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今年车市将有20%的增长 访上海通用丁磊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12日08:07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钟昆
    “我判断,今年整个中国车市应该能够保持20%的增长。国内宏观经济不会有很大的变数,最不确定的因素就是国际环境……”

    成都商报:今年上半年,上海通用汽车有着非常不错的表现,超额完成全年一半以上的任务,夺回了领头羊位置。

请评价一下“绿动未来”战略在上海通用上半年表现中所起的作用?

    丁磊:2008年年初,上海通用汽车启动“绿动未来”战略,将其融入企业愿景和核心价值观,并全面制定了以“发展绿色产品”为核心、以“打造绿色体系”为基础、以“承揽绿色责任”为社会实践的中长期规划。

    上海通用汽车“绿动未来”战略提出以科技创新打造“更好性能,更低能耗,更少排放”的绿色产品,并规划了四条路径分步实施:一是不断改进提升传统内燃机动力系统;二是发展混合动力系统;三是积极引进、研发电动车,加快形成产业化的产品;四是跟进氢能源技术的发展步伐,最终实现“零油耗、零排放”。通过两年多的扎实推进,绿色产品的多项阶段性目标已提前实现。

    其实,销量第一不是一个非常至关重要的指标,美国通用保持了77年的销量第一,也不代表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丰田成为销量第一就开始亏损了。所以,销量不是一个根本的衡量值,但是你一定要在主流的阵营里面。每年我们卖五六十万辆车,很多参数,如净利润、资产回报率、开发能力、融资能力等各方面的能力没办法通过销量来体现。一个汽车厂商一定要处于主流阵营,能够覆盖比较重要的细分市场,这才是重要的。

    成都商报:7月1日,在发改委公布的“节能惠民工程”优惠名单71款车型中,上海通用就占了12款,这对于上海通用意味着什么?

    丁磊:上海通用汽车此次能够成为“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表现出众的汽车企业,充分说明我们实施“绿动未来”产品战略已经取得显著进展,实现了上海通用汽车产品线节能环保的“绿色革命”。 自2008年以来,围绕“更好性能、更低能耗、更少排放”的高科技绿色产品目标,上海通用汽车在绿色发动机研发上已投入近11亿美元,陆续推出了包括S-Tec小排量发动机、Ecotec发动机、涡轮增压发动机、SIDI智能直喷发动机、S6六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以及国产化混合动力等十余款高效节能的动力系统。过去两年间,上海通用汽车推出的新一代车型平均油耗和碳排放较上一代同类产品降低了8%~13%,同时性能(升功率)更是提升了10%。

    成都商报:上海通用新能源车方面有何规划?相比较于一些自主品牌,似乎上海通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推广比较低调?

    丁磊:其实并不低调,只是我们没有刻意去宣传。上海通用最近推出的新品中,发动机技术得到了非常大的更新,节能达到10%,减排达到10%,大大增强了上海通用产品的竞争力。大家可以看到,去年和今年一季度上海通用的销售,特别是新产品的销售,非常强劲。但绿色能源战略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组合,不是说新能源汽车就等于电动汽车上海通用将在四大方面综合发展,多条路线一起推进。

    上海通用把改善传统的内燃机、提升内燃机效率减少消耗,作为绿色战略的最高优先级战略。传统内燃机每一代的改善都能节省能耗7%~10%左右,并降低7%左右的排放。全世界每年新车销售7000多万台。90%~95%以上是传统的内燃机,如果每卖出一部新车都能节省能耗5%~10%,同时减排5%~10%,这7000万台的技术改进所带来的能源节约和减排是目前其他任何方式都不能相比的。

    我们的第二条绿色道路是走替代能源和传统能源之间的道路,也就是发展混合动力汽车。上海通用在2008年率先推出的可量产混合动力汽车节省能耗达到18%,在下个月的世博会上,该混合动力车将作为出租车投入运行。第三条路线是发展电动汽车电动汽车上海通用已经有非常成熟的技术,在2011年底、2012年年初我们就会投放市场。这个产品需要国家政策上的一些鼓励,因为毕竟产量比较小,相应来说成本还是比较高的。

    最后一条绿色之路是研发氢燃料电池。上海通用在十几年前就开始研发,现在已经非常接近投产。这个技术关键是怎么能够使消费者加到氢燃料,并保证这个网络能够非常方便地来使用新能源的汽车。

    总体来说,上海通用制订了一个全方位的节能减排、开发新能源、替代能源、改进传统内燃机的绿色能源战略。我们也在按照这个思路来推进。

    成都商报:怎么预计今年下半年的车市走向?

    丁磊:我判断,今年整个中国车市应该能够保持20%的增长。国内宏观经济不会有很大的变数,最不确定的因素就是国际环境。除了中国等少数国家外,世界各大经济体中,像欧元区、美国、日本等大部分还处于低迷彷徨阶段,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还没有得到真正的消化。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