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38期]会客室:给北京市治堵新政提意见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15日12:0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公车需要限制 保障社会公平

  主持人:我们拿着这样一份征求意见稿,因为在本周北京市相关的人士都是在收取来自方方面面的意见。

今天我们也借我们的汽车天下和热心的听众做一个互动。大家在看到了这样一个征求意见稿之后,你最想说的话是什么?移动联通电信加字母HMD加内容到10621039。第一大部分我们来看看限的部分。在限的部分没有任何具体的表述,都是比较含糊。比如说明确了北京今后将合理调控小客车的增长,必要时候重点路段实行单双号限行,择机收取拥堵费。首先,合理调控小客车的增长会用什么样的方法,相关人士明确表示了一个原则,公正、公开、公平、无偿,在这样一个大原则下,你们俩觉得什么样的方式来调控小客车的增长能够达到这样的原则?

  何醒言:我觉得无偿首先是确立了不会像上海那样拍牌,利用这种限制来增加相关部门的收入,上海采取拍牌的方式,这么多年下来他从消费者身上收取了大量的费用,他所谓的无偿的原则,给这个定了一个性,不会再增加消费者的负担。第二,因为我也接触了一下他们相关的学术界的人士,他们关于交通治理这方面,限制车牌的主要出发点还是希望中国不要陷入西方国家已经经历过的特大城市的大城市病。交通拥堵、环境非常恶化的阶段。举了一个最重要的例子就是洛杉矶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出现的城市生态环境危机。造成城市出现整个阴霾的状态。最主要有一条是公车的限制,在北京的公车,不管是市属机关还是国家属机关的公车特别多,大家记忆犹新的是以前亚非会议的时候,对公车有一个大量的限制,当时路段相对而言,我们记忆犹新的是比较好走的。造成拥堵的主要原因是什么?限的重点是什么,我觉得在征求意见里面并没有阐述得特别明确。刚才耀东也说了,要加大力度,这个力度体现在哪里?是限制老百姓的私人购车,还是限制能够自由出行的不太计较成本的公车。这一部分还是需要研究部门、政策制订部门再去好好商榷的。

  主持人:所以整体我们看这个方向是非常正确的,但是方法对不对,还要和大家一起来探讨。比如说在限的部分中还谈到了在高峰路段要实施择机限行,还要收取拥堵费。很多听众都想问一下什么是择机?哪条路是重点路段?什么时候收取?

  张耀东:我觉得也是这样,百姓更希望政策的透明性。透明性是你能保证你对于汽车财产合理使用的前提。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方案是十二五规划方案,是一个跨度很长的方案。但是,因为北京的交通情况又比较特殊,居住情况和工作情况,住和职很多时候是分离的。核心路段实施单双号对于很多家庭就是全天、全路况的单双号,一定要明确哪个时段,哪个路段。如果这个路段限了,很可能导致下个路段的拥堵。不是说这个政策出台之前很短的公示就能解决的。这里面还有一个原则,就是公车的问题,不完全是政府该不该买车的问题,还有使用率的问题。因为在北京市交通委配套征求意见稿的时候,也谈到了北京公车使用率远远高于世界发达国家城市的。怎么样降低使用频率,让我们的车主自发的愿意的降低使用频率。

  主持人:在限这部分我们通过表述的文字上并没有收取到更多有效的实际操作的信息。所以还要进一步等待。但是总体来看,我们希望越透明越好。同时,我们也希望在真正的细则出台之前能够再比较广泛的征求大家的意见。因为看到部分路段的单双号包括择机收取拥堵费等等,我们也想看到实际操作起来的效果怎么样。拥堵路段怎么收?是让所有的警察上路查吗?怎么来做这个公示等等。可能还有一系列的问题都在等着我们。稍候我们会和大家继续聊一聊在征求意见稿中另外的几大部分内容。比如说建,在今后北京将会进一步完善和规划中心地区的人口,交大优先发展公交,改用自行车等等。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