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小虞:汽车工业2020年要全面领先世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03日17:2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下面我想分两个方面跟大家简单介绍情况,然后在有限的时间里面大家有什么问题,我再尽我的可能跟大家讨论一下。

  中国汽车工业过去十年的三大特点

    一个,今年是新世纪的十年,大家知道从2000年以后的十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生最大变化的十年,按照政治家和经济学家的观点来看,我们从一个国际经济社会中的一个跟随的国家,变成一个主导的国家。短短的十年,那么汽车工业在这十年里面,(我们)是由一个不大不小的制造的国家,变为世界第一的制造的大国。在这个期间里面,我想起码有三个明显的特点,大家在做组稿,我想讲一些数字和背景给你们,用你们的语言选择在这个新世纪十年中国经济社会发生变化的时候,把汽车产品作为一个典型的产业来宣传。

  第一个特点,连续十年的高速增长。什么叫做高速的增长?因为这十年国民经济GDP是高速增长的。包括把今年概括在内的话,大概平均年均GDP增长率10.5%,今年汽车工业的增长到半年已经40%多,全年因为去年我们是前低后高,今年大家说是增长率是前高后低,但是产量总体上来讲,如果按照保守的计算,比去年增长20%的话,我们这十年从2000年开始算,把今年概括在内,我们大概年均增长幅度24%,大大高于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我们的产量从二百万辆——2000年全世界第八位,增长到当前的全世界第一位。今年虽然欧洲的市场在回升,美国的市场在回暖,但是我们今年仍然是当然的世界第一——最大的产销大国。上半年按照我们汽车工业协会的数字,大概产销都到900万,比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7%。所以我说包括08年在内,08年我们厂家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增长百分之五点几,但是08年和09年加起来平均算,我们仍然回到了年均增长22%—24%的增长轨迹。所以第一个明显的特点,我们的产量或者叫做产销量,持续十年快速的增长。世界汽车工业的后起国家,包括日本、韩国没有过,它们大概高速增长期到5年,我们连续了10年,中国的汽车工业的发展史上也从未有过连续10年的高速增长,这是第一个特点。

  第二个特点就是开放。首先是对内开放,对内开放包括两个开放,一个市场开放,一个资本开放。首先,市场开放。因为我在这个行业时间比大家久一点,2000年中央在制定第9个五年计划纲要的时候,写进去了一句话:“鼓励计算机和轿车进入家庭”。所以对内开放首先是市场的开放,那么鼓励轿车进入家庭,我们轿车产量从2000年不到60万辆,增长到去年700多万辆,今年我们半年就生产了轿车700万辆。去年开始中央为了保持汽车工业的持续增长,为了新农村的建设,明确提出来又一个开放,鼓励汽车下乡,这个开放的效益现在刚刚开始显现,所以你们以后新闻报道的一定要注意,要报道一下汽车下乡带来的对汽车产业发展变化的巨大的影响。我在几个场合讲,去年中央决定鼓励汽车下乡的意义,不亚于2000年中央决定鼓励轿车进入家庭的意义,这是市场的开放。

  第二个对内的开放,是资本的开放。大家知道你们媒体宣传的比较多的不管是吉利奇瑞中华比亚迪等等,都是新世纪以后加入到汽车俱乐部的。允许民营资本,允许新的资本的结构形式进入到汽车工业,改变了汽车工业原来以国有企业为主体(不只是为主,而且为主体)的变化。那么到今天我们大概有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民营企业加上中外合资企业,按照资本结构来讲大体上三分天下。

  当然第二个大的开放是对外开放。我们在加入WTO时所做的承诺,要进一步引进国外的资金和资本。汽车工业虽然84年就有第一个中外合资的大众汽车公司,此后还有北京吉普汽车公司和当时上海标致汽车公司,但是真正的外国的大家伙大公司,或者叫做大规模的投资,都是2000年以后,包括通用、,福特丰田本田日产,这些大的公司,还有奔驰宝马,都是2000年以后看到中国迅速的发展,它们才决定来的。我们的市场和我们的体制,我们整个经济社会经营的开放吸引了它们。所以第二个显著特点,是对外的开放。

  第三个,汽车工业在新世纪十年一个明显的特点,是我们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逐渐的成为主流。从改革开放八十年代初开始,我们大量的引进了国外的技术,包括资金。那个时候我在政府工作,从摩托车开始,摩托车、微型车,包括哈飞微型车,到轻型车、中型车、重型车,最后到轿车,到大客车,没有不引进的。二十年过去了,新世纪的十年也过去了,我们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逐渐的成为汽车市场和汽车工业发展的主流,我讲的是逐渐的成为。首先看商用汽车,除轿车、乘用车之外,我们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占有市场份额85%,包括我们的东风牌、解放牌、重汽、福田江淮等等。我们在商用车领域里面,我们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产品占有85%。

  在轿车领域里面,也是大家最关心,也是相当一段时间批评汽车工业,说汽车工业脸红的那个时候,就讲我们轿车工业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太少了。我跟大家也讲两个数字,咱们以2000年为一个起点,2000年我们60万辆产量里面,我们当时唯一的自主品牌的产品就是红旗牌,红旗牌当时是由奥迪改的红旗牌,咱们也把它算作自主品牌两万辆,60万辆轿车里面,只有两万辆,大家算算这个百分比,1%多一点。到今天,按照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数字,我们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在乘用车领域里面超过40%,在轿车领域里面超过30%。这个几乎从零开始的轿车产业,我们才做了十年,有的还不到十年。像奇瑞吉利,媒体的朋友让我评论它以后到底在世界汽车工业里面占据什么地位?我讲它小学刚毕业,正在念初中。你就断定说他就能考清华,还是能考哈佛,还能成为钱会长这样的专家、教授,当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然起点已经非常好了,所以如果讲技术上有什么特点,大家一定要看到,自主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的产品,逐步的成为汽车工业发展的主流。我讲的是逐步,还不是主导。

  所以这是三个比较明显的特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韩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