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第220期:车市趋冷 加价销售为何还不停?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21日12:4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应逐步培养消费心态与规范市场行为

  主持人:整体来讲是一种社会的氛围像我们在美国采访时看见卖汉堡包排一个大长队,每一个人都很安静,觉得这很正常啊,都在不慌不忙在那儿等待着,前面坐的人也不慌不忙,大家都觉得这很正常,从卖汉堡包到买IPAD到买汽车大家形成共同的社会认识这样一种社会氛围。

但是这种氛围的形成可能在目前的中国市场上来讲绝不仅仅是汽车的问题,还包括人的心态问题。

  南辰:有一个调查,中国人是最没耐心的,什么都不想排队,这个也是咱们欠缺的方面。包括我在德国注意到,前面有一条车道有一辆坏车或者正在施工,放一个桩桶,前面实行拉链法则,原本正常行驶的车道走一辆车,状桶的车交错永远不会堵着像一锅粥,如果没有等待的心态或者没有一种规则到最后就是乱成一锅粥了。

  刘晓科:确实是在欧洲像南辰老师说的,在一些小城镇的路口为了让车速降低,诚心把两条车道断一条没有红绿灯凭自觉,一般情况下五辆车换另外一边五辆车,已经是大家默认的公认法则,通过这种方法减速。如果这种情况轮到中国,就不可能了。

  南辰:经销商的素质我想说一下,我们采访名古屋的雷克萨斯经销商,他实际已经是第三代做经销商了,他实际上他们把自己的诚信摆在一个很高的位置。他可能不会说为了一辆车我给你加价几万日元,把他一个家族的声誉毁掉。这个可能跟咱们现在太急功近利了一辆车得多赚点儿。

  主持人:虽然我们聊的是加价买车的现象,通过这个现象看到它的本质是什么,就是整体的这样一种社会比较浮躁的心态,而且对于一些刚刚太步入汽车社会的中国来讲我们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还有很多消费习惯是不成熟的,但是我相信随着中国的飞速发展,这个距离会越缩越短,对于汽车媒体来讲我们应该把这种情况告诉大家,这些汽车成熟的市场他们是怎么做的,他们是怎么买车的,他们是怎么开车的,可能对于此刻正在听我们节目的听众大家会记在心里。我们也希望今后中国的消费者在买车的时候也能够有这样一种心态,第一要习惯等待,第二要有一个很重要的心态就是我的车要和别人不一样。现在我们在汽车市场上舒适版、豪华版、导航版也就那么三四样,大家没什么可挑选的,我和刘晓科和南辰的没什么区别,但是如果大家都有了这样一种消费习惯,我梁洪就要那红车配绿内饰怎么了,我愿意等就要和别人不一样,慢慢大家有这样一种心态加价买车就不存在了。

  刘晓科:其实像前一段时间我参观了四川的建国4S店集团,已经覆盖了云贵川四个省,刚才跟南辰老师说的,我们可能要解决这个问题目前是很复杂的,第一有政府的监管,第二消费者自己的心态和我们的认知,还有一个是经销商这块,这个经销商做得比较好,形成了品牌,为了维护品牌形象,对于一些热销车型来说在他的店里始终坚持排队。长期以来客户反而更多,并不见得我为了加五万不行再加六万这样挣的多,这只是挣了五万,实际对他客户的信任程度逐步以后就会很多,不是挣短期钱。

  主持人:最后几句话请南辰从监管角度讲讲,因为很多人都在问,怎么这个感觉车市没人管了,你觉得从这点上来讲。

  南辰:如果找的话,如果问责或者追责的话,实际上有很多职能部门跟加价卖车这个事相关,比如说税务部门,实际上加价卖车很大一部分加的现金是逃税的不给你开票。你在价外加价,如果消费者保留了相关的音像证据可以向税务部门投诉,你加的这块加价完全揣到经销商腰包里面,国家税收损失。另外从正常的交易秩序被打乱,工商部门完全可以有理由出面查,你有没有正常的接收定单的排队顺序表?是不是按照这个标志性的?刚才晓科说的有诚信的经销商就是这么做的,为什么不能把它规范,形成买房一样拿号的制度。并不是不可以管,而是现在没人出面管。

  主持人:晓科回答听众网友比较关注的很多人都在紧接着在问,中国什么时候能够预定?能够选购我的配置。

  2398:要真像梁洪说的这样当然好了,现在实现布勒,哪个厂家能够做到这一点呢?不知道。

  刘晓科:真正实现预定的从最低级别的途冠现在都是定单式生产,还有MINI保时捷这些品牌稍微高一点完全定单式生产,连配置都是定单。梁洪说的我就想要什么颜色的内饰什么颜色的外观,只要在它的范围之内其实都可以去选择的。

  主持人:等于中国完全可以做到这一点。

  南辰:高档车是可以的,迈巴赫

  主持人:您能举一个别的例子吗?

  刘晓科:比较低端一点的外观有很多种颜色,内饰至少三四种颜色,这么一组合起来光颜色的组合其实也有十几种的组合。不着急的情况下可以让经销商起码颜色上先满足我们一些个性上的需求,然后再说以后会随着发展逐步再把配置逐渐增加满足各位消费者的。

  主持人:我们通过今天的这期节目和大家聊加价买车一方面期待着中国的汽车市场能够早日变得成熟起来,另外一方面希望大家听过我们给您做的这些介绍之后也真的是沉静下来别那么着急想想我真得非得现在要这一辆车吗?今天的《星期三会客室》到这儿结束了,如果您想查看本期节目,可以登陆合作伙伴搜狐汽车也可以关注本周出版的《经济观察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