录他在这个工作里面你怎么跟不上节拍。因为通过他主动的措施避免了质量的缺陷,避免了事故的发生。汽车召回也是这样的,因为工业产品不可能有没有瑕疵,关键是你对瑕疵是什么样的态度。如果我们都是以工厂里拉线一样来做的话,我想这就会避免更多的事故发生。出了问题你能主动解决,不去隐瞒,所有事情一旦发现就去解决,我想质量事故或者质量损失是会越来越小的,这是对社会比较有利的事情,所以召回是一件好事情。我们希望大家的看法也是这样的,对企业的主动召回是应该拍手称赞的,就像我们公司对待主动拉线的工人一样。如果你要是有问题不说,瞒起来那就是另外一回事。

  对丰田的召回事件,我觉得我们应该用一个理性的态度来看。因为过去日系汽车有非常好的口碑,在品质在这些方面,我想开车的人大概也都知道,有一个客观的看法。东风日产现在所有车型在各自细分领域的IQS调查,我们都是处在行业前三名的水平。所以我们也相信顾客是有一个正确的评价,我们对这个事情没有什么好担心的。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