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沉默的人等待开口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3日14:05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综合报道

   尽管现在还没有自己觉得拿得出手的成绩,但是请大声说出思路和思想,因为真正的思想不是炫耀而是鼓舞人的利器

  面对媒体,徐建一永远是个沉默寡言的人;而在私人场合,他喜欢抽烟,对人热情。为什么他不开口说话?

  尽管“大并网”的战略构想还没有完全展开,但是一汽奔腾一汽夏利两网合并的举措已经让一汽集团在自主品牌发展中尝到了甜头。

  2009年,一汽奔腾一汽夏利分别销售8.8万辆和21万辆,创下自主品牌轿车销售新高。这无疑也让人们对徐建一干好自主品牌的能力又多了几分期待和信心。这一年,徐建一口中依旧是“全力干自主”,依旧是“三年两改观”,但工作却变了很多。

  一方面,徐建一很清楚,不论是想抢回国内汽车产销的头把交椅,还是实现一汽集团自主品牌销量突破100万辆,他都必须改变一汽集团微车和轻型载货车市场的不利地位,因为这两个产品最容易上量的业务板块却都是一汽集团的短板。因此,从去年初开始,徐建一就着手对此改变。

  对一汽吉林汽车的微车规划和调整,徐建一下了狠手。原先的领导班子大换血,他亲自出任董事长,在集团技术中心专门成立微车部,微车一汽集团中的地位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

  轻型商用车与通用汽车的合作谈判最终在8月取得了结果,双方合资组建一汽通用轻型商用车有限公司,在合资后的产品中,一汽集团成功保留了“解放”这块自主品牌。

  一系列的调整和发展微车、轻型商用车的决策没有让徐建一失望。2009年,这两家公司分别取得了93%和42.4%的增长,为一汽集团自主品牌的销量贡献了17.5万辆。

  另一方面,在过去的一年里,一批在一汽集团旗下合资公司锻炼出来的管理、销售人才被抽调回一汽集团一汽轿车,支持一汽集团自主品牌发展。

  业务板块规划和调整的基本完成,管理和营销人才的调配都为徐建一2010年的自主品牌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而2009年5月上市的奔腾B50,在上市半年后就取得33700辆的优异成绩,则给徐建一发展自主品牌带来了更多的底气。

  随着一汽轿车扩产、天津一汽开建40万台TA1发动机生产基地,夏利N5奔腾B50、解放J6等一大批自主品牌产品以及新产品的上市作为支撑。对把自己的全部希望和精力都压在自主品牌发展上的徐建一来说,2010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他上任后提出的“三年两改观”力争自主品牌销售100万辆的目标,应该在年内实现。

  但是平心而论,上任以来一直低调再低调的徐建一需要完成的工作或者说需要向人们揭开的谜底还不在少数。比如一汽自主品牌的整体规划工作究竟如何进行?比如一汽的研发体制究竟应该怎样理顺?比如一汽应对未来的人才体系如何才能够真正科学构建?比如一汽与外方的合资合作如何在新形势下呈现新的面貌?……

  《汽车商业评论》并不在乎一汽集团在自主品牌销售数字上的多寡,更在乎的是如徐建一自己所说的如何“先做实”。另外需要提出的建议是:请真正开口说话。尽管可能还没有拿得出手的成绩,但请大声说出自己的思想,因为真正的思想不是炫耀而是鼓舞人的利器。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