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汽和通用能否成就第二个雷诺-日产联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24日15:25
来源:汽车007周报 作者:李佳丽

  2009年通用汽车破产,在奥巴马政府17个月努力下涅 重生,而重生过程中,给了上汽很多机会。上汽掌门胡茂元接受记者采访谈到关于购买通用股份时,曾用“双赢”来形容这次合作。然而,从眼下的几项进展看,上汽与通用目前的关系中,上汽占据很多优势。

  “上汽幸运地踩在了通用转型的各个关键节点上,并由此获得了战略投资者的身份,这一点是很重要的。”安邦分析师李海英表示。据记者了解,在2009年4月上汽收购通用手中1%的股份时,这1%股权背后还有通用帮助上海汽车开阔海外市场的承诺。可见,上汽与通用的合作考量因素中,上汽以资金换取通用汽车已经开拓的海外市场,这是其一。

  业内人士分析,上海汽车的海外事业一直不顺利。在自主品牌荣威难以打开海外市场的情况下,收购自南汽的MG品牌,虽其海外知名度高于荣威,但渠道需重新建立,难度不小,故上汽已开始寻找另一条出路:在收购上海通用1%股份后,上汽和通用就合资成立香港投资公司,同时该公司将收购原通用印度公司100%股权。也就是说,这个公司很可能成为上汽“出海”的首个港口。

  作为“回报”,2010年,上汽同意通用汽车增持上汽通用五菱10%的股份。其实在2009年底时,通用汽车中国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就正式向外界表达了收购上海汽车通用五菱股份的愿望和收购比例。在通用汽车宣布破产保护的时候,上汽通用五菱再次于2009年蝉联国内微车销量冠军,年纯利润达到18亿元。中国市场的利润增长对处于恢复期的通用汽车十分重要。2009年中国市场井喷,并在2010年保持了增长,国际市场对中国车市一片看好,相信这也是上汽与通用联手的背景。

  其二,通用汽车将给予上汽通用五菱技术支持,这使上汽与通用汽车的关系更水乳交融。

  通用汽车要得到这10%的股份,必须要得到上海汽车五菱的同意。通用汽车提出满足五菱想造“大城市用车”的夙愿,同意五菱创立自主品牌宝骏。按照上汽通用五菱的乘用车计划,未来五年之内,宝骏品牌将覆盖A级、A0级和A00级所有级别的A级车市场。从上汽通用五菱打造自主品牌一开始,通用就立即“支援”了两款车型。

  历经技术合作后,上汽与通用的战略关系便转向共赢。而今通用汽车进入修复期,上汽成为其新股东,再次开启了两者合作的更多可能性。可见,上汽与通用能否形成联盟,成就汽车业界第二个日产-雷诺,虽然目前看来似乎还是个开端,真正的联盟还有不少路要走,然而这并非没有可能!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