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大连中升陈玮:转会中升 再战江湖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09日08:4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昊

  如何运营中升集团?

  主持人:您曾经说过,经销商集团的发展应该从管理模式、盈利模式和发展模式三个方面入手,作为中升的首席运营官,接下来您打算如何运营中升?

  陈玮:关于中升,我想总结下它的几个特点。

  首先,中升是一个一直专注于汽车行业的企业,不管上市也好,不上市也好,它是行业资本,并且只做汽车,这是第一。

  第二,中升98年开始做汽车,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2年历史。是最早一批4S店的推进者,同时也是最早的汽车经销商上市公司,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经营方面的能力,这也是我看中中升的原因。

  第三,中升不是行业内最大的经销商集团,但的确是行业内经营质量最高的集团。即便到今年年底,我们的网络扩展目标也就是一百家,一百家在行业排序中间也许在前五,但绝不会到第一,第二。我并不单纯追求规模,规模只是一个角度的事情。我希望追求的是有质量,有厚度的规模,或者叫“体量加质量”,我甚至把经营的质量和厚度,看得比单纯的店数更重,重得多。在市场中只有优秀者才能生存,而不是恐龙。我希望中升是一个最优秀的经销商集团,在经营质量上做到行业第一。在优秀的基础上能做到多大只是一个概念,规模应当服从企业整体战略。

  主持人:有经销商老总私下对我说,现在是经销商“快鱼吃慢鱼”的时代,主机厂在扩张了产能,就得加强铺网点,现在都在忙着开店。中升是否留意到了这样的情况?

  陈玮:我当然留意到各个主机厂在经销商网络上迅速扩张的趋势,毕竟这是一个大发展的年代,同时也是一个优胜劣汰,强者生存的年代。你在扩产能,我也在扩产能,你在铺网点,我也在铺网点,就会产生品牌之间优胜劣汰。主机厂之间的优胜劣汰同样也会带来经销商的优胜劣汰。对经销商而言选择品牌很重要。

  所以这个意义上来说,我认为单纯的网络,单纯的规模并不能支撑一个企业,规模一定是建立在经营的厚度和经营质量上,这才是立生之本、发展之道。一千家店又怎么样,市场环境不好五百家店亏损怎么办?一些糟糕的店谁能够说有这样的能力在短时间内完成改善?不是说今天收购了,明天换个字号后就自然而然有经营结果的提升了,改善的结果要看改善的能力,也需要在一个时间段内进行积累。坚持经营的厚度和品质,以此为基础进行规模的扩张,这是一个核心的概念。我想这也是中升的经营之道和发展之道,而非在规模上做无休止的盲目扩大。

  同时中升的自我定位也是很清楚的。我们有自己的区域战略,中国市场版图很大,也许“淮南为橘,淮北为枳”,好的做法不是哪里都行得通的,品牌和产品偏好、消费特征,顾客习性,顾客对服务的预期都是不一样的,市场发育程度也区别很大,盲目地进行区域扩张同样有巨大的风险,中升一直坚持在扩张前谨慎地研究区域市场和评估自身能力,这是经营上必做的功课。品牌上中升也是有选择的做,无意于把品牌线拉得太厂太复杂。品牌杂了以后,管理上的难度会增加。我们有计划的把中升打造成一个提供中高端品牌以及豪华品牌销售和服务的经销商集团。

  总而言之,中升是有节制的发展,能做好的事情我们去做。如果说超出了我的财务能力和管理控制力、改善能力等,我们是不会盲目地追求规模的。

  中升集团的全称是中升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今年3月份上市后我们刚把总部从大连迁入北京,并组建了新的集团管理团队,中升将在新的起点上展开新的一轮市场角逐。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