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彭晖:低速电动车技术相对成熟 不属主流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16日16:1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韩佳

    低速电动车是“草根汽车”

  搜狐汽车:我不知道您有没有关注过,现在在中国的农村,有很多地方流行低速电动车。对于这个事物您是怎么看待的?

  彭晖:这有点像在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的基础上功率再做大一点,四个轮子,很便宜的方法来做一个电动车微型车需要的能量和功率都相对低,所以进入门槛低。你刚才讲的这个产品,它的目的不是取代今天的汽车。今天的汽车设计的巡航半径是300公里,设计时速是70多公里以上。它的功率非常高,能量也非常高。你刚才说的低速的车子,为什么低速?假设这辆车限速是20公里,我就算跑三四个小时,也不过跑了六十公里。所以用车速来限制他需要的电量和功率。因为现在的电池和电机限制,我们没有足够的能量和功率,所以做成微型车限制了他的车重,他的功率和能量都不一样,这样的产品是比较可行的。这个技术相对来讲成熟,但它是在主流汽车之外,是从草根上发出来的一种需求。这样的车相对比电动车自行车要安全一点,它也有遮阳、避雨的功能。

  搜狐汽车:中国政府以后可能对混合动力的车也会有一种政策支持,但是主要是依靠重度的混合动力,国内企业目前在中度、重度混合动力上面技术还比较弱,您认为技术的瓶颈在哪?

  彭晖:有蛮多方面,第一,是专利权的问题。现在美国和日本市场上卖得特别好的车子其实是并串联这种形式,不是并联式,也不是串联式,是并串式。这种车子的设计原理,我认为他非常聪明,他用一个非常小的东西,一个星型齿轮,他可以把内燃机和电动机和车子很巧妙的联系在一起,效率非常高,而且力距的效果非常大。所以专利是一个问题,因为这都是被通用丰田掌握在手上。这是一个因素。

  国家补助要看它起不起得来

    第二,你既然是中度和重度,他用的电机和电池,或者能量和功率都要是相对高的,价钱比较贵。汽车是一个商品,靠国家补助你只能起一个带头作用,但是如果根本上价钱没有办法控制的话,这个东西不会长久的。所以,国家如果要带头,你要看一下他是扶不起的阿斗还是我带一个头他能够起来。

  6月1号才发布了根据新能源车子的补助方法,他基本上连混合动力车都排除在外,他只补助插电车和电动车。这个车是五万到六万块钱。深圳前几天也在说他们在加码,又补六万块钱。国家用六万块来补这个东西。但是应该算一算这个东西起不起得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