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大连中升陈玮:转会中升 再战江湖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09日08:4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昊

  【编者按】今年6月,东风日产市场营销副总部长陈玮正式转投知名经销商中升集团控股,出任首席运营官。2010年,正好是汽车发展得又一个十年的开端,于是有评论说,陈玮的华丽转身,正是汽车产业从“主机厂时代”到“经销商终端时代”悄然转变的一个标志。当事人如何看待这种评论?他又将对大连中升进行哪些战略改变?

大连中升首席运营官 陈玮

  09年对于”超级经销商”的里程碑式意义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是您离开东风日产营销总部副总部长的工作后加盟中升集团任职COO后的首次深度专访。中升集团作为国内第一家上市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在业内颇具代表性,我相信您的这次选择也一定蕴含了个人的思考,所以首先,我想听一听您对汽车经销商集团这些年来发展变化的一些看法。

  陈玮:真正意义上的“经销商集团”的产生,应该说是近两年的事。

  回顾起来,整个汽车销售服务行业大规模推行4S店业态是从01、02年开始的,受收益驱动,在此后的近十年市场的演变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一些由单一投资主体进行多店投资的情况,比较典型的是集中于一个区域来做,也有集中于某个品牌来做,大体来说管理半径不大,业务形态单纯,店数不多,所谓的“集团管理”也相对简单。但由此形成了中国的成规模的汽车经销商集团的雏形。

  2009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年头。很多数字都让这个行业的参与者们充满了欣喜也提供了很大的一个想象空间。比如说,中国在这一年成为了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在区域分布上,二三线城市,甚至三四线城市,汽车保有量在2009年上升非常快。在一些西部省份,甚至上牌量增长是70%,80%。除此之外,09年电动车扑面而来。通过09年的市场成长,中国成为全球汽车的明星市场,各个主机厂都针对中国制订了发展规划,涉及产能、网络、国产化、车型导入等各个方面。

  我相信大家十年后回过头来看,还会津津乐道09年发生了什么,这是里程碑式的一年。09年还有一件大事情,就是真正意义上的经销商集团开始诞生了,几个超级经销商集团开始被市场关注,经销商集团作为行业现象进入了利益相关者的视线并引发了一系列思考,其中就包括了中升,广汇,庞大等等。

  我们来分析这些超级集团的特征。这些超级集团,在品牌、地域、甚至产品的跨度上是开阔的,甚至有的包括商用车和乘用车,从国产自主品牌,到合资中高端品牌,到豪华车全部应有尽有。地域上的东西南北跨度更大,夸张地说从漠河以南到天涯海角都可以发现这些集团的身影,一个集团的店数也从几十家膨胀到几百家。

  还不仅如此,这些集团的扩张方式也产生了重大变化。原先经销商集团网络扩张一般是通过申请建店来进行的,但在09年出现了以收购为主建店为辅的新的扩张方式组合。收购成为经销商集团扩张的主要手段之一。这样就形成了一个经销商集团公司内部管理形态、产品、品牌和地域布局错综复杂的局面。

  更大程度的复杂性也正在出现,包括投资人动机和职业经理人管理方式。金融资本、风投、私募基金等国际投机资本开始到处出击,开始介入中国汽车销售服务行业;国内的非行业资本、包括投机资本比如说房地产资金等也开始进入这个市场。而资本形态代表着投资人的动机,投机资本与行业资本的诉求是不一样的,比如私募基金的进入就是为了退出。这里引发了一系列的担忧。中升集团虽然是公众资本,或者叫上市公司,但其本质是行业资本,是建立在稳定的资本架构和经营策略上的,是一直专注于汽车经销服务行业的,这和投机性资本的做法完全不同。我们希望拿到的是经营性的收益,并以此作为股东的回报。

  汽车超级经销商集团的出现,向行业提出了一个巨大的课题。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