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试验还是革命?汽车经销商试水融资租赁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12日09:1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昊

  “百得利正准备在融资租赁领域发力,不排除建立自己的金融公司”,百得利汽车租赁公司总经理彭松日前向搜狐汽车透露,“通过融资租赁,汽车租赁价格能比普通租赁便宜10%—20%,具备良好的竞争力”。

据悉,今年3月,北京奔驰、百得利汽车联合富通华比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在汽车界首次推行了融资租赁业务,第一个尝了螃蟹。

  对融资租赁感兴趣的汽车经销商不只百得利一家。据了解,深圳,广州某几家大型经销商集团也正在考虑成立旗下的汽车租赁公司,并开展融资租赁业务。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沈进军在接受搜狐汽车采访时表示:“现在汽车流通领域,最热的话题之一,就是融资租赁,这种方式对经销商的最大吸引力在于促进了新车销售”,他同时强调到,“融资租赁一旦大量推行,上游二手车源将会成批量的增加,从而带来二手车产业的质变,这也正是发达国家二手车行业发达的关键所在。”

    在美国、欧洲、日本,以及我国香港等比较成熟的市场,汽车消费60%至70%依赖于汽车金融服务。而目前在中国市场上,只有大约10%的车辆是通过汽车消费贷款购买。百得利等一批经销商试水融资租赁,是否标志着汽车金融逐渐在中国汽车营销界燃起星星之火呢?

  谁愿买单?

  “融资租赁”起源于二战后的美国,在国内的工程界也并不陌生。因为工程设备普遍价格昂贵,所以往往通过融资租赁公司进行购买,购买后设备产权归融资租赁公司,只是租给使用者使用,租赁期满,可以选择以回购价格购买或者放弃。

  这种方式,表面上是借物,而实际上是借资,“融资租赁”因而得名。

  30多年前,西方国家开始将融资租赁用于汽车领域。至今已发展成为汽车发达国家经营销售最主要的方式之一。在比较成熟的汽车市场,汽车消费60%至70%依赖于汽车金融服务。而其中约一半为融资租赁服务。

  而且,相对于汽车消费信贷,融资租赁因出资人控制着汽车所有权,在同等信用环境下风险相对较小,更具优势。

  汽车融资租赁能够在国外被广泛接受是有其原因的,而这些原因在中国同样存在。

  首先,汽车融资租赁更多的针对企业客户,特别是资金雄厚的上市公司、跨国公司,他们在各地建立运营机构,希望尽量减少固定资产,因而车辆等设备需大量租用。这有利于他们优化财务报表、合理避税等。在国外以及中国,这种现象都比较普遍。

  此外,由于信用体系良好以及消费理念成熟,发达国家消费者也青睐租车,以更快的享受最新款汽车。选择融资租赁不需要再履行繁复的手续,比如保险、上牌等等,甚至不用操心用完以后二手车如何处置,只管开车。这种消费者虽然目前在中国尚且很少,但随着80/90后新一代消费人群成为购买主力,也具有一定的市场潜力。

  同时,由于引入了金融公司雄厚的资金支持,租金计算方式更为科学,所以租金比一般租赁更加便宜,方式也更加灵活。据百得利汽车租赁公司总经理彭松介绍,“采用融资租赁,汽车租赁价格能便宜10%-20%,同时租赁价格可以根据租赁时间长短,回购价格选择等灵活调整”。对比普通租赁,显然更具吸引力。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