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炜:民生汽车金融业务将形成四大板块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02日18:4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改变固有观念 从业者应勇敢探索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现在汽车金融运作环境与几年前有很大差别,您认为区别表现在哪些方面?

王炜:为什么到现在为止汽车金融在一个商业银行为主导的金融体系里面占比过低,是因为很多银行对汽车信贷的风险偏好,即使不是消极的,至少也不是中立的。

家的概念还停留在过去,比如说0204年,这期间形成的大量的汽车贷款的坏账。原因在于,第一,那时候商业银行的治理结构还非常不完善,大家为了追求自己的业绩拼命往上;第二,那时候经销商的整个状况也是一团糟;第三,当时的汽车价格指数变化得太快,每年下跌15%左右。如果又赶上整个宏观经济不好,道德风险一定会发生——贷款不还了。

再看现在的汽车行业,每年价格肯定要降,但是价格指数可以预期。经销商业态发展十多年已经很成熟,越来越多的经销商集团愿意自己规模更大,愿意自己提出口号成为百年老店。而商业银行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内控机制、公司治理结构、风险管理体系都建立起来。这几个有利因素结合在一起,再加上目前整个调结构过程中以拉动消费为主题,我认为是最好的时机开始了。

        主持人:这里面还有哪些不利因素?

        王炜:不利因素包括,第一,个人征信体系。虽然现在整体的基本工具、模式都有,但个人征信系统哪些维度、哪些参数需要变化还待完善。包括目前中西部地区,消费者过去可能真正和银行之间发生的关系比较少,不具备那些信用数据怎么办?我们说建立一个信用社会,能不能有好的手段和模型来支撑,这可能是面临一个比较大的问题。

         主持人:综合以上您谈到的因素,整个汽车金融市场,它的发展前景会是怎样?会达到多大规模?

王炜:如果有好的组织形式开展业务,刚刚所讲的那种条件都具备,汽车金融行业占到整个汽车产业产值的30%40%完全可以期待的。

现在除了期待着新的汽车金融利好政策出台,这一行业的发展更取决于我们从业者能不能勇敢往前探索。理论和实践相互支撑的,如果拿理论和实践做对比的话,我们实践恰恰是偏弱的。一方面在鼓励,而另一方面从业者持一种保守的态度,不可能期望能达到相应的结果。在现有的监管框架和审慎的原则下,我们用更专业的态度,用更专业的模式认认真真去做,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