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任勇:花都新工厂将成为日产全球最大工厂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9日15:4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冯博

  任总:因为到现在为止,我们的车型还是供不应求,你提这个问题也就是产能是在哪里?我想我们在生产节拍上面追加了一些投入,通过改造我们把生产节拍进一步提升。前年我们是1.8分钟的节拍,1.8分钟的一台车把它提到1.4分钟,所以在这个方面的改进我们还会再做努力。

  另外一个就是作业体制,我们要让每一个员工得到充分休息,在《劳动法》的规定范围内最高效率投入到工作,这样我们的作业体制上已经启动了三班体制等等,总之我们还是开动脑筋,也集工人的智慧把现有的产能进一步挖掘,来满足60万台以上的生产任务。当然除了这些方面以外,我们也在集约化各个方面的改善也都在持续进行,这样对提高我们的效率也是有帮助的。当然最终的解决,我想还是新工厂的建成。但是对于60万也好,62万也好,我们已经做了非常周密的计划,这个是可以保障和实现的。谢谢大家!

  媒体提问:任总,最近大众启动南方战略,有消息说他要在广州建立一个新工厂,您觉得大众南下对这种广州日系汽车格局市场会不会有一定的冲击?

  任总:我想这个是好事,因为产业集聚对企业来说,不应该只是看作是一个竞争,而是只有在竞争中大家才能成长更快,如果是大众能够得到批准在广州来设厂,对于集群效益、对于整个企业生产环境,我想都会带来一些有利的方面。所以除了我们可以看到的竞争关系以外,我想竞争本身就是刺激,我们本身可以走得更快,可以改善的速度更快,当然也是可以有很多的共享资源,能够发展得更齐全,所以我还是看好的地方多一点。

  媒体提问:主要是在哪方面做的?

  任总:东风日产一直以来其实没有特别大的冲突或者比较特别的追求,我们一直让企业做得优秀,先是做强再是做大。所以在这些方面,可以看到我们在各个价值链上,我们都是希望能够成为行业的标杆。这样,我们在制造品质、成本方面,在营销效率方面,渗透到经销商的效率方面,我们都做到了行业的领先水平。在品质方面,我们各个车型都是处在各自细分领域的前列。顾客满意度也是数一数二的,在一线的水平上。

  除了这些以外,我们在团队建设,在企业文化,在社会公益上,总之使自己在各个领域中变得更优秀。那么这种优秀,这种在各个价值链上、在各个领域的标杆水平,推动了企业的一个快速成长,也就是你各方面都做好了,这方面也就比较实际。

  其实在前年市场形势不好,别人停产的时候,我们就已经供不应求,到去年的时候如果不是产能的限制,应该还是有一个更快的成长,所以我们在今后也还会坚持,在生产经营的各个领域,我们要按照最高的标准去追求成为标杆。要问我们成长在那些方面做得好,我们在价值链上的各个环节是不满足的,希望成为一个行业的标杆水平,也是按这样的一个理念去寻找我们的短板,寻找突破特点。

  我相信在做强的基础上,做大就是一个自然而然的事情。

  媒体提问:您刚才说东风日产会发布部分车型,就是把奇骏转移到郑州去?

  任总:因为现在的车型,顾客等待的时间还是偏长。怎么能够尽快满足顾客的需要,我们在做各种方面的研究讨论,所以你刚才提到借助别人的力量,也是研究的一个方向。

  媒体提问:另外去年在金融危机下,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那么今年美国市场也开始复苏,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你觉得中国还有没有可能再继续保持第一。另外在这种情况下合资企业会有一种什么样的发展态势?另外发展的前景是怎么样?

  任总:对于中国汽车市场的这种成长,我们要从几个方面看,从经济的增长速度来说,我们有信心应该有一个持续快速的增长。从汽车的潜在顾客来说,我们也这么大的一个棋盘,这个棋盘的发育还是很不成熟的,就是说现在拥有量,是美国的几十分之一。第二,在东部沿海汽车进入家庭已经是大家热议的话题,但是在内陆、在西部这还是一个少数人的生活方式。所以东西部地区的不平衡,人均收入的差别,让汽车的普及期更长,而不是像韩国、日本、一开始用十年的时间达到一个普及,在中国的这个过程可能要20年、30年。去年我们可以把它看作是原年的话,还是应该有一个增长期的。基于这些看法,对中国超过美国应该说不是一个昙花一现的事情,应该是一旦超过以后,美国要想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这么大的规模下,它一定会培育出具有世界级的能力汽车公司。有这么好的一个市场,作为一个汽车企业怎么让自己变得更强,通过这个成长的过程具备更强的能力,去参与全球的竞争,这无论是合资企业还是自主品牌都在不断努力追求。也因为市场的规模不断扩大,合资企业的外方才更加关注这个市场,这是一个客观规律。就是说他不是把什么东西放在中国,而且这个市场决定了他必须把它最核心的东西放到中国来,也会让合资企业变得更加的强大,所以这就像刚才所说的这个市场规模不论是合资企业还是自主品牌,都会有一个成长空间,我们要珍惜这个机会,把自己做得更强。

  媒体提问:工信部今年年初时预测,今年中国可能会有1500万辆,甚至要达到1800万辆,对此你怎么看?另外今年一些车企业都将目标提到40%,有个别企业甚至提到了将近80%,这跟大家之前大家预测今年中国只有10-15%的增速有很大的距离,您认为这种差距,现在市场比目前有点下滑,这会不会产生大的库存?

  任总:去年,我比别人看得都乐观,所以东风日产在去年的目标上,别人预测5%的零增长,我们还是做了一个15%的增长,但实际是我们成长了将近50%。今年大家都是非常乐观,我反而有一点比别人更谨慎一些。两位数的增长应该是可以看得到,但是像去年的增长,我想不会发生的。

  记者:东风日产去年启动电动车的战略,并把广州作为电动车基地来推动你们的电动车事业,那么东风日产的电动车蓝图中,广东的电动车项目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任总:作为日产来说,持续这么多年来,投入力量研发和制造电动汽车,也取得了汽车行业的领先技术水平。在全球来说,日产现在也在日本、北美、欧洲、以色列等等今年都投放生产,可能也是唯一商品化的电动车。以这样的技术和实力,去年我们和广州市等等签订了一个战略合作协议,因为电动车的普及和推广是需要得到外部环境的支持,也需要得到政府的一个推动,所以我们希望作为一个领先者,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为减轻环境负荷做出我们的努力。

  记者: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