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孙健:补贴政策会让车企间形成不公平竞争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1日20:0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玉

  今日下午,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出台《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该政策的出台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无疑具有重大意义。

  目前从已发布的消息来看,业界对此政策仍有诸多疑问。为此搜狐汽车第一时间连线专访AT Kerney 副总裁孙健,以下为专访实录。

  搜狐汽车新能源政策目前只针对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试点工作,您对这一块是怎么看?

  孙健:我认为这种试点首先是对当地汽车企业的支持,像上海可能是上汽,杭州可能是吉利,合肥是奇瑞等,是政府对所在地的车企的一种支持。

  搜狐汽车:您觉得此次政策的出台对新能源车产业起到什么样的影响?

  孙健:肯定是有帮助的,启动了新能源车的产业化,可以刺激新能源车产业的快速发展,现在提倡低碳环保,可以让消费者很快的有这种意识,像在欧美一些国家,消费者的意识很强,所以这对新能源车产业也是一方面的促进。

  搜狐汽车:您觉得政策的出台,新能源车的价位上有没有什么优势?

  孙健:目前,价位还不一定,这至少在降低成本上有一些促进,因为目前有一个不可控的因素,就是油价的跳跃,所以在使用成本上是占有优势的。

  搜狐汽车:好的,细则里提到是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直接兑付给消费者,您觉得这方面企业会不会有什么影响?

  孙健:我是挺反对这种实施方式的,因为这也许就会在企业之间存在一个不公平的竞争,没有得到新能源补贴的企业,就会处于一个劣势。所以,我觉得应该有市场和消费者来决定补贴方式,老百姓选择买什么品牌的车,这个车企提出补贴,再由车企去上报。还要看具体是怎么实施。

  搜狐汽车:您觉得这个政策的出台会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有什么负面的影响吗?

  孙健:还是我提到的,会在车企之间有一个不公平的竞争,没有新能源补贴的车企,就会比较难以获得竞争力。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