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精要:中国新能源车路线图成形 各方跟进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07日15:2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0年11月7日,EVS25大会正式开幕。当天的开幕式论坛将以“可持续动力革命”和“全球新能源汽车创新与发展”两个主题论坛在上午和下午进行。

  本次论坛有诸多重量级政府官员、国内外研究机构、专家学者、汽车企业高管参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特为大会致贺信一封,并明确表示,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能源安全和环境保护,始终不渝的鼓励和支持电动汽车的研究与技术创新,把节能新能源汽车作为产业发展的方向。【详见——吴邦国:将节能新能源车作为产业方向】

    在“可持续动力革命”论坛中,演讲专家详细阐述了中国未来10年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图,同时上海、深圳两城市和多家企业也明确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策略。

  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图

  EV重点实验室的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教授、全国政协常委、汽车安全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欧阳明高在发言中,系统的阐述了过去几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情况和未来十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图。【详见——欧阳明高:未来十年中国电动车发展路线图

  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情况,他介绍,截止到2009年底,中国镍氢电池的产量已经达到140百万千瓦小时,锂电池达到9兆瓦小时(MKWH)。2010年,这两个数字将分别超过360百万瓦小时和4千兆瓦小时(GKWH)。

  2009年,有5000多辆的混合动力车进入市场,2010年这一数字已经上升到10000。

  欧阳明高还介绍,目前中国共有45项电动车标准,共有100多种电动车模型满足这些标准,很多型号等待明年的正式投产。

  对于未来五年至十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规划,欧阳明高提到几个重要方面。

  ① 总体规模。至2020年形成1000万辆新能源汽车规模。分三步走,2010年达到一万辆,2015年一百万辆,2020年一千万辆。新能源的汽车要代替20%的传统燃料的汽车,所有的替代燃料中我们相信电能将会成为主要的替代产品。

  ② 油耗目标。到2020年的时候,中国汽车百公里的油耗会降到5升。

  ③ 电池。未来五年,动力电池的发展目标是成本降至1.5元每瓦时,能量密度提高至120瓦时每公斤,循环寿命提高至2000次。

  ④ 商业模式。国家补贴和国家采购互相结合。同时继续探索新的商业模型,希望在整个的产业中形成能源供应商、汽车生产商、电池供应商之间一体化的价值链。

  ⑤ 配套设施。率先开始在五大试点城市进行电网改造,五年内建成超过2000个充电站、40万个充电桩。

  ⑥ 标准制定。未来五年我国还将起草100多项技术标准。

  此外,世界电动车协会及亚太电动车协会主席陈清泉认为,国家电动车推广应该抓两方面:一是公交,因为这是中心人员密集性最高,污染最严重,老百姓最有意见地方。可以在市中心路程不远的地方全部改成纯电动,做到零排放,电池能力能够做得到的。二是微型小型车,老百姓的需求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广大的中小城市,还有是大城市里面的郊区。

  国内各城市紧跟政策脚步

  广东省委常委、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朱小丹表示,近期将编制广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争取用十年到十五年时间时间将广东建设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重要的电动汽车产业基地。并且,广州、深圳、珠海等12个城市将全面展开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行动。【详见——朱小丹:2012广东新能源客车运行量超3万

  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陆晓春在11月6日的论坛中介绍了上海市特别是嘉定区的新能源车发展计划。“我们计划2012年推动示范纯电动车为主新能源汽车目标为两万辆。私人新能源汽车推广初期,将以上海嘉定区作为一个重点地区。嘉定计划2012年推广私人乘用车一万一千辆。”【详见——陆晓春:嘉定将成为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

  他还介绍,经过国家同意,上海嘉定国际汽车城地区将成为中国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2012年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区将计划建成15座重换电站,和两个以上加电站。同时将有一万三千个充电桩,实现电动汽车能源基础设施全区域的网络化布局。

  根据规划区的初步设想,园区有一些示范运行线和相关的新能源服务设施。第一,在公共交通的领域,将在示范区域建设五到六条纯电动公交线路和一条燃料电池的公交线路。第二,公用事业服务领域,邮政投递使用纯电动汽车。第三,政府公务用车领域,以租赁或购买方式使用轻燃料的乘用车,第四,电动汽车的租赁领域成立电动汽车租赁公司,为用户提供电动汽车的租赁业务。扩大私人购买和使用电动汽车的规模。

  国内外企业发展策略

  ①丰田——

  丰田汽车株式会社副社长内山田竹志说,混合动力技术是丰田的核心技术。并表示,丰田即将导入国内一款短途小型纯电动车,最高时速为120公里/小时,搭载的电池容量大约是11千瓦小时,续航里程为80公里,用200伏的电压充电需要三到四小时左右。

  他还表示,氢能也是替代燃料的重要侯选之一,丰田正在致力于运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车的开发,丰田同时也在逐步的解决续航里程以及寒冷条件等技术课题,同时,在推进成本的降低。“我们计划在2015年导入市场,将会在2015年实现这些商业化的推广。”他说。【详见——内山田竹志:混动燃料电池车2015年上市

  ②大众——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BD倪凯铭介绍,全混合动力大众途锐的混合动力,它可以在大概两公里之内支持电动的行驶。另外,在走向纯电动之前,大众还会有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但是他提出了“成本”这一关键制约因素。“在我们电动传动系统成本更加合理之前,我们不可能进行大规模应用。这也是为什么大众现在并没有一下子把它推向市场。我们会在2013年才进行这样一种大规模的部署。”

  在具体车型上,高尔夫电动车在明年将会在全球启动进行大规模的商用。希望在2018年之后真正实现大规模市场化,数量达到十万台以上。

  我们为未来公交电动化提供了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我们这次展会也带来了一套解决方案。第一,K9电动大巴。第二,e6出租车。K9在我们的展台上,有机会欢迎大家去看一看。【详细——倪凯铭:大众在华电动车发展分为三阶段

  ③比亚迪——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传福介绍,比亚迪通过电池的优势,打造出一款适合于城市交通、特别是公交的交通工具。第一,K9电动大巴。第二,e6出租车。突出优点有两个方面,第一,非常稳,它是一个一级踏步的低板巴士。第二,配备了比亚迪核心的铁电池技术。可以按照城市路况,充一次电可以跑250公里以上,如果不开空调可以达到300公里以上。充电分两种方式,快充3个小时,慢充6个小时。【详细——王传福:公交电动化 比亚迪有整套解决方案

    强势国家政策实现电动车梦想

   米其林全球副总裁欧立昂认为,企业制定具有野心的计划的前提,就是要有非常好的政策环境。“当然了,野心的目标不是毫无实际的,在那里异想天开,还是必须要有它的一个基础。我们相信未来这些技术都是可以慢慢发展成熟的,我们一定可以去改善整个城市的环境,改善人们的生活水平,并且降低能耗。如果我们真的想要达到40克或者是50克/公里二氧化碳排放,这是2040年的事情。其实我觉得只要这些技术成熟了,这种目标是可能的。”【详细——欧立昂:要有足够的野心真正走向纯电动

   这一观点在瑞士PSI研究院研发总管菲利普的发言中也有提出,他说:“在运输行业当中使用生物能源将是一个非常大的趋势,这在以后市场当中会占到很大的一部分。所以我们需要有一个比较强的政策,帮助我们去实现一个更有野心的减碳的目标。”【详细——菲利普:使用生物能源是趋势 需强势政策

    中华电力有限公司输电与供电业务部总监周腾辉介绍了香港企业在此方面的看法,他说:“我们需要以下四点的支持:首先是政府的支持。第二,要有充分的充电站。第三,要有电动车的生产。第四,要有清洁能源。”【详细——周腾辉:企业需要得到四点支持

   清华大学电动车研究室主任伦景光在11月6日便主要介绍了美国的相关法律:1998年美国交通部国家交通安全管理局发布低速汽车安全标准,发布会这个东西非常重要,它确认了最高车速高于20英里/小时,但是低速低于25英里/小时机动汽车,确认它是属于一个新的类别。【详细——伦景光:美国低速电动汽车标准值得学习】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作者。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