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38期]会客室:给北京市治堵新政提意见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15日12:0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五万个停车位需科学研究合理规划

  主持人:汽车天下正在直播中,我们今天和大家一起聊一聊关于北京市治理交通拥堵综合措施意见稿。

在直播间的嘉宾是《经济观察报》汽车周刊主编张耀东, 《新京报》汽车周刊主编何醒言。刚才我们聊到了在综合措施中听众网友最关注的限,接下来我们看看在建的这一方面,在规划中也提到了很多非常宏伟的计划,包括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要进一步完善城市规划,疏解中心城功能和人口,加快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承载能力。加大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力度,鼓励公交出行。等等很多的未来发展的方向。对于建这一部分,我也想听听何醒言的观点,因为里面也谈到了比较具体的,比如说公共自行车将会超过五万辆。要在二三环建地下隧道。你怎么看?

  何醒言:这里面我比较关注的是五万个停车位的建设,这五万个停车位有值得商榷的地方,因为它主要集中在中心市区里面建停车位。我觉得这些停车位应该建在地铁的起点站这里。因为按照国外的惯例,他们是开车到地铁站,再乘地铁去上班。我家住在地铁站附近,我发现我们家里自从地铁开通了以后,整个路面就处于及其拥堵的状况,反而更堵了。很多人有这种需求,因为很多人现在确实是把车开到地铁站周围,但是他没有一个大型停车场,最后导致整个路面上的停车很多,导致整个路段的拥堵。从私人使用车这一块,大家知道如果我开车进城,经常会遇到拥堵,大家都愿意选择利用地铁作为公共交通,但是问题是我们现在在地铁站周围并没有建成大型停车场以满足这种需要,我们把停车场建设重点放在市中心,他还是要开车进城,在路面的拥堵还是会发生。我觉得这是需要我们相关政策制定部门需要研究的问题。我觉得从国际上成熟的经验来说,大家都会从地铁和公共交通起点这一块建大型停车场,很方便、很快捷,也可以让你迅捷的搭乘地铁。

  另外,他谈到了五万辆自行车的问题,这是比较好的。因为在换乘过程中,这五万辆自行车基本上集中在一千多个公交站点和其他的地铁换乘的配置上面。这是比较好的,但是我觉得更需要注意的是在将来的地铁规划中减少换乘的距离,这也是我们以前经常谈到的北京市不同线路地铁换乘耗时太长。上次我看了一个节目,从4号线换乘到环线在西直门那里总共有了8分多钟,相当于走了一站路。我觉得将来的地铁规划中应该注意到这一点。

  主持人:所以公共交通体系是一个大的体系,必须要完善周边一切的配套设施才能够让公交体系的作用能够发挥到最大。

  张耀东:这部分相对于限的部分他讲得算是比较具体的。更值得关注的,一个是在医院附近加大停车场的建设,再一个,开通校车,允许校车走公交专用线。现在北京拥堵是因为有很多拥堵点导致的拥堵,尤其是学校,他是有时间性的拥堵点,这种点对点的治理措施一定要加强。再一个是关于醒言刚才讲到的地铁换乘,这次在规划中也特意强调要建几个公交港湾,把这个问题解决掉。这个问题是一个长期的问题,综合的问题。还有一个问题,老旧小区里的停车位,现在老旧小区停车位也导致了一系列的问题。这都是综合的东西。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