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226期:点评行人违规罚款50合理吗?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1日12: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加大执法力度很必要 但非根本解决方案

  南辰:罚款能解决一部分问题,但是针对行人这个群体,如果想把罚款定得非常高,首先在立法层面上你要经过人大对道交法重新审议,另外深圳模式也有它的特点,深圳是特区,他在立法权上有自己独特的地方。

另外一个深圳如果论居民收入来讲,普遍居民收入可能跟内地这边确实有高一点,跟香港又比邻。我感觉上如果上光增加违法成本,他们短时间内能够起到一定的效果,但是我们还是要立体考虑这个事,既有法规层面的问题,也有文化素质层面的问题,也有教育层面的问题。这样只能短时间加大效果,但是长期不见得有明显的效果。

  李晶:加大执法力度只是一种方式,而且不是根本上的一种做法,能够从根上解决问题的。不管是司机也好,还是我们的行人和骑车人也罢,与其我们互相指责,不如互相惊醒自己。刚才有司机很委屈,我在马路上形势,如果行人乱窜马路,为什么撞了不能白撞。包括有一些外地来北京的朋友,是因为人生地不熟,初来乍到一不留神横穿马路了,人的生命权永远大于通行权的,而且作为司机要尽到安全驾驶的责任和义务,所以不要觉得一定要撞了白撞才能够让我们行人和骑车人状况发生改变。另外想反问一下司机和行人朋友,当你放下方向盘骑车和走路的时候,真的百分之百完全做到遵纪守法了吗?当你是行人的时候没有闯黄灯,如果大家看看别人,再想想自己,我想很多问题迎刃而解了。

  主持人:交通是一盘大棋,每个人都是其中的一分子,你的角色是会发生转变的,你今天也可能是行人,每天就是一个机动车驾驶员,后来也可能骑自行车,所以在不同角色转换过程当中,不要总是抱怨别人,指责别人,来想想自己,这可能是非常好的换位思维的方法。

  1673:我们小时候这些非机动车,行人违章警察都管,那时候大家都怕警察,可突然发现警察不管我们了,警察只管机动车了,所以我们都不怕了。

  主持人:1673说的也有一定代表性。

  李晶:我们也承认以往对交通参与者进行管理的时候,由于机动车发生事故损伤比较大,代价比较大,所以拿出更多的精力管机动车,确实或多或少存在重机轻非的情形,但是现在路口都是平面路口,但是一旦是车撞人的话,你看吧,人是弱者,人肯定会受伤,或者致伤,致残,这个代价没法挽回的。行人和骑车人的违章造成的事故究竟占多大比例。今年截至8月23号全市因为交通事故死亡了604人,发生在路口的事故就有637起,其中因为非机动车和行人肇事,死亡了68人,这68人在死亡的604人当中差不多有十分之一都是行人和骑车人失去了宝贵的生命。

  主持人:一个个血的数字最能够说明问题,今天起北京市交管部门严查十大交通陋习活动全面展开了,我们不要把它变成一个活动,比如就这段时间,咱们来严查,过了这一段时间咱就不管了,因为尤其对于像非机动车这些违章行为,更是很长期的工作,他是需要你长抓不懈才能有一点点效果。

  李晶:这一方面我也很负责任代表交通部门表一个态,这一定是常态化的管理机制,继2006年酒后开车之后一种战略性的行动。我们知道任务有多艰巨,情况有多复杂,所以我们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还有明确的工作预案和方案。请大家放心,就像北京查酒一样北京从06年到现在,四五年时间查酒力度减了吗?没减,对这些违法行为的严查真的只有开始,没有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