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斌波:未来产品已确定 会有七八款新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8日14:5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何毅

独家专访:东风本田执行副总陈斌波

  何毅:那天我跟王侠会长讨论,他想做一个不闭幕的车展。他的概念是在一二线大城市的郊区找块地,大家把车搁到里面。这个想法面临一个挑战,实际上涉及到你刚才谈的那个问题,你怎么来支撑它?可以卖车,但是卖车是不挣钱的。到三线到区域去仅仅是销售,无法支撑这个平台。

  陈斌波:再往下走其实服务比销售更重要。

  何毅:服务进去投入成本。

  陈斌波:但是我要集合,为什么集合?我投入的这套服务设施不是为一个品牌服务。

  何毅:这是关键点。

  陈斌波:我是综合的,可能在这个市场里面或者那个市场有好多品牌,但是只有一个服务店。

  何毅:这个是跨平台、跨品牌、跨车型的,现在只能在一定的价位之下,在有一些高端品牌有技术门槛限制,比如软件根本打不开,配件根本拿不到。

  陈斌波:这就是说渠道要变革,渠道为什么要变革?在这种基础上必须要考虑,我有这种想法只有几个地方能推进我的想法,就是以东风集团的名义推这个事情。一汽的可能性都比较小,上汽有可能,因为东风是做这个事情最好。我们的品牌集合下来以后比较适合县域经济的市场。

  何毅:高端品牌真不适合这个市场。

  陈斌波:维修部分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做中低端的维修,一部分是做中高端的维修,分成两部分就OK了。我可能有十个品牌,但是建两个维修车间,汽车产品的销售以渠道销售为主,渠道的问题不优先解决根本解决不了后面的问题。你把渠道的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在某种程度上就具备了优势。那时候我想到这个问题,我建一个东风品牌的汽车城,我可能在一个县域经济里面东风品牌的汽车城就是那个位置新的地标,它的影响力非常之大,建五百个这样的汽车城对东风品牌是什么样的概念?不是花多少钱的问题,只要做到,就是把经营规模进一步在二级直营基础上进行整合,但是外在的形象是不变的,把所有的人员集合,可能销售人员就一个品牌最多两个人,我的规模和现在在大城市的4S店规模基本差不多。硬件大概投入在两千万左右,东风小康什么甚至把东风的商用车轻型卡车包含进去,如果这样做起来的话是一个很大的概念。

  何毅:肯定有第三方投资干这个事,跟东风谈完跟上汽再谈跟广汽再谈,形成一个商圈。

  陈斌波:在那儿做了以后可以形成一个新的商圈,县域的招商引资基础非常优厚,土地、地段都给你解决,谁先做这个事情谁就在那儿形成垄断。这个地方我东风先进去了,我跟政府签一个排他性协议,所有进来的后来品牌必须进到这儿。

  何毅:庞大集团做汽车文化广场,他就是这个理念。

  陈斌波:我跟庞大董事长庞庆华交流过,这个主意是不错,但是庞大的管理团队太庞大了。他必须要有一些职业的管理人员做这些事情。

  何毅:下一步随着汽车增速的减缓,汽车主机厂竞争压力巨大,渠道再加上经销商的实力越来越增强,下一步毫无疑问渠道会成为中国汽车产业或者市场上一个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包括庞庆华、金珍君这些,现在销售额五百多亿,他也拥有上千个4S店,他的谈判能力也很强,这个PARTY里面要多一些这样的人群。

  陈斌波:这个肯定是一种必然。未来发展过程当中渠道的整合是首先第一步要完成的,在市场经济的规则之下,资源向优势者进行集中是一种必然,你一个店,别人十个店二十个店,人家的管理能力比你强,市场要么逼得你卖店给它,要么你觉得没啥意思卖给它算了,这就是市场规律。我过去经常说一句话,渠道未来一定是这样一个模式,这个模式对于主机厂来说必须从更早高角度看待这个问题。既然发展的最终端的走向是这样的,与其等他在发展的过程当中走到这一步,还不如我加以引导,我就在一些区域形成这种集团,我从引导的方式上面尽力,在这种情况之下他的抗风险能力就强。真正渠道的盈利能力才决定了渠道的走向,所以我说在某种程度上看,你是等到那一天再去做,还是你排斥这个东西,还是说你去引导这个东西?最后我做了这么多渠道的事情,我的策略就是引导,与其等到那一天还不如我先告诉你们怎么走。

  何毅:中国的主机厂有自己的主导优势。

  陈斌波:这一块有些主机厂已经在这样做。

  何毅:合资企业里面股份制除外,属于中国人的还主要是渠道,几百个4S店,这种关系不是那么紧密,如果一旦产生资产作为纽带,主机厂要注资很可能形成主机厂的一部分,重点的要自己做。

  陈斌波:自己做这样一个的平台,这个平台最主要的是会去影响一部分最重要的市场,另外还有一个最大的功能,它会对有一些出问题的地方采取管理,而且到了未来的程度是输出管理的方式。比如你这个店经营不好出现亏损甚至倒闭,那我就帮你经营,把它经营好了再还给你。

  何毅:必须有自己的店投资做,管理的时候可以把自己店的经验普及。

  陈斌波:真正从两个方面产生互动,这方面会对专营店的状况有很多的了解,而且形成目前公司的管理团队和建立的专业店的团队之间的互换。你会保证你的人具体做专营店管理或者做销售做服务的人有机会真正到专营店去承担,这样的人再去管理4S店的话,那他完全不一样了。这个平台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平台。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