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彭晖:低速电动车技术相对成熟 不属主流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16日16:1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韩佳

  【编者按】2010年7月16日中国汽车工程年会技术峰会暨中国汽车技术首脑论坛举行,论坛以“汽车与可再生能源”为主题,通过主旨演讲、圆桌访谈和技术交流等多种形式,探讨后哥本哈根时代汽车工业解决能源危机、环境污染等多种问题的途径和远景。以下搜狐汽车对密西根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美国机械工程学会院士彭晖的专访实录。

图片图片

密西根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美国机械工程学会院士彭晖

  搜狐汽车:首先请您介绍一下现在国际上比较认可的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

  彭晖:我现在觉得短时间之内还是混合动力车,不管是弱的还是强的。所谓的插电式或者是纯电动,大家都是想往这方面发展,这个大方向是没有错,但是在短时间之内要成为一个商品还是有它一定困难的。主要还是因为成本的问题。

    新旧能源汽车不是0和1的关系

  搜狐汽车:现在国际上主流的发展方向还是靠电动,但是如果要实现产业化的话,是否还是混合动力比较现实一些?

  彭晖:其他国家比如说在美国,基本不讲电动车,而是讲逐渐把车子变得电用得越来越多,内燃机用得稍微少一点,并不是0和1的关系,是0慢慢跑到1的方向。1是方向,但是混合动力车还是慢慢往1靠,他可能是0.1,也可能是0.3。想一步到位是不现实的。

    大规模商业化技术难题是成本

  搜狐汽车:您觉得现在大规模商业化的技术难题在什么地方?

  彭晖:主要是成本。上一次美国推广用玉米制造酒精当做燃料,结果一败涂地,连带造成牛肉和牛奶的价格上扬,很多人指责这个事情。你为了满足汽车原料的需求,而忽略了大多数收入不好的人的吃饭问题。我们做工程的希望事情慢慢来,投资千万不要忽冷忽热,不要一头热往一个方向发展,不然反而扼杀了一个空间的发展。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