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共112款新车上市 2010中国年度新车报告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9日15:5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研究室 杜伟

  三、 主要汽车企业分析

  1. 企业信心度分析

  随着2010年车企销量目标的公布,各个车企对于2010年的发展预期初现倪端。而对于未来产能的规划,一方面体现了企业对于市场整体形式的预期,另一方面则是对自身发展速度的一个预期和规划。根据搜狐汽车研究室的统计数字显示,到2012年,各大汽车企业产能规划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各大企业企业基本上按照既定计划有条不紊的执行,但也有少部分企业做了一些调整。据媒体最新报道,一汽丰田2010年4、5月份将对产能做大幅度的减产调整,以适应终端库存不断加大的现实。据媒体报道称,一汽丰田将在4月份减产1.5万辆左右,相对3月份5万辆左右的产量,环比减少30%~35%。而5月份产能削减幅度将大于4月份,预计将达到2万辆左右。减产车型包括卡罗拉RAV4锐志等之前市场热销的车型。一汽丰田现有产能46.3万辆、2010年计划达到58万辆,2012年规划产能60万辆。  

  2009年国内汽车销量排行前十名的汽车企业集团一次为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奇瑞比亚迪华晨吉利。2010年这些企业的销量目标及增幅情况如上图所示。相比2009年销量,上汽集团销量目标增幅最为平稳,这一方面是因为上汽集团本身销量基数大,大幅增长难度大,另一方面也与其外资合作方对市场预期的保守有关。针对2010年的预期,可以很明显的看到,以奇瑞比亚迪华晨吉利为代表的自主车企都保持了较高的信心,对于销量预期也比较高。尤其是比亚迪,目标增幅达到了79%,如能如期实现其80万的销量目标,则有望在2010年超越奇瑞,成为国内自主品牌的老大。

  由上图可以看到,在产能方面,各个企业都很积极和高调,产能扩张进行的有条不紊。除部分企业如广汽丰田、神龙汽车、长安铃木东南汽车昌河铃木等尚无产能计划外,其余合资企业未来产能计划增幅最低的也达到了11%,最高的甚至超过了500%,比较普遍的集中的30%-40%。

  相比合资企业,自主企业的产能扩张则更加大胆,除部分企业如哈飞汽车昌河汽车、东风乘用车等尚无产能计划外,各个自主车企增长计划都在50%以上,150%的增幅比较普遍,最高增幅达到300%。值得关注的是各大汽车集团的自主品牌乘用车都有较高的产能预期,一汽轿车长安轿车、上汽乘用车分别设定了50%、150%、167%的产能增幅预期。比亚迪保持150%的产能增长预期,与其今年持续100%的销量增幅相一致。长城汽车150%的产能扩张增幅也与其企业扩张计划和销量目标相配合。  2. 企业新车策略分析

  2.1 自主、合资企业新车布局分析

  2010年国产新车112款,其中自主品牌新车共计60款,占国产新车总数一半以上;合资品牌新车36款,占国产新车总数的32%。

  对比自主合资企业的新车分布,可以看到,2010年合资企业新车多集中在A0级小型车领域,这一细分市场的新车占合资品牌新车总数的四成多。其次两个受合资企业关注的领域为A级车即紧凑车型市场和SUV市场,两个细分市场分别占合资品牌新车总数的19.4%和16.7%。相对于2009年的情况而言,合资企业车型从在紧凑级车、A0级车和B级车为主要关注车型转为以A0级小型车为主题关注,B级车的主力竞争车型地位动摇。

  2010年自主品牌车型主力车型仍以A级紧凑车型为主,但A级新车占自主品牌新车总数不到30%,自主品牌车企对于SUV和A00级微型车的关注同样很高,分别占自主品牌新车总数的20%和13.3%。相比2009年,自主品牌车企关注的车型领域变化不大,仍以A级紧凑车、SUV车型和A00级微型车为重点。2010年自主车企的新车策略还有一个特点是,向高端产品迈进,自主品牌陆续推出适合高端用户的车型。

  合资企业产品定位和价格下探,自主企业向高端产品迈进,各类车企都在努力争取各自相对短缺的市场领域探索。2010年国内汽车细分市场可选汽车产品增多,汽车企业竞争将更加激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