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彭晖:低速电动车技术相对成熟 不属主流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16日16:1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韩佳

  美国的产学研完全靠自己竞争

    搜狐汽车:现在国内比较倡导产学研的联合,国外的科研机构和厂家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彭晖:我刚才听钟志华院士讲国内的产学研联络得不是太紧密或者不是太顺畅。如果这样讲的话,美国差太多了。他完全是靠大家自己去竞争,基本上没有一个主导的思想在背后。比如说这个产,我们讲的福特,他要跟大学合作,怎么合作,都是他们自己主导的。不会有政府出来主导、张罗,没有这种思想。

  现在的美国能源部底下有非常多的实验室在做所谓新能源车的方向。他自己本身就相当的有规模,而且有计划。我今年三月才去参加过一次。这时候他也对外公开,愿意接受别人的研究计划,他会给大学一些研究的资助,他有时候也跟公司合作。但是对于这一点来讲,他们合作并不是很有计划,但是以产学研来讲,研的作用还稍微早一点,大学也跟公司申请,也跟美国能源部申请,产基本上很多时候是靠他们内部的研发能力,彼此间合作的情形不是没有,但是美国相对来说非常少。

  搜狐汽车:通用这种大公司,他们一般都是自己有一个专门的研发部门?

  彭晖:是的,他现在马上就要推出一个Volt。这里面95%的东西都是他自己工程师设计出来的。他大部分的研发能量,尤其是比较前端一点的,走到产品,他不太跟大学合作;基础研究还是和大学有相当程度的合作。

    氢和电池都不是完美选择  

    搜狐汽车:以前我们看过很多资料,大家都喜欢把燃料电池作为电动发展的最终极的目标,您觉得这个可行吗?

  彭晖:燃料电池有非常多的技术上的困难,氢和电池的电是类似的,它只是一个介质。因为车子还是需要能量密度特别高的应用,一辆汽车需要的能量密度是非常惊人的。当然飞机更不用说。那么什么样的东西能够摆到汽车和飞机上,能够有大量的传统液态的汽油、柴油,从这里挖出来。

    我们现在大家想的就是,第一,我要维持他的能量密度,第二,我希望他是可再生的。想来想去,大概就是两个,一个是电池,电池他的能量功率密度够了,体积不够。氢是一般我们是压缩,压缩气体和液体的密度还是相差很远。摆在车上,重量不重,但是体积很大。电池是比较相同的,重量很重,但是不是特别大。氢和电池两个都不是完美的选择。

  我认为这两者是类似的,但是如果说今天我们突然找到了好的方法,风能、太阳能,或者是核融合,产生了大量的电能,这个时候我是直接从电池摆到车上,还是做成氢气摆在车上,各有利弊。终极目标不见得是燃料电池,也可以是很好的传统电池,所以我不认为燃料电池必然是最终的目的。有可能是一个非常好的电池。现在的科技,如果它的价钱降低,成为现在的三分之一,能量密度能够提高到现在的三倍,可靠性提高到现在的三倍,那么我们就不需要做燃料电池。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