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德尔福抢先布局新能源 在华“双轨”见效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05日10:2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慧芳

  在新能源汽车热潮席卷全球,而全球关注目光聚焦中国的时候,作为全球领先的汽车电子与技术供应商,德尔福在中国的布局已提早开始,而其切近的成果将于今年年底在中美两大市场同时显见。

  国产零部件首度装上美国电动车

  今年12月,美国CODA Automotive电动汽车公司将在本土市场投放电动四座轿车,这辆车使用锂离子电池,提供33.8千瓦时电力,一次充电可行驶90~120英里,该公司预计到2011年年底可向加州消费者提供14000多辆电动汽车,而德尔福公司为该款车型提供关键动力电子元件、高压电子/电气架构元件及多功能天线。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电动车上采用的10组大功率高压线束和两款电力配电箱是由德尔福公司北美和中国的技术人员通力合作开发完成的,能够满足电动车上路行驶时在电力和信号分配两方面的需求。德尔福派克亚太区电气架构/电子系统总监李茗介绍说:“其中的高压电气系统全部在上海开发和生产,而车载直流充电器是在北美开发生产的。”这也是中国产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首度应用于美国电动车。李茗同时表示,目前德尔福也在与国内其他企业展开相应的合作,而在德尔福重组后的全球布局中,中国无疑是其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重要生产基地。

搜狐汽车专访德尔福派克亚太区电气架构/电子系统总监李茗


  与上汽共同研发谋求全新商业模式

  在推进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在华生产的同时,德尔福也在谋求与中国整车企业的前期研发合作,并在这一过程中寻求与整车厂在新能源汽车合作上的全新商业模式。

  将于年内上市的上汽荣威750混合动车型,将装配德尔福混合动力系统,这一系统由控制器、变频电机驱动和控制器、DC/DC 变压器、蓄电池组和控制器、电池断接开关、热交换管理子系统等组成。德尔福(中国)副总经理、德尔福亚太区公共事务及市场总监蒋健介绍说:“我们和上汽的这一合作一两年前就开始了,这一合作也非常愉快,同时德尔福也在中国与一些本土整车厂开展全面合作,进行发动机管理系统的开发,实现零部件供应商与整车厂研发的早期参与,共同来为客户实现价值。”

  蒋健认为,与上汽的这次合作,将是德尔福对与整车厂合作关系的一次重新定义。“有时候我们形容零部件供应商与整车厂之间是一种猎人与猎物的关系,整车厂为了能够把价格能够压低,一直在寻找谁能提供更低的价格,像个猎人一样在打枪。所以长期以来,零部件供应商必须要在一种低利润状态下生存。”蒋健认为,在新能源汽车的开发生产上,零部件供应商或许将迎来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但是新能源汽车有多种技术需求,并且尚未产业化,需要大量的投入,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说所有的风险都由零部件供应商来承担,非常不合理,对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也不利。所以,需要我们与行业里的利益相关单位来共同分担这样的风险,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来重新定义这样一个商业模式。”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