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弋波:奇瑞处品牌提升期 仍是自主第一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3日07:50
来源:新京报 作者:谢涛

  由于个别车型销量未达预期,加之奇瑞内部进行组织机构调整,奇瑞近期受到外界诸多质疑。近日,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言人金弋波在奇瑞芜湖总部办公室里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

   “奇瑞依然是自主品牌第一”

   新京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乘用车单一车型销量前十名中,没有奇瑞的产品,以前还有QQ,现在QQ已经从前十跑到后面了。

   金弋波:我们把QQ6剥离到旗云里面了,实际上我们是剥离出来一个销量QQ6加上QQ3,肯定能进前十。

   新京报:中汽协公布的数据还显示,今年1月至7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生产企业中,奇瑞排在比亚迪后面,是不是意味着奇瑞要失掉中国最大自主品牌的称号了?

   金弋波:奇瑞的发展不仅仅立足于国内,中国可能在全球市场占到20%,还有80%的国际市场。那个市场要去做,前途是无量的。我们要做国际品牌,奇瑞实际上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同时抓,你说的这个统计实际上不包含国际市场的销量。有一天在国内我可能比不上其他的汽车企业,但我可能做到80%市场中的很大一部分,你说奇瑞不行了,那是不对的。如果把这些销量都算进来的话,我肯定比比亚迪要高。另外,有很多的其他车型,也都没有统计进来。我们依然是自主品牌第一。

   “奇瑞处在过渡期”

   新京报:奇瑞最近推出的A3代表了奇瑞10年来造车的高水准,但市场销量并没有达到奇瑞的预期。我有个不成熟的观点,A3上配备了很多先进的技术,这造成了A3的成本过高。但是很多买这个价位车的消费者可能并不需要这些先进的配置。奇瑞长期倡导工程师文化,工程师是执著的,他会把他认为好的东西都放在一款车上,但不太容易被市场接受。所以我认为是不是奇瑞的研发和市场有些脱节?

   金弋波:你讲的这个就是做车和做品牌的区别了。如果我做一个交通工具,我完全可以把东西全减掉,就外形漂亮,我就很便宜地卖了。最终的结果,我们又沦落到奇瑞最早的时候了。我当年到北京亚运村车市暗访,销售员就问我买什么车?你要买便宜的,我带你去看奇瑞。那就是把奇瑞跟便宜等同了。如果我们依然走的是这条路线,第一我卖这个车没挣到钱,第二我依然在强化我是便宜货。就像你讲的,我把所有东西减掉,甚至没有五星级,我的成本也可以减很多。但是车子的这种品位做不起来。

   我们现在的困惑就是品牌没有做起来。假如说我们把A3的奇瑞标拿掉,贴上丰田的标,贴上别克的标,我想它不是这个价钱。我们现在要做品牌、做品质,就必须要有个性化的东西。现在影响了销售,但是我认为奇瑞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个阶段是一个品牌特殊的阶段,现在因为品牌没有突破,所以我们没有带来很大的销量

   所以现在奇瑞是牺牲销量来提升品牌。从市场上看销量下来了,但实际上,我认为我们是在一个过渡期。

   你到现在为止没跟我讲怎么控制成本的,而是跟我讲你的东西是不是做得太好了?实际上无形当中我们已经部分达到目的了,就是我们的品牌里面已经有工程师的血统了。本报记者 谢涛

   ■ 相关新闻

   奇瑞8月出口创新高

   本报讯 (记者谢涛)奇瑞汽车在上周宣布,8月份奇瑞销量共计56933辆,环比增长46%,同比增长42%,均远高于18.5%和7.6%的行业平均水平,继续领跑中国自主品牌。

   其中,海外市场销量在全球金融危机后首次突破万辆大关,达到10360辆,同比增长238%。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