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宝东:在天津空港做最幸福的经销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9日10:0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昊

  【编者按】天津空港国际汽车城,是国内首屈一指的汽车有形市场之一,2010年1-4月,汽车销售量占到整个天津市的22%,进口车销售量更是超过了全天津的进口车上牌总数。

  取得如此好的销售业绩,作为天津空港的总经理,张宝东笑称“天津空港的4S店经销商,是最幸福的经销商”,幸福感缘何而来?空港汽车城又如何与经销商达成共赢?在张宝东的心目中,为天津空港规划了一副怎样的蓝图?在本期《超级经销商》中,他将为我们一一解惑。

  销售占到天津市的22% 未来定位“无形市场”

  主持人:天津空港国际汽车城是政府主导下成立的,这和其他经销商集团,或者是有形市场相比或许不太一样,请您谈谈它的背景。

  张宝东:成立背景,先从我个人说起,我是2000年4月到的保税区。到保税区之前,我在香港,97前叫新华社香港分社,97后叫做中共中央驻香港联络办公室。97香港回归以后继续工作了几年,然后陆续地回国,我是2000年1月份回来的,4月份到了保税区。天津港保税区是中国汽车四家口岸之一,中国允许汽车进口的四个海港口岸分别是广州、上海、天津、大连。其中做得最好的是天津。因为天津它的地理位置,还有我们政府的一些支持,包括海关检验局共同努力,始终占据中国进口汽车的50%或者以上份额。第二是大连。

  为什么要建造天津空港国际汽车城?2002年,发改委有两个文件征收意见稿,一个是海关总署的进口汽车落地征税征求意见稿。第二个是品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品牌管理办法实施以后,汽车销售的格局在中国就会发生变化。

  原来保税区进口汽车是保税的,不需要征税,什么时候出了保税区,开始销售,再征税,保税区起到缓税的作用。进口汽车落地征税,不管车有没卖出去,只要进入保税区,就要像其他商品一样征税,原来保税区享有的优惠政策就没了。

  在没有优惠政策的前提下,如果想继续保持天津港保税区在进口汽车方面享有全国领先地位,就选定了现在的空港经济区,原先叫空港加工区,同时也是我们空港经济区的最明显的,地理位置最好的地方做汽车城。

  主持人:天津空港国际汽车城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市场之一,同时在经营方面也受到了园区4S店和天津市民的好评,您认为我们的经营上有哪些特点?

  张宝东:我们现在也在总结,为什么受到那么多好评?2010年1-4月份,天津市狭义乘用车上牌75729辆,而空港汽车园销售量有17129辆,占到整个天津市的22%。这几年国内外来天津空港向我们学习取经的也很多。我们分析,第一,因为我们有几个创新,首先是先规划后招商,汽车销售环节所有的链条都在这里规划实现了。先规划,后招商,这是我们要做的。而且我们从开始就定位,要做到全国领先。

  第二个方面,边建设边经营,一般是提倡建完以后做经营,我们是边建设边经营,政府也提供非常多的优惠政策。

  第三个就是统一宣传模式,原来各个专卖店是各自宣传,现在是把几十家都联合在一起,我们统一在媒体上进行广告宣传,产生的效应和单打独斗是非常不一样的。而且我们还会提供很多相关的服务,比如成立汽车纠纷协调领导小组,组织大家共同宣传,提供金融资金上的支持,还提供包括和公安、交警,工商税务等等,在我们园区的经销商,除了卖车以外,其他方面可以都不用考虑。我们三十几家专卖店,都是销售第一的,位置不一定是最好的,但是销售是第一。

  第四个,除了硬件以外,我们把市场定位为“无形市场”,准备建设一个大型的电子商务平台,为整个汽车园服务。在硬件上第一了,在提升软实力上我们也应该做到第一。

  主持人:所谓“无形市场”是不是想打造一个天津空港用户的服务品牌,通过这个平台把天津空港旗下4S店的购车用户集合起来?

  张宝东:对。还有一个,因为厂家现在比较强势,如果品牌授权在天津,这个车就不能卖到其他地方去。如果通过电子商务平台,集合很多人向厂里团购,就能打破了现在的这种划地为牢的模式,空间更加广阔。我们想给汽车经销商,包括消费者,提供一个更好的平台。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