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平:长安新能源发展2020年将大力突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2日10:3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0年12月1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于北京会议中心正式召开。

本次新能源汽车论坛,是首次由国家中央正部级单位举办。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中的政府与产业论坛上,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公司总工程师陈平做了主题演讲。

主持人:下一位发言人是: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公司总工程师 陈平。

  陈平: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我的演讲题目以两弹一星精神助推中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首先我引用我们伟大领导人邓小平同志的一句话,如果60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生卫星,中国不能成为有影响力的大国,这些东西反映一个民族的能力,也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从我们领袖邓小平的这句话,我们引出两个现实的启示。一个是勇于探索与创新,有魄力,有激情,敢于打破一切国际技术垄断,另外社会主义优越性,集中优化资源,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

  我的演讲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形势分析,首先分析全球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全球汽车产业发展可以说从规模化,是以福特流水生产线为标志,汽车生产线从欧洲转移到美国开始规模化发展,下一个从美国转移到了日本,应该是体现了一个精义化,即以丰田精义生产化方式,如今应该是一个低碳化的趋势。全球金融危机加速了汽车产业向中国等新兴产业的转移,同时节能环保加快汽车产业低碳化之路。每一次转移都推动了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代表了汽车产业发展方向,也实现了汽车产业的技术突破,加速了汽车产业的转换升级。同时节能减排、低碳绿色是当前汽车产业发展大势所趋,是历史的必然。

  另外新能源汽车领域动向分析,首先国家行动方面,分析德国、美国、日本三个国家的动向,首先从国家战略上来说。2010年美国首次将新能源汽车上升为国家战略,2015年推广一百万辆新能源汽车。同时在政策支持提供了很多资金补贴等政策支持。在技术方向上美国以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为主,市场化方面,09年美国混合动力汽车销售29万辆,占比2.8%,通用克莱斯勒均处于示范阶段。以欧洲为代表的德国,09年国家颁布了国家电动汽车发展计划,投资五亿欧元,到2020年拥有一百万辆电动汽车。在技术方向上以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为主,新能源汽车处于示范运营阶段,预计需要三到五年才能实现大规模市场化。日本方面09年国家公布新一代汽车战略2010到2020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20%—30%,普通充电站200万座,技术方向以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为主。另外2010年日本新能源汽车销售占比达到9.3%,丰田普锐斯全球累计268万辆,国内建成160座充电站。

  另外我们从全球的企业通用福特丰田大众四个公司在他们战略产品和对外合作方面也进行了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都是在国家战略规划,权利支持下才能稳步前进,而且比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为主,这三条技术路线已成为主流的技术方向,另外中国汽车业,全球新能源车大规模市场化,尚需时日,中国新能源起步晚,底子薄,必须以国家意识统筹参与,企业参与才能抢占新能源高地。长安汽车将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牢牢把握历史机遇,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