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飚的浙商智慧--开拓汽车产业链蓝海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2日14: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昊

  “以拍卖为引领的二手车事业”

  搜狐汽车:从以往资料来看,物产元通似乎很重视二手车业务的发展,包括计划在2010年,二手车销售占到总销量的35%左右,但目前全国来看,二手车业务发展似乎遇到了很多困境,您认为二手车业务推广的难点在哪里?前景在哪里?物产元通准备怎么做?

  张飚:我们二手车也是从06年开始的。

  交易市场是我们很小一块,我们的战略目标和发展方向是以拍卖为引领的二手车事业。

  我们首先来看二手车的目前的几种业态。在中国,二手车最普遍的模式是市场,美国的模式是连锁店、二手车专卖店。而看了日本的模式,让我很惊奇,日本有好几个汽车拍卖场,我去看的那一天,拍了一万八千辆。

  而现在国内做二手车有哪些难题呢?比如信息不对称,做不大,很多集团化的二手车做不好,就是他的控制力不在企业,而在个人,个人能力强了,他说对不起,我自己开一个店,他为什么不能开?因为他本身投资成本也很少,这是整个中国目前的普遍现象,经销商集团没有核心竞争力。

  而日本的一个经销商一年能卖上百万台二手车,是通过什么呢?是拍卖。台湾也引进了日本的方法做成功了,至少每个星期可以拍五六百辆车。他们是用卫星拍卖,网上拍卖,相当于在淘宝一样,有物流;二手车的价格是什么决定的呢?很多人会说,价格是评估决定的,但是在国外不是,是拍卖决定的。这样,拍卖还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搜狐汽车:主要不是拍给个人,而是拍给4S店?

  张飚:对。奔驰店如果收进来一个丰田,他肯定要收,收了以后你能不能修、能不能做质保?肯定不能做。奔驰修不了丰田,丰田也修不了奔驰。还有一个,在国外很多这样的例子,比如98年的凯美瑞我想要,我可以到网上找,可以搜来卖给用户。拍卖解决了一个大流通的问题。我们已经做拍卖做了五年,我们现在每周有拍卖,是手工的,没有在网上进行。我们现在一次拍卖100辆,如果做到200辆的话,可能就需要电子拍卖或者卫星拍卖了。

  搜狐汽车:卫星拍卖是什么概念?

  张飚:通过卫星跟国外联网,因为网络已经不够用了。现在我们的股票交易都是卫星交易的。每个经销公司楼上都有GPS接受器,用来接收卫星。中国以后也会把中国二手车卖到全世界各地。

  中国现在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以后也会是以后最大的二手车市场。一定要做未来的事情。现在困难一点,但是要坚持方向,我想迟早是会成功的。我们会坚持做拍卖,让所有的经销户作为会员,他们要车就可以到我们这里来拍卖,他不要的车可以卖掉,让它再流通。价格也公开了,公平合理。几百人一起拍,你怎么去做手脚?很难做。所有的经销店既拍车,也拿车去卖,做质量保险。

  此外,拍卖还有一个机制,也叫做评分。中国的评估最终评出来的是价格,在国外评估最终评出来的是一个分值。我们已经花了几百万从日本引进了这个机制,并进行汉化。国外的检测标准相对中国来讲比较成熟。为了这个拍卖的事业,我们现在做了4S店的二手车的经营业务,二手车市场的经营户的培育,精品门店的开始,检查评估体制的引进。所有的这些事情都是为了打造二手车拍卖事业。如果拍卖能够达到一次两百辆,再过一两年就可以做电子拍卖。三天进车评估,一天拍卖,三天出车,每个礼拜循环运转,不光是我元通用这个平台,整个社会都会通过这个平台运转。整个社会的资源都通过我来整合。

  搜狐汽车:这种方式还有其他人尝试过吗?

  张飚:有。美国最大的拍卖公司想在北京上海成立公司,他们为什么不成功呢?主要是没有资源,没有经销店的资源,没有市场的资源,检查评估的标准没有汉化。所以目标是很清晰的,但是基础工作是要靠资源配置的,我们一直在做这个事。

  搜狐汽车:我们是哪一年开始做拍卖,近几年效果怎样?

  张飚:刚开始拍卖的时候每一场只有二十辆。06年每一次四五十辆,今年每一次有一百辆。

  我们刚开始是一个月一拍。然后可能是一个月两三场,去年改成两周一场,今年开始一周一场,证明这个市场火起来了,量多起来了,频率高起来了,规范统一起来了,标准大家认可起来了。为什么我说有成功的机会呢,因为台湾也是大概在七八年以前按照这种模式来做,他们已经成功了,我觉得台湾和中国文化都是有点相象的,包括消费习惯都是一样的,因为都是中国人。二手车别人引进各种思路,没有成功的案例,只是摸索失败了,再摸索。我们对这个还是充满信心的。

  搜狐汽车:做二手车拍卖,利润高吗?

  张飚:在日本是这样的,一个车拍卖一次只收一千块钱,委托拍卖的人出三百块人民币,检查评估一次四百块,拍走的人出三百块,这就是一千块钱。但一场拍卖最高可以拍到五千辆,一万辆车子多少钱?一千万。一千万一周,如果一年是五十周的话,就是五个亿。他的成本仅仅是拍卖成本,还有一个停车场。利润吓死人。

  五年以前我刚刚打算做二手车拍卖,大家都表示怀疑,说你这个就是网络泡沫。现在看到我们做了,而且也有一些成绩。为了这个事情我去了日本好几趟,跟日本最大的拍卖公司取经。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